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吴兴整合多部门力量下沉一线服务群众

2019-11-16 08:43: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新立 通讯员 陆芸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通讯员 陆芸)11月15日上午,湖州市吴兴高新区溇港片区全科网格工作站的专职网格员杨洁,在走访中发现沈溇村一家小卖部没有按规定配备灭火器,她立即将这一情况拍照上传至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同时通知工作站的消防协管员上门处理。“以往发现的问题要通过系统‘派单’给主管部门,再派人下来处置。”杨洁说,“现在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在全科网格片区工作站上班,一呼就应。”

  为进一步提升“四个平台”运转水平,做实做细基层治理工作,去年10月以来,吴兴区创新开展全科网格片区工作站建设。按照“乡镇(街道)管片区、片区管网格”的模式,全区划分为538个网格,又根据人口、地域等整合为46个片区,公安、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等职能部门力量下沉到片区,实体化运作。截至目前,共下沉人员600余名,与网格员相互配合,近距离服务群众。

  “职能部门的入驻,让问题绝大部分在片区内就能解决,速度更快、效果更好。”龙泉街道祥和片区全科网格工作站站长郭博锋说。10月底,该片区网格员谢英燕在走访中发现一幢居民楼内开了四家无证外卖餐饮店。问题上报后,入驻片区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防、公安四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第一时间上门处置,四家餐饮店当天就被要求停业整顿。据悉,今年以来,各片区共消除安全隐患22.29万余起,化解矛盾纠纷11.53万余起,其中95%以上在片区内解决。

  职能部门下沉片区,不仅治理更高效,而且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如今,溇港片区8个村的群众办理户口申报、迁移等手续,再也不用赶到15公里外的高新区派出所,在家门口的片区工作站就能办理。据悉,片区工作站拓展延伸了信访受理、电动车上牌、流动人口登记等各类民生服务20余项,满足了群众就近办事的实际需求。吴兴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冰说:“全科网格片区工作站为部门力量下沉、整合提供了平台,为多方协作、靠前服务创造了条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探索。”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转塘街道:社区百家宴 品出舌尖上的邻里情 黄岩启动24座市政桥梁维修加固工程筑牢桥梁安全防线 打通村务卡“移动支付”渠道 湖州建设“清廉乡村”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3日走进建德 寻找藏在小城镇里的美丽与惊喜 从外围到核心区到全域提升,西湖区环境整治留下都市乡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