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3年内要打造118个美丽城镇 来看看有你家吗?

2020-01-02 09:04: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577922988656_5e0d31ac159bb83f72ffb54e.jpeg

西湖转塘(龙坞)

  近年来,在杭州大地上,一批饱含江南水乡风情又携着岁月斑驳颜色的小城镇,正在发生历史性蝶变:建德梅城打造“千年的活态古府”惊艳亮相;西湖转塘(龙坞)打造文化气息浓郁的“中国第一茶镇”;余杭径山特色杭派民居让居民感叹生活在画中……

  “要让我们的城镇在面貌上更像乡村,在功能上更像城市。”1月1日,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举行《杭州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到2022年,杭州要将全市118个小城镇打造成美丽城镇。

  2022年高质量建成118个美丽城镇

  《实施方案》中指出,杭州市美丽城镇建设的总目标是将全市118个小城镇打造成为美丽城镇。2020年,全市力争20个以上小城镇率先建成市级美丽城镇,其中10个以上成为省级样板。到2021年,全市累计40个以上小城镇建成市级美丽城镇。到2022年,全市累计60个以上小城镇建成市级美丽城镇,其中30个以上成为省级样板,其他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

  “那是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幸福家园。”杭州市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赵斌介绍,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要求以“十个一”为标志,即一条快速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一条串珠成链的美丽生态绿道,一张健全的雨污分流收集处理网、一张完善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网,一个功能复合的商贸场所、一个开放多元的文体场所,一个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体系、一个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体系、一个高品质的镇村生活圈体系和一个现代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建德梅城近三年来,杭州市大力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市149个小城镇环境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以建德梅城镇为龙头的试点乡镇已经走在全省美丽城镇建设的前列。“刚刚收尾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着眼于小城镇在环境卫生、功能配套、特色风貌、管理水平等方面的不足,特别是环境脏乱差问题,重点在于解决存在的基础性问题。”赵斌介绍。而美丽城镇建设则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为基础,引导小城镇内涵发展,全面带动乡村振兴,推动杭州市域治理现代化。

  有侧重开展“五大行动”

  推动美丽城镇建设美丽城镇要如何建设?根据前期调研,杭州市美丽城镇创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重点,将小城镇分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特色型、一般型四类进行样板培育,其中特色型又分为文旅、商贸、工业、农业特色四个子类。不同类型的美丽城镇将从环境、功能、品质、产业、治理五个方面有侧重地开展五大行动。

  实施功能服务提质行动,提升辐射集聚功能。到2022年,力争实现建城区10-30分钟内接入对外交通快速路网;小城镇内部形成绿道及慢行系统+城乡公交一体化+四好农村路立体交通系统。列入样板培育名单的乡镇(街道)镇至少建有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1个综合文化广场、农村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达到100%。

  实施生活品质提高行动,打造宜居城镇样本。推进“城市大脑”向小城镇延伸,并到2022年实现农村公共出入口视频监控全覆盖;实行农民建房带方案审批和档案信息电子化管理。初步建立5分钟社区生活圈、15分钟建成区生活圈、30分钟辖区生活圈。

  实施产业统筹提效行动,实现兴业富民强农。将建设提升一批小微企业园,实现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小镇旅游客厅。样板镇全部建成3A级以上景区镇。实施镇域治理提能行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汇集社会各方面力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下沉;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集成多元手段,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鼓励开展灵活多样的民主协商与民主自治实践,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我们的远期目标是,比全省目标提前5年,在2030年实现全市全面建成高质量美丽城镇的目标,为‘美丽中国’小城镇建设提供杭州样板。”赵斌说。此外,《实施方案》中还分别就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用地保障、技术保障提出措施。

  【浙江新闻+】

  118个未来的美丽城镇

  来找找有没有你家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投入110亿 杭州118个美丽城镇要从“面子”美到“里子” 精雕细琢铺就美丽画卷 瓜沥东恩村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区级验收 黄山—建德—舟山短途运输开通 打造“最美空中走廊”示范性样板航线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萧山瓜沥打造宜居生态的现代小城 走出家门就能买地道山东货!鲁味年货节来了 沪苏浙皖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