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万亿GDP的宁波下一步怎么干 宁波制造准备这样出招

2019-08-01 10:29: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宁波工业经济正承压运行。记者从7月31日宁波市政府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快、升”的特点。

  最新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月度产值规模在1450亿元左右、增加值在330亿元左右,均在历史同期较高水平。新兴产业培育及重点企业发展双双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14.3%;软件业营业收入增长21.9%。此外,千亿级龙头制造业产值增长6.5%,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值增长11.3%。

AE3E29BB-B8BB-40F6-BDCC-835A5D6A2D49.png

  与此同时,工业投资企稳回升,且扭转了负增长局面。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5.6%,增速较去年提高了5.9%;企业的创新投入持续较快地增长,规上企业技术研发费同比增长14.8%,占主营业务营业收入的1.8%,高出去年同期。

  直面外部压力,对标高质量发展。据悉,下一步宁波制造业将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数字经济培育、传统产业提升等工作上出招,来应对新的困难矛盾,全力培育产业优势。同时,围绕产业链招商、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增资扩产行动,全力抓好工业有效投资;围绕总部型企业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强化资源要素供给制度改革,深化精准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的制造业发展生态环境,推动工业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自今年5月份宁波全面启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以来,宁波工业制造就以此为核心抓手,重点从“抓项目、提平台、强创新、优生态、推改革”五个方面出拳发力。

136.jpeg

  宁波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详细展开来讲,在项目建设上,宁波将重点推进13个十亿元以上项目、95个百亿级项目建设。深化智能化改造“3年全覆盖”,加快推动企业增资扩产,围绕全市目前在建的“增资扩产”等四类项目和在外投资企业等三类企业,形成并推送有针对性、有吸引力的政策举措和服务体系,加速形成一批“本地增资”的优质项目。强化产业链招商,制定产业链招商地图,聚焦优势产业“缺链、补链、强链”环节,市县两级共同推进落地一批优势产业链项目。

  提升工业平台方面,加快推进前湾新区、南湾新区等重大平台布局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先行先试余姚、慈溪、杭州湾区域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打通产业链重点项目布局。创新提升宁波石化经开区、大榭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支撑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产业基地。推进国家新型工业产业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和示范园、特色小镇等平台明确产业定位,选择一两个细分产业聚焦发展,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细分领域优势平台。

  强化创新驱动,规划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布局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甬江实验室,推进建设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智能器件、先进材料等一批示范带动强的“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智能成型、石墨烯、稀土磁性材料等创新中心协同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发展伺服电机等10条“四基”产业链,力争在产业链核心环节形成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单项冠军企业。

  在优化发展生态方面,包括推动产融对接,搭建企业和银行信息沟通平台,引导金融资金投向制造业,进一步制定研究地方产品、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和装备首台(套)、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保险补偿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在调整优化本地高校的学科专业的同时,主动招引一批知名理工科院校,合作共建研究院,实现“246”产业每个产业都有高水平研究院所支撑。加强工业用地总量保障,按照全市工业集聚区规划集中配置工业用地。创新土地供给方式,积极推广各类弹性土地出台方式,降低企业首次用地成本。

  除此之外,宁波将通过推动改革突破,建立市级统筹、区县(市)协同推进“246”产业集群工作机制。实施项目统筹和利益共享机制,促招商项目在全市范围有效流转,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招商成果共享。推动政府部门、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多主体联合共建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支持产业集群市场化运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升评价结果在资源配置领域的指导作用,整治提升亩均税收低于一万元的低效企业。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积分兑换、红马甲“把守”……杭州转塘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西湖区转塘街道:法治围栏添彩美丽茶园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