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2019-08-15 09:34: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晓帆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通讯员 江晓帆)“白坭”水道旁,石桥横卧、古樟巍巍;集镇公园内,书画元素小品应接不暇;街巷墙面上,绘满着风格轻快、色彩斑斓的涂鸦……行进在淳安县梓桐镇,处处散发的“悠悠书画缘,浓浓翰墨情”文化气息使人着迷。

  “你看!这些墙画都是在‘千名大学生进梓桐’活动中,由学生们构思创作的。”梓桐镇干部员洪霏指着杜井村一处经过涂鸦而焕发生机的破旧墙面说道。眼前的这些作品,或似一幅幅画卷,勾勒出书画小镇的水墨情怀;或似一首首诗篇,吟醉了文化名镇的乡村梦幻;亦似一曲曲音乐,唱响古韵梓桐最美的乐章。

  梓桐镇曾经是淳安九个重点工业重镇之一。近年来,梓桐镇出于生态保护的要求,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新旧产业转换,并凭借淳安唯一的市级“民间书画之乡”头衔以及浓厚的山水人文资源,从书画、文创、摄影等多领域入手,积极探索“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新路径,做大做强“书画小镇”品牌。

  在打造“书画特色小镇”的过程中,该镇始终将“书画小镇”理念贯穿于全镇发展“蓝图”,还充分利用闲置房屋改建府前街书画院、梓桐艺术馆、梓桐民间书画院等文化展示平台。同时,按照“造书画之景,为书画所用”的思路,重点推进“蚁巢计划”,打造西湖蚁巢艺术村、慈溪雕塑艺术园、黄村汉字水墨村等一系列艺术主题景点,全面夯实书画文创产业发展基石。

  尤其今年以来,梓桐以高校写生为文创产业的突破口,不仅引进签约落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还吸引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签约建立“写生基地”,目前已累计接待大学生写生团队近3000人次。

  “我们看中的是梓桐镇经过几年循序渐进的艺术生态的打造,如今已然成为一处艺术家们渴望了解并希望融入的生态艺术特点明显的美丽乡镇。”中国美术学院的邵蓓艳老师表示,来这里无论是写生还是办展览,都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姚连桥、游三辉、严渊等一批书画名家签约入驻梓桐,也进一步提高了“书画梓桐”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了梓桐书画艺术游的发展,还推动千岛湖梓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姜哲书画装裱工作室等一批书画及其相关产业纷纷落地,加快梓桐书画事业向书画产业发展的脚步。

  “近几年,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书画梓桐’的艺术氛围变得更浓,基础也更扎实。”梓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拓展文创产业市场方面,梓桐除了向婚纱摄影、乡村旅拍领域延伸,还引进了“千岛湖汽车公园”项目,拟打造中国最具特色汽车主题公园,届时将为梓桐镇凝聚更多人气。

  纷至沓来的写生人群及游客们,给梓桐带来满满人气的同时,也带动了全镇农特产品销售、增加了书画就业,让农户切实享受到了书画红利。“之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大学生,这些年轻人来了以后,经常照顾我店里的生意,来我这买水果、买零食,这段时间我几乎天天要补货,不然不够卖啊!”集镇上经营水果生意的黄小成高兴地说。

  群贤毕至翰墨飘香,画家云集丹青溢彩。如今,越来越多的书画创作者走进梓桐,办展览,搞创作……这个昔日工业重镇正焕发别样光彩,释放出强大的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能力与魅力。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这五年杭州开出6145张垃圾分类罚单 背后都有什么故事 杭州西湖区10条道路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关乎很多人出行 老电力人亲述3次抗击最强台风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浙江电信坚决打赢抗击“利奇马”台风通信保障攻坚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