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承诺书”代替“公证书” “跑一次”变为“跑零次”

湖州市安吉县逝者公积金提取更方便

2019-12-09 18:38: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欧阳爱琼

  浙江在线12月9月(浙江在线通讯员 欧阳爱琼)逝者公积金如何提取?如今,只要通过民政协理员“绿色生命天使”上传资料、公积金工作人员审核确认,就可以直接将逝者公积金余额打入社保卡。继承人不用再来回跑,真正实现了由“跑一次”向“跑零次”的转变。据了解,该项便民举措领先全省。

  “以前,逝者公积金提取需要提供公证书,相对麻烦。”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安吉县分中心业务科副科长彭纪伟说,公证书需要有继承权的所有亲属一同前往公证处办理,不仅办理流程繁琐、费时费力,而且如果其中一个亲属没能及时到场,还需要反复跑,给百姓带来了不少麻烦。针对这一问题,今年上半年,安吉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与社保、医保、卫健等多部门积极沟通,决定变“公证书”为“承诺书”。承诺书由所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父母、配偶、子女)及见证人共同签字确认,明确相应事项后,便不再需要提供公证书,工作人员只要确认信息无误后,就可以直接将逝者公积金余额打入知晓密码的被继承人社保卡或者共同认可的继承人社保卡中。这样一来,就减少了中间办事流程,大幅缩减了群众办事时间,真正实现了逝者公积金提取“掌上办”。

  值得一提的是,承诺书不仅适用于公积金提取,而且还可以凭此领取逝者养老保险丧葬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等,解决了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问题,真正为逝者家属“减了负”。为了防控资金安全,安吉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还加强了与民政部门的联系,要求承诺书提交后,由民政协理员进行把关。民政协理员一般由村(社区)干部担任,对逝者家庭状况知根知底。这样一来,就能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资金划转的风险,保障资金安全。

  据了解,从今年4月份实行至今,安吉县已有186人享受到了该项便利政策。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银企互动赢未来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企党建联盟 西湖区将打造未来社区商业模式新样本 德清新市:争当乡镇河长制领跑者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这项工作引来全国学习 有哪些先进经验? 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 天台美丽城镇描绘“美丽画卷” 发明垃圾分类“猪定律”的这个地方 正在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