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高空抛物摄像头 智慧监控 未来安全社区是长啥样

2019-11-23 10:37:28  来源: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未来的小区应该是什么样的?杭州市民对未来小区期待值最高的是什么?

  早在2018年,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对未来社区建设发放了3万多份有效问卷调查,有不少被调查者表示,作为居住属性中最重要的安全问题,永远排在第一位!比如,小区没有入室盗窃、没有电动车被盗、没有火灾隐患、有没有高空抛物。

  就这个最受市民关心的问题,杭州市公安局着手研究能够进入小区的智慧安防设施,并已经在一些小区试点。

  今年,省发改委公示了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杭州市有多个试点社区上榜。

  未来安全社区是什么样的?

  试点小区余杭昌运里给出范本

  一、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

  最近,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对于如何准确认定高空抛物犯罪和高空坠物犯罪作出了具体规定,对在人员密集场所高空抛物的,依法从重处罚,一般不得适用缓刑。

  杭州余杭公安分局良渚派出所副所长宋泽峰说,高空抛物在居民小区一直存在,特别是外来人口流动性很大的住宅小区比较多。

  余杭良渚有个小区叫昌运里,2018年底刚刚交付,这是一个由17幢高层组成的安置房小区,共计1546户,其中出租户超过了1000户,占到总户数的三分之二。

  今年1月,昌运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项目作为良渚街道“智慧安防小区”试点项目开始建设,安装了47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摄像头后台连接到小区物业设备管理平台、街道管理平台和区政府统一管理的平台。

  这些防高空抛物的摄像头启用后,总共1500多户的小区,大半年来未发生一起高空抛物事件。直到今年9月14日,保安巡逻时发现两个住户争吵,7楼住户冯师傅说,他路过门口时楼上丢下一包垃圾,因为和6楼住户有矛盾,所以他觉得一定是6楼住户何师傅故意扔东西砸自己,但何师傅否认。

  随后,物业保安通过高空抛物摄像头查找,发现垃圾是3楼住户扔出的,经过了解,垃圾原来是3楼住户的小孩扔下去的,3楼住户立即向冯师傅道歉,冯师傅觉得自己错怪了何师傅,也向他道歉,双方握手言和,原本一起说不清的纠纷,被防高空摄像头解决了。

  小区网格长俞陈郑说,防高空抛物摄像头除了可以拍下高空抛物,在防盗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翻窗入室盗窃类案件,小区至今入室盗窃零发案。

  至于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会不会透过窗户拍到住户家中的情况,可能侵犯隐私?

  物业特地带住户去看过监控画面——因为仰拍角度经过调试和设置,监控只能拍到每层楼的窗户和阳台,并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