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多措并举提升杨梅产业效益

2019-06-08 09:13:36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 张帅 报道组 曾玥

  6月5日上午,兰溪市马涧镇年产3000吨杨梅汁生产线正式投产,并与上海、金华等地客商达成2500吨杨梅汁销售协议。杨梅酒、杨梅罐头、杨梅采摘游……兰溪杨梅产业链越拉越长。

  作为全省杨梅主产区,兰溪现有杨梅种植面积7万亩,年产量超2万吨,年产值2.6亿元以上。多年来,兰溪坚持把杨梅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壮大种植基地规模,建设专业销售市场,推行品牌标准化生产。2016年,“兰溪杨梅”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设施栽培、“触网”销售、杨梅深加工……初步形成集杨梅生产、销售、加工等环节于一体的产业链。兰溪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首席水果专家陈新炉介绍,该市有杨梅种植面积500—1000亩的特色村27个,千亩以上专业村12个,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正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推动兰溪杨梅精品化、产业化发展。

  杨梅采摘期正值兰溪主汛期,高强度降雨给杨梅种植户带来较大影响。近两年,大棚杨梅发展迅速。在有“杨梅专业村”之称的马涧镇下杜村,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山头上,绵延着120亩杨梅设施大棚。“相比去年,今年气候适宜,杨梅品质好。这些天,每天产量500公斤以上,尽管零售价较高,依然供不应求。”该合作社负责人陶奉源说,除了兰溪本地及周边县市的消费者,很大一部分通过网络销售。

  依托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兰溪实现杨梅销售线下线上相结合。在解决杨梅通过冷库保鲜、真空包装实现长途运输的问题后,该市携手国内几家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与顺丰速运、邮政速递等物流公司签订战略协作协议,从杨梅的优品采摘、鲜果装箱到冷链保鲜物流,24小时内将“娇贵”的杨梅通过电商平台和物流配送至全国各地。去年杨梅节期间,兰溪电商销售杨梅鲜果数量达5.5万单,销售额达2700万元。

  随着杨梅产业链越拉越长,兰溪北乡“杨梅经济”能级提升。通过每年举办兰溪杨梅节,带动乡村旅游,去年杨梅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带动周边餐饮住宿的发展,增加经济效益5000万元;杨梅酒、杨梅罐头等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杨梅年加工量占杨梅产量的1/3以上。此外,兰溪市政府还不定期召开杨梅产业发展座谈会,成立国际杨梅研究中心产业专家团队,为杨梅产业链延伸发展助力。据统计,兰溪杨梅主产区种植户亩均效益达5000元以上。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