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乡贤当“田保姆” 村民赚“轻松钱”

2019-09-30 07:37: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江栗峰

  长在墙上的菊苣菜、挂在空中的红薯、可生吃的冬瓜、能尝出板栗味的南瓜……昨日正式开园的杭州湘溪悦家生态农业园,新颖的种法、新奇的品种,让参观者大呼“活久见”。

  该农业园位于国家级生态村——富阳新登镇湘溪村,由湘溪村乡贤理事会会长罗满春创办的杭州瑞祥珠宝有限公司与富阳区供销总社共同投资1500万元打造,由杭州湘溪悦家果蔬专业合作社作为主体运营。这也是富阳探索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试验田”。

  湘溪村是富阳的竹笋主产地之一。近年来,竹笋价格走低,竹园成了“鸡肋”。父老乡亲们遇到坎,乡贤罗满春决定帮一把,经过多方考察、部门对接,终于在山东寿光找到了“梯子”——改种大棚蔬菜。

  目前,占地20亩的一期项目——现代化绿色生态蔬菜观光及采摘园区已建成。其中,1只大棚,种植观赏茄子、砍瓜、蛇瓜、厚皮菜、根瘩菜、红梗菜、佛手椒等30余个品种,根据作物的生长特点,采用雾培、水培、墙体栽培、袋式栽培、柱盆式栽培、A字架栽培、阳台栽培、树式栽培、仿生螺旋栽培、复合式栽培等模式,极具观赏价值;5个大棚,主要种植大众消费的茄子、西红柿、黄瓜、辣椒、青椒等。此外,配套工程还有房车营地、烧烤区、休闲吧、垂钓区等。

  “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提供种苗、栽培技术,农户负责种植及大棚现场管理。农产品采摘后,合作社根据统一的标准进行分拣、包装、销售。”罗满春说,光是卖有机蔬菜,年亩收入就有3万至5万元。更有“钱景”的是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农田变游田、农居变民宿、菜园变学园。占地50亩的二期项目——新技术绿色蔬菜种植推广区,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及平整,计划年底动工,目标是打造成为省内知名的农业研学基地。

  “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带来农户、合作社互利共赢。”富阳区供销总社党委书记、主任杨宏道表示,悦家生态农业园以先进的农业技术为引领,试水土地托管模式下的全产业链服务,将为富阳破解“谁来种地”难题、发展美丽经济探索经验。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未来可期 前进街道举行“钱塘永向前”群众性合唱展演 嘉兴市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部署暨工作培训会议 边边角角都是景 全域秀美的屿头乡令中外来客驻足流连 浙江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常山育才幼儿园为祖国七十华诞献上别样礼物 淳安首个村级天然气供气站落户下姜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