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张网采收 肥药双减 淳安山核桃今年有望增产一成以上

2019-09-05 08:21: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詹仁春 徐红兵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村民童和平夫妇正忙着安装山核桃采收网。

  白露在即,淳安又将迎来山核桃采收季,据淳安林业部门初步预测,今年全县山核桃有望增产一成以上。

  在临岐镇审岭脚村,村民童和平夫妻俩,正忙着在自家的山核桃林下安装山核桃采收网。往年,每到山核桃采收季,林农“上树”打山核桃引发的安全问题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挂网了以后,不需要爬树,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传统的山核桃采摘方式,采用上树竹竿摇打,安全事故多发,另外损伤山核桃树枝,影响来年产量。”淳安县林业局负责产业发展的程建斌说,“采用自然落果张网采收,自然落果果子完全成熟,不损伤山核桃树枝,也解决了农村劳力不足问题。”

  为推广自然落果张网采收,淳安县林业局临岐林业中心站的党员科技小分队,连日来活跃在山核桃林下推广“自然落果法”,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10个村50余户600多亩。

  山核桃持续增产增收,除了推广张网采收功不可没之外,还得益于该县在山核桃林下大力推广发展林下园地经济、人工割草、统防统治,既减少了化肥、除草剂用量,从源头控制面源污染,又加快了山核桃林地的植被恢复,改善了山核桃林地质量。

  “往年山核桃林下,老百姓为图省力,偶尔也会喷一些草甘膦之类的除草剂。自从林下种植黄精,除草剂就不用了。今年县林业局还在林下开展了人工锄草项目,村里统一为农户人工割草,又方便了群众。”瑶山乡张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小蓉在朱坑坞山核桃林下,望着挂满果实的山核桃林开心地说。

  据了解,今年淳安开展山核桃林下种植2万余亩,更多的林农实现了“一地双收”,与此同时,推广人工割草5万亩,既减少了化学用药和面源污染,也使村集体通过合作社统一组织人工割草,增加了收入,对改善林地质量,增强树势保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统防统治的山核桃林内干腐病新发病率、花蕾蛆的发病率相比其他地方明显降低,这也是今年山核桃增产的重要原因之一。”淳安县林业局临安林业中心站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以一抵百” 建德航空小镇大型党建益智挑战赛圆满收官 转塘:七十年,从“镇”到“城”的美丽蝶变 24名“跑小二”服务四大社区 新市镇创新社区工作模式 临江:凝心聚力 谱写以创国卫促发展的美好乐章 西湖区转塘街道组织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西湖区三墩镇探索垃圾分类三方协同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