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永嘉山早村村支书勇救10多名村民 却来不及救自己母亲

2019-08-12 07:24: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建明 戚祥浩 通讯员 池张成 黄琴琴

zjrb2019081200002v01b005.jpg

8月11日,徐文海(左)安慰遇难者家属。 拍友 苏巧将 摄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记者 尤建明 戚祥浩 通讯员 池张成 黄琴琴)山早村,永嘉县岩坦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8月10日凌晨,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里的安宁。当村民们还在熟睡时,暴雨引发的山洪瞬间席卷了整个山村。

  勇敢的村民开始自救,四面八方赶来的党员干部不断汇聚。从凌晨到白天,再从白天到黑夜,山早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海几乎没合眼。山洪袭来时,他不顾个人安危救出了10多名村民,并帮助100多名村民安全转移,却来不及救出自己的母亲;洪水退去后,他强忍着亲人离去的悲恸,前往村民家中安抚情绪,协调村里恢复通水供电的事……

  黑短裤、旧凉鞋,身上一件被泥水浸过来不及洗的短袖,记者眼前这个神情疲倦的人,就是徐文海。

  8月11日早晨,一夜没停歇的救援人员持续作业。过去的24小时,在山早村救援工作分秒必争。徐文海一直在现场忙碌,乡亲们的事他一刻也不敢耽搁。

  在徐文海心里,乡亲们的需求是第一位的。为了让大家及时收到保险赔付,村里熟悉情况的人手不够,他就把儿子徐意敏的行程排得满满的。小小的村子,父子俩各自奔忙,一天都碰不到一次。

  上午9时许,经过村民徐丽琼家,隐约有哭声传来。徐丽琼的弟弟不幸被洪水冲走。家里的顶梁柱没了,犹如天塌了下来。徐文海心里记挂着,走进屋里安抚。

  “不要难过,保重身体。”“把你的家人继续照顾好。”在村里每遇到一户遇难者家属,徐文海都要停下来安慰几句。

  灾后重建同样不能马虎,安慰好村民,徐文海又紧随永嘉县水利局工作人员蹚泥水、爬山坡,挑选自来水修复管网的选址。“这个位置不行,会有滑石。”穿着短裤、凉鞋的徐文海,在灌木丛中穿梭。他脚上沾着泥水,脸上淌着汗水,唯独没让人察觉的,是他眼眶里的泪水。

  再次回忆起凌晨发生山洪的那一刻,徐文海仍心有余悸。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暴雨造成山早村山体滑坡,山洪暴发,10分钟内水位涨到10米,约120名来不及撤离的村民瞬间陷入困境……

  山早村沿溪而建,一侧村居靠山。全村户籍人口472人,常住人口120余人。8月9日晚,按照防汛防台指挥的要求,可能有危险的8名人员,已被转移安置。

  当天晚上,徐文海密切关注台风动态,随时监测村里的水位。当他发现水位突然上涨时,脑子里一闪而过的是住在村口的报账员徐云妹。电话没人接,徐文海的心里就慌了:“要坏事!”

  挂了电话,他又立马打电话给独自在家的老母亲。电话那头传来母亲的声音,“来不及了,水漫进来了”。徐文海当即夺门而出。一开门,洪水已经从台阶下漫上来,堵住了去路。他只好从侧边的山路绕行。

  异响同样惊醒了村民黄爱军一家。屋内家具被水冲得团团转,房门、窗户已经被冲垮,屋外一片汪洋。黄爱军跑到一楼,山洪已经漫到了膝盖,并快速上涨。只能从紧靠山边的二楼窗户逃生了,黄爱军使劲托着7岁的儿子,慌乱中,儿子怎么也爬不上去。

  耳边狂风呼啸,山洪轰隆隆作响,房子摇摇欲坠。

  就在这时,黑暗中,一束手电筒光照过来,紧接着,一双大手伸了过来,接过了黄爱军的儿子。然后,第二个人、第三个人……窗外的那双大手,为黄爱军一家六口人的安全撤离,搭起了生命通道。最后一个人成功撤离时,水已经哗啦啦漫到二楼了。

  “真不敢想象,如果阿海书记没有第一时间出现,我们是否还能顺利撤出。”黄爱军说。

  然而,这关键的几分钟,却成了徐文海与母亲的永别。

  “当我再想去蹚水救母亲时,已经来不及了。”徐文海说。

  等洪水稍微退去,徐文海一边喊着“妈妈”,一边蹚着齐腰深的水往家里赶。

  楼梯拐角处发现了母亲的遗体。84岁的母亲腿脚不便,平时主要与徐文海弟弟一起生活。为了方便进出,母亲一直住在一楼。事发时,徐文海弟弟恰好不在家。

  “母亲当时一定在拼命爬,就差了那么一两米。”徐文海抱紧母亲,忍不住放声大哭。此时屋外传来村民们更响的呼救声。“很多人都哭喊着,家人不见了。”徐文海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便是赶紧搜救,不能让母亲的悲剧重演。

  徐文海拿起手机,喊来儿子和亲戚,随后从楼上搬下一块床板,轻轻把母亲放到上面,等亲友赶到,他向母亲深深鞠了一躬,便一头扎进风雨中。

  从凌晨到天亮,徐文海强忍悲痛,含泪与村民、救援队一起,拉网式搜索,陆续把村民带到安全的地带。

  从天亮又到天黑,又从天黑到天亮,他几乎没有休息,忙着救援、忙着安抚、忙着对接、忙着善后……找他的人接连不断,电话不绝于耳,留给他悲伤的时间都没有。

  在整个救灾过程中,山早村文化礼堂成了指挥站所和临时安置点。各种救援指令从这里发出,各种救援物资也从这里分发到每个灾民手中。

  今年年初落成的文化礼堂,前身是一个破败的祠堂。考虑到村里老人和孩子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去处,前年,徐文海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把村里的祠堂改建为文化礼堂。

  “留守村里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大家需要帮忙时,都习惯找他,阿海书记每次都来者不拒。”村民徐定金说。乡镇干部刘力根则说:“他心里装着所有村民,只要村民家里有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忙。”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一线冲锋践初心,保险抗台担使命 抗击“奇利马”全力保通信,向战斗在风雨中的移动人致敬 德清新市:为这群在风雨中“逆行”的人点赞 抗击台风“利奇马”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铁军队伍”在行动 "肚子好饿,能送点吃的吗?”求助电话竟然打进110 疾风劲雨中的守护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