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温州平阳:数据共享扫除救助“盲区”

2019-07-14 08:35:01  来源:浙江在线 邵晨婵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晨婵)日前,家住温州市平阳县萧江镇夏宅村的高爱梅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萧江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陈宗磊。“爱梅,你快看看手机,有一笔1.9万多元的救助金打进你卡里啦!”刚踏进门,陈宗磊就兴奋地喊道。

  高爱梅闻言,赶紧打开手机银行,一查,果然有钱到账。她忍不住发问:“这是什么钱?”

  陈宗磊解释:“不久前你不是因为尿毒症住院了吗,17万多元的费用里,扣去医保报销和医疗救助的费用后,还得自费付3万元左右。考虑到你的身体不方便工作,孩子还在上学,家庭负担重,民政局在系统里看到了你的支出信息后,给你发放了临时救助,这笔就是救助金。”

  高爱梅的困难得到解决,得益于平阳县医疗救助信息数据共享,当地通过摸排医疗支出较大的对象,主动介入救助工作。平阳县民政局副局长兰江旭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我们摸排了平阳县域内1月至4月的救助信息后发现,共有1007人次申请医疗救助,但因病支出过大申请临时救助对象的只有44人次。实际上,临时救助可以缓解很多人的家庭负担,但部分低收入群众对政策不了解。”

  为此,平阳县民政局与县医疗保障部门依托市级社会救助系统,通过双方数据对接,将所有社会救助信息进行共享,以便及时获取因病导致生活困难低收入群众的医疗支出信息。对于医疗支出较大的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县民政局直接给予救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就可以拿到救助金,避免出现群众错过救助时限的情况,扫除了社会救助“盲区”。

  截至6月底,平阳通过医疗救助信息数据共享,已主动救助193户家庭,支出救助资金84万多元。据悉,对于临时救助后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平阳县民政局还主动对接当地公益社会组织,让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帮助筹集医疗款等。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