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平阳:忆往昔惜今朝 奋力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019-09-29 17:15:30  来源:新华网 

  雁山鳌水、东海之滨,有一座被誉为“浙南红都”的千年古县——这就是温州平阳。昔日平阳县“贫困落后”、“偏远闭塞”、“温饱不足”,如今“繁荣发展”、“开放前沿”、“全面小康”。

  据了解,2018年,平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2亿元,比1981年翻了近260倍;工业总产值实现332.3亿元,翻了近420倍,财政总收入实现58.9亿元,翻了超600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7%,较1981年增长了上百倍,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脱贫致富、再到全面小康。

  如今,平阳正在打造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加快构建2条高铁、4条高速、11个高速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曾经闭塞的平阳,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未来,朝着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奋斗目标,奋力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坚持工业强县,打造实力平阳

  据了解,多年来,平阳县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昔日落后的资源小县,正向经济强县迈进。

  具体来讲,主要有三大标志性变化:一是增速持续领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先,跑出了“平阳加速度”;二是总量实现赶超,平阳地区生产总值2005年突破百亿,2017年突破400亿,2019年将突破500亿大关;工业总量从原来的“零基础”,到2018年实现“中游”向“上游”赶超;三是质量不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从农业小县向制造业强县、服务业大县的转变。2018年以来,已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15个。

  坚持拆整建美,打造品质平阳

  平阳正在实施城市建设“拆、建、美”三步走战略,全面加速城镇化进程,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7.7%。

  第一步“拆”,在中心城区拆出了4000多亩可用土地,给城市建设带来了“重来一次”的机会;第二步“建”,科学谋划了176个、总投资超500亿元的城市建设项目,昆阳城东新区、坡南文教卫区、鳌江滨江商务区、水头北港新城4大城市亮点区块建设全面提速,“一轴一带四片”城市大框架全面拉开,预计通过3-5年,平阳的城市能级将实现质的提升;第三步“美”,近年来平阳相继创成浙江省“基本无违建县”、浙江省“清三河”达标县,夺取了五水共治“大禹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获评全省优秀,入选全省第一批空气清新示范区。

  同时,平阳还获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平阳正呈现出“环境美”与“人文美”相得益彰的美好景象。

  坚持改革创新,打造活力平阳

  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平阳将坚定不移地走好改革开放的发展之路,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激发开放活力。近3年来,平阳引进超亿元项目60多个,到位资金280亿元,总部回归项目80个。其中,2018年引进超亿元项目23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全部实现“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开工”。

  二是激发创新活力。狠抓科技创新,R&D经费连续4年保持20%以上增长,成功入围全国创新百强县;狠抓金融创新,面向全国打造南麂基金岛,目前入驻基金公司已超1000家,资管规模达418.5亿元,注入实体经济50亿元。

  三是激发改革活力。发扬“敢为人先”的探路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出了一系列“平阳改革”品牌,包括全国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家事审判机制改革、“医保报销零材料”改革等,“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满意率达到92.4%、97.5%。

  坚持改善民生,打造幸福平阳

  平阳坚持将每年新增财力的70%用于改善民生,实现了省级平安县“十四连创”。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全力推进“五个全覆盖”:

  一是基础教育设施全覆盖,“十三五”期间要投入近30亿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公办学校22所、学校基础项目69个;二是医疗服务网络全覆盖,抓好三大县域医共体建设,整合提升3家县级医院、5家民营综合医院、30家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资源,构建起“3+X”的全覆盖医疗服务网络;三是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全面提速养老院建设,加快实现重点乡镇中心养老院全覆盖,并同步实施为老服务“十百千”工程,全面提升全县养老服务水平;四是城乡公交全覆盖,全面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对全县重点地区的公交线路、车辆进行全面优化,全力构建覆盖城乡、畅通快捷的公交一体化体系;五是安全饮用水全覆盖,全面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再发力再提升,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

  坚持红色领航,打造红色平阳

  平阳红色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该县加快红色资源优势转化,努力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绿色发展窗口”。

  坚持把“红色教育”作为核心点,加快完善红色教育产业链规划,制定实施红色教育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红色教育产业真正成链、成片,加快打响平阳红色教育品牌。

  坚持把“红色旅游”作为撬动点。继续把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撬动老区发展的关键,持续加快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谋划“浙江红都”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区等系列项目,做精“红色之旅”系列经典旅游线路,加快打造长三角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坚持把“红色引领”作为落脚点。全面完善以农为主、文旅融合的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提升西部老区的发展水平。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全面深化了“平阳五个鲜”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通过制定实施十大农产品标准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农业生产向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深度迈进;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大力培育民宿民俗、养老养生等多元化旅游新业态,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带动老区人民增收致富。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边边角角都是景 全域秀美的屿头乡令中外来客驻足流连 浙江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常山育才幼儿园为祖国七十华诞献上别样礼物 淳安首个村级天然气供气站落户下姜村 浙江省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嘀,您的孩子已上车" 嘉兴这种公交有点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