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垦荒精神立心 大陈岛谱写时代新传奇

2020-04-27 13:32:3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 清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凤尾山顶,高耸的垦荒纪念碑沐浴在阳光中。垦荒纪念广场入口处,“在各方面努力下,大陈岛正朝着‘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相信今后的发展会更好”38个大字,格外醒目。

  大陈岛垦荒纪念碑 蔡治森 摄

  近年来,大陈岛牢记嘱托,以“一区五岛”建设为引领,全力推动红色旅游第一岛、两岸交流示范岛、生态美丽岛、数字智慧岛、幸福平安岛建设,积极创建全国现代化海岛建设示范区,将大陈岛打造成为我省海上大花园的示范海岛,高质量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

  全面完成垦荒纪念碑区块、青垦文化纪念馆等红色地标性工程建设,景区全面开放,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面提前实现“小康的大陈”59项指标……今年是高质量建成“小康的大陈”决胜之年,椒江区设立“两个大陈”开发建设战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倒排工期,分解任务,设立节点,掀起了“两个大陈”建设的新高潮。

  青垦文化纪念馆效果图

  项目引领 高质量建设“两个大陈”

  吊塔铁臂高悬,铲车、挖机忙碌不停,运土、拉料车辆进进出出。近日,登上大陈岛码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有序的建设场景。

  正在建设的是投资1.7亿元的大陈岛综合码头。该项目由车客渡码头和海事工作船码头组成,其中车客渡码头长120.5米、宽15米,含1000吨级滚装渡轮泊位一个。两倍于现有码头的吞吐量。

  码头是大陈岛对外交通的基础设施,由于近年来岛上客运量增长明显,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300吨级陆岛交通码头不能满足现有客运需求。

  “旧码头吨级不够,须待涨潮之际才能出发航行,影响岛上与陆地之间的来往。”大陈镇副镇长曹政智介绍,年底大陈岛综合码头建成后,岛上的船只不再受潮汐限制,居民出行更便利。

  作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发源地,大陈岛正大力推进现代化海岛示范区建设和红色旅游第一岛、两岸交流示范岛、生态美丽岛、数字智慧岛、幸福平安岛等“一区五岛”建设,高质量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

  截至目前,大陈岛已研究谋划“一区五岛”开发建设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达22亿元,其中总投资近3亿元的“小康的大陈”计划达标工程、海上大花园美丽民居项目等13个重点项目都将在今年完工。根据规划,未来5年内,大陈岛将实施54个重点项目,岛上总投资概算超百亿元。

  沿着码头往岛上走,右手边是正在建设的梅花湾海岸亲水栈道,一根根混凝土钢筋筑成的柱子沿着梅花湾的海岸线分布,一直延伸到大陈岛核心景区——梅花湾风情街。栈道上的5个观景平台,则代表了5批上岛的垦荒队员,游客在漫步海岸、欣赏海湾风情的同时,能更进一步了解大陈岛的历史。

  随着大陈岛综合旅游开发列入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大陈岛列为省十大海岛花园重点培育对象,以及国家级、省级党性教育基地相继落户,这座蓝色的海岛将打造为“红色旅游第一岛”。今年,大陈岛还将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预计旅游总收入1.6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000元。

  乌沙头和甲午岩核心景区基本建成,梅花湾亮化工程已完工,青垦文化纪念馆和青垦文化旧址公园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下半年完工……而今,漫步在大陈岛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座美丽的小岛,几乎每天都在变化,正在迎来蜕变。

  大陈岛码头 蔡治森 摄

  生态为先 打造红色旅游第一岛

  位于大陈镇东镇村的有家客栈,是大陈岛首家精品民宿,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民宿”。客栈面朝大海,推开窗户就能看到海湾美景。

  “游客都是冲着海景房来的,一到旅游旺季,房间供不应求,今年‘五一’假期的16间客房,早早都预订出去了。”客栈老板施招荣高兴地说,这一两年,大陈岛的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仅土地堂区块就集聚起四五家精品民宿。

  更令施招荣期待的是,不久后大陈岛上新增的3个小沙滩也将修复完成,其中一个就在距离客栈不远的海湾上。“等年底沙滩建好,岛上又将增加几处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对游客的吸引力也将更大。”

  施招荣所说的新沙滩,是大陈岛蓝色海湾生态修复工程的其中一个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将保护性修复、加固、改造海岸线近4000米,建设滨海生态廊道3000米,恢复植被83.67公顷。其中砂质岸线修复工程,将修复900多米海岸线,以及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3个小沙滩,不仅能恢复自然岸线,改善近岸水质,增强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还将填补大陈岛上没有休闲沙滩的空白,推动大陈岛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砂质岸线修复项目早在2017年就已启动,我们花了3年多的时间,用于前期调查、设计、建模等,仅海浪调查,就进行了1年,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大陈岛的海洋生态。”椒江区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陈凌说,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政策处理阶段,今年底前将完工。

  除了砂质岸线修复项目,大陈岛蓝色海湾生态修复工程还包括乌沙头岸线侵蚀防护加固、植被恢复工程、梅花湾栈道和平台工程、滨海生态廊道(一期)等项目,也将在年底前完工。

  在高质量推进“两个大陈”建设过程中,大陈岛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生态修复项目和开发建设项目齐头并进,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将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今年,大陈岛将完成投资近3亿元,其中一半以上资金,用于生态修复项目建设。

  在大陈岛青少年宫附近,一幢“海螺”形状的建筑已经基本成型,施工人员正在忙碌地实施玻璃幕墙作业。“青垦文化纪念馆于2017年动工,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为了保护岛上的生态环境,我们不断修改方案,工期也一再延迟。”项目负责人杨建伟介绍。

  为了更好地保持岛上的原生态,纪念馆附近的青垦文化旧址公园项目在制定设计方案稿时,就经过了十几轮的多部门讨论,施工过程中,仅道路边线就调整了20多次;公园里要移植的树苗也全部选用符合大陈岛生态的品种,发现不合适的立马替换;纪念馆和公园的连接道路,原本要填土修建一条圆弧形的游步道,为了保护原来的地形和植被,决定改为修建一条直角形的玻璃栈道……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岛上的每一个项目在规划时就考虑到了生态保护,力求在建设中把项目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椒江区旅游集团董事长罗波表示,在蓝湾项目引领下,岛上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垃圾分类、污水零直排、美丽海岛景观营造等工作也已全面铺开,一个“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生态美丽海岛初现雏形。

  项目施工现场 水水 摄

  狠抓落实 破难攻坚掀起新高潮

  近日,在大陈镇上大陈海岸生态公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现场,挖掘机、工程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现在项目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我们正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施工。”项目负责人王小求说。

  今年是顺利建成“小康的大陈”的决胜之年,“两个大陈”开发建设使命重大。3月30日下午,椒江区召开“深化两抓年、 打赢翻身仗”“860”攻坚破难行动动员部署会暨第一次联席(扩大)会议,将全部项目分为八大平台战区和六大重点领域任务共153个项目,全面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高潮。“两个大陈”开发建设战区便是八大战区之一。

  据介绍,今年“两个大陈”战区将实施完成垦荒纪念碑区块、青垦文化纪念馆、海上大花园美丽民居等13个重点项目,景区全面开放,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高水平建成“两个大陈”,“小康的大陈”指标体系的14项短板指标要确保全部提前补齐。

  行动,刻不容缓。3月30日,“860”行动部署会后的当天下午,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大陈镇、椒江区旅游集团3支“攻坚部队”立即分头行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台州大陈管委会提前谋划,分解任务,确定督办领导、联系领导,31日开始管委会领导班子轮流上岛,沉到一线、现场办公、一线督导,实地解决问题;大陈镇下发“860”攻坚破难行动交办专单,挂图作战,成立项目攻坚小组;椒江区旅游集团对各项目进展环节、各时间节点再细化、再落实,盯牢目标进中求快。

  4月底前完成海上大花园美丽民居项目、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项目建设等10个重大项目政策处理;10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项目;年底完成上下大陈连岛工程、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我们第一时间敲定‘作战方案’,将今年要完成的13个重点项目,分解成40个具体问题和任务,制定120余个工作节点。计划时间节点全部提前一个月,将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损失的进度抢回来。”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分秒必争。4月22日上午,大陈岛两岸乡情陈列馆施工现场,十几名工人正在加紧安装门窗。“目前,大陈岛两岸乡情陈列馆主体结构已经完工,硬件装修已基本完成,接下来要进行展陈大纲的专家评审、设计招投标以及展陈物品搜集,确保今年底前完工。”大陈镇宣传委员曹娅萍说,两岸乡情陈列馆展陈大纲撰写团队,今年初接到任务后,自我加压,于4月15日完成了266页大纲内容,根据区“860”攻坚破难行动项目清单要求, 提前2个月完成节点销号。

  上下大陈村民安居房项目,政策处理已完成;印象大陈餐厅已完成室内设计和外立面改造;青垦纪念馆主体结构建设基本完成……如今,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大陈岛上的一个个项目正按照工作节点计划加速推进。

  “大陈岛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发源地。我们将进一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以垦荒之志、垦荒之力,围绕台州大湾区的战略节点、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海上明珠和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三大战略目标,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各大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量建成‘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浙江乡镇助企复工有妙招:举行小型精准线下招聘会 实施以工引工 台州美丽城镇怎么建 听专家讲“实打实”的干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报专版︱以垦荒精神立心,两个大陈展新颜大陈岛,谱写时代新传奇。据介绍,今年两个大陈战区将实施完成垦荒纪念碑区块、青垦文化纪念馆、海上大花园美丽民居等13个重点项目,景区全面开放,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高水平建成两个大陈,小康的大陈指标体系的14项短板指标要确保全部提前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