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瓜沥七彩未来社区先行先试争创省级样板

2019-12-17 02:32:0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国强影 沈雷  

  10月22日-24日,全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专题研讨会在瓜沥七彩社区召开。本次会议为期三天,邀请全省未来社区及相关负责人、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成员、未来社区产业联盟等单位参加。大家齐聚一堂,通过现场观摩、典型实践思路介绍等方式,共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推动全省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具体落地提供具体案例和详细的操作办法。

  此次会议选址瓜沥七彩社区,除了七彩社区是本次全省未来社区试点单位之一,更是因为七彩社区在未来社区创建上先试先行、率先探索实现了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智慧治理、运动健康、邻里共享等场景。

  据悉,自省委省政府首次提出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瓜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经过多轮探讨、研究,确定实施方案。其中,七彩社区一期是从原城中村和公交总站旧址改建而来的TOD城镇邻里中心,七彩社区二期则融合了新加坡数字城镇产业园规划理念,同时整合提升了周边次新小区配套,切实提高了居住生活品质。

  整个七彩社区创建范围79.21公顷,北至杭甬高速南辅道及新安路,西至友谊路,南至八柯线,东至东灵北路。地处沥镇新区核心地块,临近萧山国际机场,接受临空经济辐射,区块内文体中心是2022年亚运会项目承办地,独特的地理优势为打造“未来社区”奠定了基础。

  目前,七彩社区启用了新加坡公共交通先导TOD模式的新型公交车站、设立了8小时之外的办事服务、打造了智慧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了文化教育中心、引入了多功能健身房……已初步打造完成了公共服务中心、智慧治理中心、交通出行中心、创新创业中心、邻里共享中心、文化教育中心、运动健康中心等满足居民美好生活的场景功能,在理念和功能上非常契合省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三化九场景”的理念设计。可以说,七彩社区的探索思路对改造重建类未来社区具有较高的现实借鉴意义。

  七彩社区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应变的未来社区样板,为浙江四大都市圈未来城市发展提供一种密度较高、功能混用和公交导向的集约紧凑型未来社区开发模式。未来,七彩社区将在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绿色建筑、交通物流、数字虚拟等层面规划并实现更多的未来场景。

  这里有个“便利门厅”

  七彩社区一期以未来社区的理念统筹规划,借鉴了新加坡新市镇功能混合、高效集约的成功经验,把瓜沥的露天公交总站纳入了建设范围内,缓解了当地居民公共交通出行不便的难题。该项目占地6000平方米的公交站,承担17条公交线路、179辆公交车、全天1368个班次、全年953万人次客运量的光荣使命。

  这里有个“民生客厅”

  “民生客厅”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就近办”的工作要求,重点专注于时间差、流量差、业务差,创新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8小时之外公共服务区”,破解居民上班时间与办事时间冲突的难处。当前,中心共开设社保(综合)、医保(综合)、市民卡(公交)、综合服务、双创双引、违章处理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项窗口,可办理事项达261项。

  这里有个“智慧书房”

  智慧书房的核心是瓜沥新城镇智慧管理系统展示大屏。该大屏是瓜沥镇智慧数据、智慧治理、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的数据展示中心。全镇企业注册、用工人数、“四平台”事件流转办结、最多跑一次成果、全镇停车场余位和道路交通状况等情况,通过大屏一目了然,是未来城市管理的总控中心,有助于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这里有个“起居室”

  文化教育中心是民众文化休闲、各类社会组织文化活动的“起居室”,定位于学习、互动和服务三大功能。其中学习板块为“瓜沥讲习所”、“沥知社”,是瓜沥党政学习和民间工艺、文化学习传承的重要阵地;互动功能涵盖与杭州、萧山图书馆统借统还的一体化城市书房,瓜沥英语角,侨之家,乡贤议事厅等;服务功能主要体现在“沥公益”党建联盟、统战服务中心、数字统战、归国华侨联合会、区青年商会瓜沥分会等组织的宣传活动阵地设置在这里。

  这里有个“健身房”

  亚运场馆——瓜沥文体中心坐落于七彩社区核心位置。场馆按承办国际国内室内单项体育赛事设计建造,设有观众席位4600座,可承办武术、羽毛球、乒乓球等多种单项比赛。同时社区高标准打造了一个运动健康中心,由X-Park西派健身运营,配备顶级的健身设备、顶级体测设备、专业的健身教练,建设了露天游泳池和露天篮球场,还定期开展大型群众性健身活动。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石头画、元书纸手工技艺、特色小吃......杭州富阳上演“味道山乡”大比武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