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瓜沥故事”①环境美篇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2020-10-23 15:11: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国强 记者 石潇俊

56-2水 (8).jpg

  编者按:白龙寺钟声悠悠,千年回荡,航坞山藏龙卧虎,大气辉煌。钱塘江南岸,有一片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乐土,它就是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的千年古镇——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

  从一个古老的集镇发展成为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小城市,每一次的变化,都是这座城市的华丽转身,瓜沥的非凡蝶变备受瞩目,魅力独具。

  自2017年,瓜沥镇开启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以来,瓜沥关于城市未来的想象跃出纸面,山水田园和现代新城和谐共融的小城市新貌越来越清晰。

  如今,瓜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乡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创建成为省级“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让“美丽”点亮小城市。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通讯员 沈国强 记者 石潇俊)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以及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

  自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以来,杭州萧山瓜沥镇环境面貌在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其变化处处令人惊喜。

微信图片_20200808113039.jpg

  如今,漫步瓜沥街头,一幅既有都市繁华又有江南水乡典雅的魅力小城市画卷正徐徐展现。一幢幢房屋重获“新生”,一条条马路面貌一新,一个个带有“瓜沥”字样的花坛,不仅起到“隔断”功能,也让美丽随处绽放。而在背街小巷,两旁的墙面焕然新生,墙面布置花窗风格的小品,再添上绿化景观,一条条别有风味的小巷就这样出炉。

  在破茧成蝶,成为小城镇整治省级样板后,瓜沥不断“自我升级”,大手笔推进城镇华丽蜕变,2020年1月成功列入浙江省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名单,同年5月,又获得《镇域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省级优秀方案殊荣。

  在瓜沥新区,一幢幢都市感十足的现代化楼房,充分展示了小城市的现代化气息,瓜沥文体中心、七彩小镇,凸显着潮流特色。

  现代化,只是瓜沥小城市的一面,它的另一面则与山水密不可分。

航坞山全景沈雷摄.jpg

  航坞山是深入到萧绍平原的第一山,瓜沥将注重航坞山的生态保育以及景观作用,构筑城市与山体之间的景观视廊。瓜沥打造昭东水乡湿地公园,以水乡观光和生态休闲建设为主线,与航坞山旅游开发相呼应,做好“山水文章”。同时,结合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农业体验等,形成山、水、城、田交融的生态格局,再现江南水乡美景。

  美丽城镇的环境美景蓝图,不仅仅停留在天蓝水净,更要功能便民。到2022年,瓜沥建成区基本形成“外联内畅、便捷有序”的交通体系,基本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9%以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建有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成区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污水处理厂基本达到清洁排放,污水处理率达到72%以上,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石头画、元书纸手工技艺、特色小吃......杭州富阳上演“味道山乡”大比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