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回到老家,为了再次出发——记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启用

2019-07-25 17:57:38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在浙江革命史上,平阳以一种特殊的轮回,占据着重要地位——

  80年前,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该县凤卧镇召开,中共浙江省委由此诞生,领导地方武装斗争进入新阶段。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第十七师五十一团,登上该县南麂岛,浙江从此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境解放。

  如今,这种历史轮回,再一次在平阳得到见证和丰富——

  1937年,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在该县原山门乡成立,成为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的发源地,并形成浙江干部教育事业的最初实践。

  7月24日,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在抗校旧址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正式启用。

  这种轮回,并非历史机械的循环往复,而是时代的螺旋式进步。

  战争时期,抗校作为革命的摇篮,为党政军各条线输送过众多骨干。新时代下,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将对优化全省红色教育格局,助力山老区发展都具有推动作用。

  历经八十二载,省委党校回到老家,为了再一次更好地出发。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在抗校旧址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正式启用。

  浙江革命摇篮——

  抗校开创干部教育事业

  1937年,中共浙江省委的前身,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借用山门乡畴溪小学及周边建筑为校舍,成立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筹备小组,临时省委组织部长粟裕兼任校长。

  浙江党员和进步青年踊跃前来学习,报名人数远超原定招生名额。1938年1月15日,抗校第一期训练班开学。刘英为此写下“团聚与组织千百万的民众,一致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标语,粟裕发表讲话。

  抗校开设游击战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哲学、政治经济学等4门课程,另设群众工作、农村经济等讲座,开展上大课、集体自习和分散讨论、军事训练演习、社会调查等形式教学。

  其中,粟裕编写的《游击战术讲授提纲》教材,结合浙南游击战、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所积累的山地游击战和根据地建设经验,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成为中国军事思想史上的亮点。

  1938年3月15日,抗校第一期训练班结业,学校停办。学员中,有的进入新四军,有的到浙江各地,有的转移陕北,共同投身革命斗争。

  在以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中,不少抗校干部学员献出生命,许多人成为部队、地方党政或各条线上的骨干和领导——

  抗校干部张忍之,后任浙江省政协第四届、第五届副主席;

  抗校学员施光华,后任南京军区司令部主任、二十军六十师政委;

  学员邱清华,后任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政协副主席;

  学员程望,后历任重工业部船舶工业局长、交通部副部长……

  随着红军北上抗日,抗校精神和办学经验,也在浙东抗日军政干校、党训班,新四军苏浙公学等更广大的范围内得到传播传承。

  1949年,浙江省委创办省干部学校,后在省委党训班的基础上,成立省委党校。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校园

  优化红色格局——

  分校带动革命老区发展

  在平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明峰看来,抗校作为革命摇篮的历史使命虽已完成,但其精神源远流长,其开创的浙江干部教育事业传承至今。此次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启用,正是优化全省红色教育格局,“不忘初心”的一种体现。

  平阳为全国革命做出过突出贡献。刘少奇曾如此评价这里的革命斗争史:全国党的斗争是浙江最残酷,浙江是浙南斗争最残酷,浙南是平阳付出的代价最大。

  如今,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国家和省级爱国主义、国防、干部等教育培训基地。而在这些背后,是当地为新中国诞生付出的巨大牺牲:仅在浙南革命期间,当地党员群众牺牲就超3000人。站在全省角度,平阳红色资源在数量上堪称浙江之最,在地位上仅次于嘉兴南湖。浙江新四军在这里诞生,省一大在这里召开,省委党校在这里发源,浙江全境解放在这里完成……这些在全省都具有源头性意义。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校园葛藤湖一景

  在现实层面,平阳兼具山区、平原、海岛、城乡各类风貌;其发展所处阶段,既能考察城市化产业化进程,又承担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任务;在产业布局上,这里有种植养殖、一鸣等农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典型,有宠物用品、塑编、汽配等块状经济的样板,有南麂基金岛等三产服务业培育的案例。

  可以说,中国和浙江不同区域阶段的现状,大多能在这里找到相对应的土壤。这也为红色教育、干部培训提供鲜活多元的基层样本。

  再加上全省红色教育格局中,浙北、浙东、浙中均有省委党校分校和干部学院,唯独浙南缺少省级平台。平阳分校的设立,可以完善红色教育培训体系,并借助学校在干部教育、理论实践探索方面的特色,带动山老区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校园一景

  提升办学水平——

  打造全省党性教育基地

  如今,省委党校已出台支持平阳分校八项举措、分校办学运行管理方案等措施,在分校启用后,将结合自身特色和地方实际,在坚持省委党校“高水平建设红色学府示范党校”的总目标下,助推地方发展。

  下一步,省委党校将把平阳分校建设纳入统筹谋划,适时由省委党校领导带队赴分校调研,指导对接相关工作。加强对其业务指导,帮助分校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在教学水平上,打造全省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加强课程开发,打造精品课程。分校将先期推出浙南革命的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浙南斗争与初心使命、浙南斗争与理想信念、浙南斗争与党的群众工作、浙南斗争与优良传统作风等核心理论课程,邀请省市各级在专业领域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每年安排进修班、培训班等相当班次学员,到分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校园一景(学员餐厅、学员楼)

  在师资保障上,将通过多项举措为队伍建设保驾护航。选派省委党校教师到分校支教,组建由县委党校骨干教师,省市党校教师,高校专家学者及机关、企业各领域领导干部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并以平阳县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的方式,面向全国招聘高层次人才。在新设的党校教育中心增加用工人员,打造协调灵活高效的123团队,即形成一站式服务、现场教员和班级管理员两个角色、具备主持、讲解、带班等三种能力的团队。

  在后勤保障上,分校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管理、保洁和绿化管理、安全和秩序管理、餐饮客房管理、会务教学接待管理、公共场所易耗品的采购及管理,全部委托专业物业管理,按上级党校物业管理标准试运行。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学员楼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