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千岛湖:一座湖成就一座城

2019-09-08 08:28:0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胡双英

11.jpg

  站在自家阳台上,84岁的余年春习惯性地又将目光投向了远处的湖面。就在几天前,他终于了却了一桩自己多年的心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前,将千岛湖湖底另外3个古镇的手绘示意图捐赠给了淳安县档案馆。

  整整23年时间,余年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一笔一笔将水下原淳安、遂安两座县城和威坪、茶园、港口3个古镇还原。

  1958年8月,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带着满腔建设新淳安热情的余年春,作为“提前批”人员被派到了距老淳安县城贺城不远一个叫排岭的地方,开始了他的新工作。13个月后,贺城这座千年古城就在众人的目视中,一点一点沉入到了湖底。

  各类办公及住宅用房222间,建筑面积59778平方米,建设总投资134.5万元,这就是今天千岛湖这座蜚声国内外旅游城市的“原点”。

  如今,我们已经很难再在这个城市中找到当年开拓者的遗存,除了街道的纵横走向,市中心那棵老樟树,以及散布在城市角落的几口老井,还执着地在向人们娓娓叙述着这座城市的变迁:天翻地覆绝不是传说。

  1982年的一天,一艘船载着上海客人悄然离开码头,驶向千岛湖东南湖区,这是千岛湖旅游的序幕。令所有人都不曾想到的是,若干年后,这艘只有58个客位的客船竟能奇迹般的壮大成为中国旅游强县的“航母编队”,而千岛湖也成为了浙江乃至全国湖泊旅游的新地标。

  千岛湖旅游蓬勃兴起的时候,余年春还在继续从事着他的旅馆服务工作,不过,随着操着各种外地口音游客的日渐增多,让他对这座新城有了更多的期盼。1991年10月,排岭镇更名为千岛湖镇,不久,千岛湖又被国家旅游局列入“杭州—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千岛湖的城市化进程明显提速。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由一砖一瓦筑就的城市建筑和由一草一木形成的景致,让千岛湖这座几乎与新中国同成长的新城,透射出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们对自然和谐的不懈追求,对人文精神的崇尚。

  “全国环境优秀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际花园城市”“中国魅力自然生态名镇”“全球绿色城市”……依山傍水的建筑、峰回路转的街道,若隐若现地镶嵌在凝翠吐绿的山峦层林之中,与“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恰到好处地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迷离景色。

  今年“五一”小长假,经过近3年的封闭式改造,承载着许多本地人甚至游客岁月记忆、有着122级台阶的骑龙巷,以“千岛湖慢生活休闲街区”的名义全新归来,很快成为千岛湖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千岛湖镇也由此开启了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的新时代。与此同时,利用大数据构建的城市大脑文旅系统,使游客在这座城市行走更加智能化。

  在坚持“生态优先、存量发展”和严格落实“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总要求下,围绕打造“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的总体目标,还湖于民、还绿于民、还生态于民,把千岛湖建设成国际化旅游休闲度假小城市,这是正徐徐展开的蓝图。

  余年春说,他画这些古城古镇的图,不仅仅是为了让人们能记住一纸乡愁,更希望能激励人们不忘初心,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家园,所以,在他最新完成的三幅古镇示意图中,每张图中他都特地画上了70条船,祝福新中国70华诞,风正扬帆谱新篇。

编辑:石潇俊

城镇原创

电影《拿摩一等》重回德清首映 归亚蕾、杨玏化身“最暖祖孙” 当年从萧山义桥走出的他们 为了同一件事回到了家乡 浙江省交投杭金衢分公司省内率先完成新建自由流ETC门架建设任务 昨天,今天,明天!秀山丽水,未来可期! 【图个明白】从这18个方面入手 浙江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江拉开“美丽城镇”建设大幕 目标要实现千镇共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