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在杭州最挤最堵的地方,有他们

2019-10-03 09:2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杨一凡 陈锴凯 孙晶晶 章然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杨一凡 陈锴凯 孙晶晶 章然)昨天是长假第二天。

  “米娜”远去,阳光重新上线,杭州又迎来了“人从众”的假期模式。

  杭州哪些地方最拥堵最热门?在这些人气最旺的网红点,又是谁在守护我们,为我们忙碌?

  新开街的湖滨步行街上,湖滨派出所巡警中队的中队长唐晋凯,从早上到凌晨,默默守着繁华处的那份平安;

  67岁的志愿者戴椿年,早上8点不到就守候在西湖边柳浪闻莺的微笑亭,解答各种疑问、供应茶水、捡垃圾,一刻不停;

  每次长假客流都要爆棚的杭州地铁龙翔桥站里,站长王斌拿着两部对讲机一部手机,一路小跑;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民警唐鲁,为了这个长假,已经半个多月没见到两个女儿了。

  ……

  正是这些守护的身影,让我们的长假过得轻松和安心。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分几路现场跟访,记录下这些守护者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1003072026.jpg

  从凌晨到凌晨,他是湖滨步行街守护者

  人物名片:唐晋凯 85后

  杭州公安局上城区分局湖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挥长、巡警中队中队长

  昨天凌晨2点,喧闹褪去,霓虹落下,杭州的西湖恢复了难得的宁静。

  拖着一身疲惫的唐晋凯,轻轻地推开家门……早上9点不到,在湖滨步行街的人流中,又见到了他的身影。

  升级后的湖滨步行街,无疑成了今年国庆假期杭州最热门的网红打卡点之一。国庆长假,唐晋凯带领着巡逻中队,肩负着湖滨辖区的安保巡逻工作。

  “楼外楼往哪里走?”“附近哪里有厕所?”“垃圾桶在哪”……巡逻途中,不断有市民游客前来询问,唐晋凯一一耐心解答指路。他笑着告诉记者,一天中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厕所在哪里”,“一天至少要回答30多次吧。”

  人流量在不断上升,下午4点,根据实时数据显示,湖滨辖区总人流量已经达到101676人。

  音乐喷泉演出结束后,人流渐渐散去,一个小男孩从他身边欢快地跑过,唐晋凯忍不住多看了一眼,眼神也变得柔软。

  唐晋凯6岁的儿子已经生病半个月了,而早在国庆前一周,他和同事就已经提前进入到国庆长假期间的工作状态。所以,对唐晋凯而言,一早开车将孩子送到医院门口,成了父子俩一天中短暂的相处时间。

  晚上10点的西湖边,喧闹开始渐渐褪去,唐晋凯和同事还在继续巡逻,“晚上10点以后,湖滨步行街上拍抖音短视频的人开始多起来,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劝阻噪音扰民。”

  转眼到了凌晨,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唐晋凯才向湖滨派出所走去。巡逻的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但正是因为那一抹“蓝”,日复一日地守护着上城区最繁华地段的这一份平安,守护着西湖边一份宁静的美。

  巡逻车就是办公室 他的假期就在高速路上

  人物名片: 唐鲁 80后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五大队民警

  昨天早上9点,身高1米85的唐鲁,将装备准备妥当,坐上巡逻车,从高速杭州南收费站出发,开始上路巡逻。

  “今年国庆期间,我们巡逻车里准备撬棍、消防斧这两样东西,目的是为了防止发生事故后,发生车门变形、车头变形,有人受伤卡在车里出不来时,可以撬开车门车窗,及时解救伤员,我们也要充当临时消防员啦。”一边开车,唐鲁一边向随车的记者介绍。

  在龙门古镇广场外,二三十辆事故车停着,有的车头瘪了,有的车尾被撞烂了,车主们聚在事故快速处理点焦急等待着。

  看到唐鲁,一位司机赶快上来求助:“警官,我的车被人撞了,我现在还没找到肇事的,能帮我联系下吗?”接到求助,唐鲁立马联系指挥中心,并找到肇事车的联系方式。

  下午,桐庐服务区已经出现车辆倒灌,唐鲁又赶忙赶了过去。服务区忙完,已经是下午一点多钟了,唐鲁才稍微空了下来,准备回去吃午饭。

  他的对讲机没有停过 走路就像在小跑

  人物名片:王斌 1988年生

  地铁龙翔桥站站长

  如果问昨天地铁龙翔桥站谁最忙?肯定是站长王斌。因为他是龙翔桥站的总指挥,总调度;他要管人,还要管事。

  他手里有两张站内各个角落的站位图,两部对讲机、还有一部手机。跟着王斌时,他的对讲机基本上没停过。“上午客流还算好,但是下午就忙了。晚上音乐喷泉返程客流基本上会选择地铁,所以我得做好统筹协调沟通以及安排站内的方方方面的工作。”王斌急匆匆和记者说着,一路小跑。

  是的,他走路的速度接近于小跑,记者也只得跟着他小跑起来。

  截至下午5点,龙翔桥站的进出客流已经达到17万,限流措施还在继续。而王斌,依然拿着他的两部对讲机和一部手机,马不停蹄地奔忙着。要忙到什么时候?王斌摇摇头:这个真不好说。

qjwb20191003a0006v01b018.jpg

  西湖边的“百科全问”就是他

  人物名片:戴椿年 67岁

  西湖微笑亭志愿者

  昨天早上8点不到,柳浪闻莺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悄然开张了,比规定开放时间9点提早了一个小时。

  一方木色的小亭子,里面整齐地摆放着景区地图、雨伞、应急的医药箱,准备迎接各方游客。昨天在这里负责值班的,是67岁的志愿者戴椿年。每次提早一个小时到岗,是他做志愿者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从2014年开始,今年是他在西湖边微笑亭值守的第6个年头。和往年一样,从9月30日到10月7日,今年整个国庆期间,他都会往返于西湖边的几个微笑亭之间,为游客提供服务。

  早上9点,西湖边游人如织,各种问题纷繁复杂。不过,戴椿年却对答如流。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说早就把杭州地图印在了脑子里。

  除了提供旅游咨询,每年7月7日至10月7日,西湖边六个志愿服务微笑亭都会推出免费凉茶。所以国庆期间,志愿者们还要兼顾微笑亭的茶水供应。

  柳浪闻莺微笑亭提供的是桂花龙井茶。两个茶水桶前,昨天一个早上都没断过人。不到3个钟头,三大桶共245升茶水就差不多见底了,他赶紧给湖滨管理处打电话,要求加水。

  中午12点,戴椿年总算有了点空闲,只三五分钟,他就把午饭解决了。午饭后,他带着两名大学生志愿者,边走边捡烟蒂。特别是树丛里,座椅边,游步道道板间的缝隙里,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地方,他看得尤为仔细。不到20分钟,他手里的垃圾袋里就多了144多个烟蒂。

  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西湖景区的6个固定式纯公益微笑亭都将对外开放,另外还有近50个临时流动服务点为游客服务,每天有500余名志愿者参与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秩序引导、交通维护、清卫保洁、讲解服务等。

  这些服务点的服务时间大约为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4点,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志愿者求助。

  到了下午4点微笑亭规定的关门时间,还是有不少游客涌来。

  “只要有人,微笑亭就不能关,我们志愿者的责任就是要为来西湖的每个游客都服务好。”

  一直到下午4点半,微笑亭前游客渐渐散去,戴椿年才开始收拾摊位。此时的他才有时间坐下来喝口水,歇一会儿。


  他们是西湖边的“逆行者”

  人物名片:徐志军 80后

  湖滨管理处监察中队一分队分队长

  “10月1日,三公园音乐喷泉有一万五千多人观看,10月2日,也是一万多人观看。这么多人,我们必须时刻盯着游客。”三公园音乐喷泉前,一柱柱水流腾空而起,湖滨管理处监察中队一分队分队长徐志军如是说。

  昨天,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半,徐志军在一公园和断桥之间巡逻,管理游客秩序。下午4点半下班,徐志军和另外4名同事留下来加班,赶赴音乐喷泉三公园处。这时候,湖滨步行街的人流量正往三公园大量涌来。

  下午5点半,徐志军和同事们开始为音乐喷泉做准备,“开始清场了,在沿湖的三排座椅和湖边预留一条宽约5米的通道,这是为了预防意外留下来的逃生通道,也是防止前排观众被后排人员挤下湖去。”长70米的预留通道清场并不容易,徐志军和同事们来回巡逻。

  “说真的,我从2015年开始维护音乐喷泉的秩序,一直没能完整地欣赏几次,在内场巡逻,是背对喷泉,面向观众。外场巡逻,来回走动,也来不及捕捉音乐喷泉美丽的瞬间。”

  喷泉结束后,徐志军继续收拾垃圾、搬理桌椅,一直要到10点半才能结束工作。他已经连续工作了将近一个星期,而这个国庆,他也只有两天假期。

qjwb20191003a0006v01b021.jpg

  每隔五分钟检查一次,一天用掉一箱纸巾

  人物名片:沈树平 60后

  断桥公厕保洁员

  昨天中午12点,西湖断桥周边游人如织。断桥公厕门口排成两队,队伍的末端排至岗亭处,四五十位游客排在公厕门口焦急等待着。

  穿着蓝色工作服的断桥公厕工作人员沈树平穿梭在女厕里,一边拖地,一边喊“来来,来这里,这里空啦”。

  沈树平说,“断桥公厕的地理位置特殊,早上6点多,来断桥锻炼的大伯大妈们就陆陆续续来公厕了,这时就开始排队。等到9点之后,不仅公厕里面排队,公厕外面也排队。”

  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是断桥公厕的高峰期。这时,保持公厕清洁是很重要的事情。“首先,我会分流一部分人到移动厕所,在人们轮换厕所时,我也会见缝插针,开始拖地和换垃圾,时间控制在1分钟多。”沈树平说,大约5分钟就要检查一次,烟头、纸头立马清洁。只要一脏乱,就立马清理,才能保持人流量大的情况下,断桥公厕一直干净清新。

  昨天,西湖的人流量明显高于前一天,沈树平早早就备上了几箱卷纸和几百只垃圾袋,“感觉今天用纸量要破纪录。”下午5点多时,沈树平已经更换了整整一箱纸巾,更换了70多只塑料袋。“前一天因为下雨,才用了8卷纸,塑料袋50多个。”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