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凭着硬核手艺带动村民就业致富

淳安浪川: 乡土专家成了香饽饽

2019-09-08 09:09: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吴颖群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吴颖群)杭州淳安县浪川乡有一群“乡土专家”,在乡党委和政府全面排摸、重点扶持、跟踪服务等系列举措下,摇身变成“手艺创新、产业发展、带动致富”,并助力乡村振兴的“香饽饽”。

  编织妹成了经纪人

  “像我这样靠手艺吃饭的人近几年变化很大,谁能想到一个编织妹现在成了女老板。”刘容笑着说。浪川乡全朴村刘容的编织手艺在淳安小有名气,她曾获得浙江省妇女手工艺品大赛三等奖、淳安县“创意千岛湖”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优秀奖。同时她也是浪川乡的来料加工龙头经纪人,连续12年获得淳安县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称号。

  刘容说,她现在的成绩离不开乡党委和政府的鼓励支持。“有一次我们接到一笔衣领配饰订单,加工数量近20万件,加工费用达60多万元,但当时的人力远远不够,是乡党委政府帮我们对接县妇联和各乡镇,动员人力来支援,解了燃眉之急。后来,乡里又鼓励我们做电商,帮我们解决场地和资金问题。”

  小工匠成了大师傅

  “我干的是比较冷门的古建筑修缮行业,一干就是20多年。我从一个小小的团队做到现在可以承接综合业务的公司,可真是把酸甜苦辣都尝了个遍。”出生于浪川乡裕丰村的工匠钱门瑞感慨万千。

  钱门瑞是当地古建筑修缮的“硬核”工匠,由他设计施工的安吉吴昌硕故居维修工程于2016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卓越奖,庆元县后坑桥维修工程2006年也曾获该奖。目前,钱门瑞成立了杭州嘉泓古建园林有限公司,带动本地约100名工匠就业。

  养蚕农成了“带富人”

  蚕桑是淳安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说起养蚕,浪川乡洪家村的村民们会不约而同地提到连任四届村主任的徐国良。小蚕经过徐国良10天精心呵护后,发病率降低了,蚕茧的产量和质量都会明显提升,村民收益大大增加,所以大家都称徐国良为“小蚕保姆”。

  “你别看我的养蚕技术好,其实乡里给我提供了很多技术培训的机会。现在养蚕规模能做到这么大,也是靠乡里帮助我流转了300多亩的土地,帮我争取农业项目资金,不然我哪有现在的成绩。”一年下来,徐国良带动村民就业约80名。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电影《拿摩一等》重回德清首映 归亚蕾、杨玏化身“最暖祖孙” 当年从萧山义桥走出的他们 为了同一件事回到了家乡 浙江省交投杭金衢分公司省内率先完成新建自由流ETC门架建设任务 昨天,今天,明天!秀山丽水,未来可期! 【图个明白】从这18个方面入手 浙江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江拉开“美丽城镇”建设大幕 目标要实现千镇共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