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最多跑一次” 天台青年这样跑

2019-11-23 11:26: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毅鹏

1.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毅鹏)日前,溪林社区居民俞阿姨来到家门口的溪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咨询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事项,接待她的是始丰街道“跑小青”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俞阿姨用“浙里办”APP完成了全家人的缴费,实现了零次跑。“原本以为要到银行排长队,没想到在家门口便完成了,可以回家照顾孙子了,真是省心又方便!”

  一幕幕这样的“省心事”在溪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每天都在上演。今年以来,为践行浙江省委“三服务”工作总方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丰街道团工委带领团员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立“跑小青”志愿服务团队,助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细化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成为社区治理的先锋队、生力军。

2.jpg

  聚焦优势,跑出青年新风尚

  天台县作为浙江省最早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之一,拥有起步早、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完备的优势。始丰街道依靠天台县行政审批局驻地优势,联合团县委打造“跑小青”志愿服务品牌,提供上门收取资料、代为填写表格等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始丰街道溪林社区“跑小青”工作室已初具规模,梳理出《始丰街道溪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项目表》包括19个大项39个具体事项,涵盖社区、金融、医疗、教育、卫生等领域,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以金融服务为例,“跑小青”平台已开展贷款业务、信用卡业务、理财业务等20余次,开展正确理财观、防范非法集资、防范传销宣传等活动5场,普及居民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跑小青”平台对于展现新青年新风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有利于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基层治理贡献青年力量。

3.jpg

  聚焦重心,跑出青年加速度

  “阿姨,您这边还缺少土地使用证复印件,我们‘跑小青’可以帮您复印。”在田井村农房确权现场,“跑小青”志愿服务团队为村民提供材料预审核、免费复印、代打证明服务。

  团结动员所联系群众为完成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贡献力量,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始终是共青团工作的价值所在。今年以来,依托项目团支部,“跑小青”在玉湖区块、高铁区块、中德产业园区块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采用统一服务、统一收发、统一归档的工作方法,提供上门收取材料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将纸质材料电子化,这些资料记录了每个动拆迁项目各个环节,记录了整个拆迁过程,是城市化建设的历史依据。信息化手段在保护原始数据的同时加速了信息共享,对于保护政府和人民群众双方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4.jpg

  聚焦难点,跑出青年精气神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进行政策宣讲,对于确保政策落地“最后一纳米”至关重要。“跑小青”团队深入基层一线,发扬钉钉子精神,将各类政策方针准确传达到基层各个角落。

  “被征地养老保险,老指标是2019年6月7日前户籍在本村的村民,新指标是征地公告发布时户籍在本村的村民,两者是不一样的!”“跑小青”队员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针对“失土保”参保办理、缴纳保费、待遇享受、业务操作等重点环节进行细致讲解,并与村民代表们面对面进行交流探讨,解答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政策入脑入心。同时协同主管部门做好政策宣传、资格审核、公示公开等工作,加班加点一个月时间内完成2313人参保手续办理,在让最广大符合政策的被征地农民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除此之外,“跑小青”宣讲团深入企业一线宣讲人才政策,深入社区老协宣讲防诈骗,深入学校分享学习经验,哪里需要“跑小青”,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