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杭州都市圈各地防疫招商两不误

2020-02-24 08:39:4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石慧 徐潇青 张骥鸿 沈晓颜 张世新 通讯员 章海栋 杨晓燕 徐潇卓 陈曦灏

  绍兴滨海新区双成半导体设计产业平台项目在线签约仪式。记者 石慧 摄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6个项目集中在线签约。通讯员 姚海翔 摄

  海宁通过“屏对屏”与海外代表进行签约。 通讯员 杨立超 摄

  疫情当前,杭州都市圈各地招商引资的脚步依旧坚定有力。日前,通过一块块电子屏幕,来自海口、上海、绍兴三方的项目有关负责人共同完成了绍兴滨海新区双成半导体设计产业平台项目签约仪式;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行6个项目全部在线集中签约;嘉兴桐乡、海宁等地也实现重大项目“云洽谈”、“云签约”、“云开工”。

  在线签约,是防疫时期的有益尝试,既保障健康安全,又提升签约效率,正在杭州都市圈各地全面“开花结果”。

  绍兴:

  首次“屏对屏”在线签约30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绍兴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在绍兴滨海新区双成半导体设计产业平台项目签约仪式上,绍兴市市长盛阅春表示,项目合作方面,双方没有因为疫情停止脚步,最终促成网上签约。“这是疫情期间绍兴签约的第一个重大产业项目,也是绍兴市历史上第一次进行网上签约的项目,具有特殊意义。”

  据了解,双成半导体设计产业平台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由海南双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与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共同打造创新性“设计产业平台”,在高端MEMS和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半导体产业基金合作、物联网IP平台打造及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双成设计产业平台项目的成功签约,意味着绍兴打造‘芯’高地、形成‘芯’模式迈出重要一步。”绍兴越城区委书记、滨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金晓明表示,滨海新区将进一步深化与双成公司的产业合作,共同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推进区域IDM模式的加快形成,合力打造绍兴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四大新区之一,绍兴市滨海新区去年签约落户集成电路产业项目20余个,协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其中,中芯绍兴项目已顺利通线投片,长电科技绍兴项目开工建设,集成电路相关产业总产值已突破100亿元。

  “防疫期间,我们积极主动开展‘不见面’招商。相关单位制定工作责任清单,明确项目对接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动态和项目信息,向广大投资商发出《投资绍‘芯’未来可期》公开信,让投资商坚定投资信心。”绍兴市滨海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不见面”招商已取得可喜成果:总投资约1600亿的20个重点招引项目取得重大进展;5个洽谈项目一季度有望签约;总面积约315亩的5个供地项目前期工作有效推进,一季度可实现供地。

  接下来,为持续有效推动项目落地,滨海新区将采取线上、线下并举方式,创新工作机制,转变招商模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互动,以建立长期高效顺畅的项目对接机制。对于需要洽谈的项目,借助微信和“钉钉”视频会议等即时通讯软件召开重大项目网络协调会和企业对接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洽谈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湖州:

  德清6个项目全部在线集中签约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双进”。日前,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项目签约仪式——双方不碰面,6个项目全部在线集中签约。

  “非常时期,感谢大家通过在线签约的形式来加盟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签约期间,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根荣准时出现在微信群,与6家企业负责人进行视频交流。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德清千方百计为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积极服务县域高质量发展。

  此次在线签约,正是防疫时期的一次有益尝试——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地信局与6家企业通过前期反复对接,共同拟定签约合同,在双方认同的基础上以在线签约的方式推进项目投资合作,既保障健康安全,又提升签约效率。

  完成在线签约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还通过服务跟进,帮助6个地理信息项目完成当日注册、当日选址等工作,有效推进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项目“双进”。

  令企业负责人欣喜的是,签约当天,6个项目随即进入了工商注册程序,并顺利拿到工商营业执照。“我们还通过‘地信小镇’APP,顺利地完成办公场地的选址,并能随时了解地理信息小镇的发展情况,十分方便。”

  据介绍,此次签约的6个项目,涉及地形图数据、实景建模技术、大数据处理等领域,总投资额达7500万元。

  自德清有序复工复产以来,湖州莫干山高新区通过实施经济运行不停、招商引资不停、服务企业不停的“三个不停”举措,助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平稳发展。

  嘉兴:

  “云洽谈”“云签约”“云开工”三管齐下

  “刚发给您的是我们推荐的项目拟用地图纸,现在给您具体介绍一下地块周边环境。”日前,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小蕾端坐电脑前多次对接,与上海一位客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与以前见面会谈招商流程不同,张小蕾和招商团队把接待拜访搬到了线上,并成功签下两个项目,分别是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新型复合材料项目和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服装增资扩产项目。

  动动鼠标,优质项目踏“云”而来。桐乡市商务局局长费建良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桐乡通过“云洽谈”对接企业120余次,通过屏对屏等网络方式签约项目12个,涵盖新材料、汽车零部件、时尚产业等方面。在谈项目20个,总投资55.95亿元。目前,桐乡6个省重点建设项目中4个已复工。

  如果说“云洽谈”让项目资源持续保持热度,那么,“云签约”则进一步确保了项目的扎实落地。2月20日上午,在2020年海宁市“双招双引”项目线上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39.3亿元的17个项目通过“屏对屏”线上签约模式落户海宁,来自上海、南京、西安及美国、瑞士等海内外签约代表与海宁市属地代表齐聚云端,通过同一个屏幕实现了“一线签”。

  “不见面”即签约,靠的还是精准服务。在桐乡经济开发区,所有招商项目配备项目经理人,服务贯穿企业生命周期。桐乡还对涉企业务进行在线办理,所有涉及外资外贸企业事项采取容缺受理,以纸质材料后补、电子稿代替等形式完成办件,确保涉企事项实现无接触式办理。针对年前已签约的重点项目,排定项目推进时间表,对照时间进度对项目的土地摘牌、工商登记等审批手续开展线上辅导及线上办理。

  土地要素是确保项目落地的关键所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时刻关注该市6宗即将挂牌截止的产业用地意向用地单位需求,积极谋划如何在疫情中保持土地挂牌“进行时”。其中,海自然字19262号地块2月10日挂牌截止以来,该局了解到受让方负责人疫情时期出行不便的实际困难,专门定制了“线上”资格审查,专人负责联系、对接及跟进。

  除了“云洽谈”、“云签约”,就在上周五,海宁又传来一个在“云端”实施的好消息——海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哈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化项目开工仪式。

  这场别开生面的开工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海宁市领导在主会场宣布开工并为项目培土奠基,各市级部门、镇(街道)、施工单位、建设单位代表则通过直播在分会场远程参加和收看开工仪式,并通过哈工智能展馆等地的直播介绍,全力助推“云开工”,实现防疫、开工“两不误”。

  经济发展是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出招商受阻、外商来华减少,嘉兴正积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云上签约、线上推进等,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引进不停步。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