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互联网如何改变乌镇 土生土长的他们有话说

2019-10-22 09:06:51  来源: 

  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已经六岁了。六年来,乌镇的蝶变有目共睹,这座静谧的古镇,正在互联网效应的加持下,焕发不一样的生机活力。而一年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乌镇的改变,也堪称翻天覆地。对于改变,感受最直观的,一定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而一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尖端科技,如何能真正落地,让其体现在百姓日常的生活中?他们也有自己的思考。

  服装店负责人:要让门店遍布长三角

  乌镇镇南东路上的乌镇设计大楼一楼一间服装工厂店内,35岁的李列正在打理新上市的冬装。李列不得不感叹。因为短短三年,他从一名服装厂的仓库管理员晋身为如今的服装店负责人,这其中离不开互联网的助推。

  老家在河北保定的他,曾经是一名机床操作工。“刚开始到一家服装企业,我只能到仓库跑腿打杂,做管理员。”凭借着勤奋好学,三个月后,李列得以进入车间学习制衣技术。

  去年年初,李列所在的服装企业计划在乌镇开一家工厂店,并委任他为店长。工厂店离高速公路出口比较近,却离景区有些远……直到他接触了网络直播,才发现了镜头背后的“无穷力量”。“我们请来了专业的主播进行网络直播销售,没想到衣服突然卖爆了,所有人加班加点还来不及生产。”为此,他和公司购置了300多万元的直播设备,并陆续聘请了20多位网络主播进行线上销售。“现在整个公司年销售额已经破亿,我们这家工厂店的营业额也有了大幅增长。”李列说,“争取用15年,让我们的品牌遍布长三角!“

  女装主播:月薪翻了20倍

  “宝宝们,推荐买大一号,宽松更好看噢……”见到珊米的时候,她正在直播推荐一款毛衣背心,从颜色、款式、面料,一一给粉丝展示。

  这位30岁的女子来自浙江台州,在服装工厂店做淘宝主播,每天对着镜头给网友们试衣服。

  一场直播往往要做6个小时以上,中途不间断。为了让粉丝们更为直观感受到衣服外观和质量,珊米每次要推荐30几款服装,亲身试穿上百次。忙碌的时候,她不得不当着镜头的面换衣服。

  因为长期大声说话,她成了“公鸭嗓”。但幸福往往就是这么奋斗出来的。努力打拼中,珊米从没有人关注,对着镜头“尬聊”,到逐渐收获了一批铁粉,最高的时候,曾经有过七八万人的关注。

  主播没有底薪,全靠一张嘴带动的销售量。最高的时候,珊米一个月能有10万的收入,这比她之前做服装销售足足翻了20倍!

  和大部分主播一样,珊米也怀揣着百万主播的梦。“未来有无限种可能,我时刻准备着。”

  民宿老板:昨天雷军还在我这儿吃饭

  已过了午饭点,乌镇西栅13号的民宿老板谢月华,也稍微得空了些。

  “小米公司的员工年年都在我这里吃饭,跟我都已经很熟啦!20日中午,他们还带了雷军一起来我这吃,雷军就坐这个位置。”老谢指指身边的位置,自豪地介绍。“吃了一个多小时,他们一直在聊公司,聊产品。”老谢说。

  雷军看到老谢民宿里的电视机,一边打广告一边打趣道,“你这个彩电要是换成小米的,同样的配置,最多只要699元。”而老谢的电视,是一千多块买来的。

  民宿是木板拼接的房子,经常会有一些缝隙,需要拿镊子把垃圾夹出来,也会有一些角角落落,打扫起来比较费力。“要是以后能有这种智能的打扫机器人,那我就可以专心研究菜谱啦!”民宿的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了一句老谢从网上抄下来的话:万物互联,让虚拟世界满足现实世界的各种欲望。欢迎光临!

  摇橹船修理工:希望一键扫描船只故障

  穿梭在白墙黛瓦中,荡涤在碧波里,划着摇橹船,这大概是很多人心中对于乌镇,最美好的构想。

  保障船只的安全,是修船师傅费建萍和同事们的工作。整个乌镇景区有200多艘游船,有8人坐的普通船,和5人坐的花灯船。

  最久的一次,费师傅修补一艘船,整整用了20多天。

  “因为碰撞比较严重,船头容易松动,木板也有开裂,我们要先把船拖上岸,换上新木板,再用石灰加桐油加麻绳加丝线,拍成麻饼,再扭成小丝线,嵌入木板裂缝里,麻饼遇水会膨胀,就能填补缝隙,然后就要阳光暴晒三四天。有的时候遇到没有太阳,修补时间还会更长。”

  费师傅最希望以后有个能一键扫描船只故障的机器,提高修船效率。

  (原标题《在中国第一互联网小镇生活创业的他们,说了心里话》。编辑陆文琳)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感受浙南小镇的独特韵味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瑞安 “超级工程”入浙3年 已“种”下590万棵树 前进街道提升品位 美丽河湖步步皆景 河南信阳百余名农民走进浙江高校 学习“乡村振兴” 集中拆违日合力攻坚 黄岩拆除90个点位共计107984平方米 “网红街”怎样才能长“红”不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