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通水啦!杭州人快打开水龙头,干了这碗“农夫山泉”!

2019-09-29 20:22:25  来源: 记者施雯 杨一凡 谢春晖 余雯雯 盛锐 通讯员 俞璐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雯 杨一凡 谢春晖 余雯雯 盛锐 通讯员 俞璐)这个十一给杭州人最好的礼物估计下面这个肯定可以算一个:今天上午,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啦!

  大家翘首期盼的千岛湖水终于到家了,打开水龙头哗哗流淌着有点甜的“农夫山泉”,这种感觉是不是太美妙啦!

图:碧波荡漾的千岛湖库区水是I级饮用水源

  从淳安千岛湖到余杭闲林水库,这一池碧水是怎样经过113.22公里长的水路,搬运到杭州的呢?

  带着满满的好奇,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提前一天实地探访了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起点——金竹牌进水口,为你揭开取水的秘密。

  金竹牌取水口背靠青山,面朝湖水,此地没有船只往来,不通行也保证了水质的纯净。

  如此美丽、纯净的地方,让人不禁对千岛湖水又多了几分垂涎。

图:千岛湖配供水工程金竹牌取水口

  规划年配水量为9.78亿吨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由配水工程和供水工程组成。

  其中,配水工程西起淳安千岛湖,东至余杭闲林水库,途径淳安县、建德市、桐庐县、富阳区和余杭区境内,全长113.22公里,洞径6.7米。千岛湖水将通过配水工程的全封闭输水隧洞,从淳安县金竹牌村输送至闲林水库后,再通过供水工程线路流入杭城千家万户,规划年配水量为9.78亿吨。

▲工程图

  供水工程为闲林水库向下游的输水线路,主要规划建设闲林水厂、九溪线、城北线、江南线等工程,线路总长73.04公里,其中九溪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九溪水厂和珊瑚沙水库稳压池)全长18.24公里,城北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余杭仁和水厂分支井)全长28.6公里,江南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萧山渔浦义桥取水点)全长26.2公里。

▲洞内施工实景图

  哪些区域能最先喝上千岛湖水

  目前,九溪线工程已于2018年10月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主要承担着向主城区内九溪水厂、南星水厂、清泰水厂、赤山埠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的重要功能,意味着这四大水厂供水范围内的城东、城中、城西及下沙、丁桥、之江、闲林等区域的市民将率先喝上千岛湖水。与此同时,为了让杭州市区所有市民尽早喝上千岛湖水,城北线、江南线、闲林水厂正在抓紧建设中。

▲施工现场

  优质安全的用水,如何实现?

  按照杭城供水的新格局,从淳安县金竹牌村附近取水的千岛湖原水,通过输水隧洞自西向东一路穿山越岭,渡河跨江后抵达余杭区闲林水库,并经岸坝组合碗式配水井,输送至供水的九溪线、江南线、城北线、之江线,向杭州主城区供水。为了给市民带来优质安全的用水体验,市城投集团及所属市水务集团多措并举,从“源头”到“龙头”为城市供水保驾护航。

▲衬砌好的洞内实景

  千岛湖进水口划定了一级水源保护区,设置了特别保护区,并布置水域和陆域警示标记及隔离保护设施。建立了相应的人防、物防和技防设施,做到实时监控、交互预警及处置,确保了进水口安全,工程全线隧洞施工均采用环保无毒材料,保证了原水的品质和安全。

  千岛湖进水口、闲林水库取水口等地方均设有水质监测站,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及定期检测,同时在113公里隧洞内设置了7道事故检修闸门,采用一体化智慧控制系统,对全线水量调度和闸阀站运行进行一体化监控管理,以达到工程运行全面感知、可靠传递、智能处理、高效协同、智慧应用的目的。

  杭州主城区清泰水厂、南星水厂、九溪水厂、祥符水厂均完成饮用净水改造工程,其中清泰水厂拥有亚洲日供水量最大的膜处理工艺,出厂水质在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上更进一步提升。同时城市供水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每年投入约1亿元用于城市供水管网改造,58个管网水质在线监测点全覆盖实时监测,高层二次供水设施接收管理工作全面铺开,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截止今年底将完成66个存量高层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和接收工作。

▲金竹牌进水口实景图


编辑:陶朝坡

城镇原创

嘉兴市召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部署暨工作培训会议 边边角角都是景 全域秀美的屿头乡令中外来客驻足流连 浙江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常山育才幼儿园为祖国七十华诞献上别样礼物 淳安首个村级天然气供气站落户下姜村 浙江省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