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永嘉“双白”平台让村民明白干部清白

2019-07-08 07:54: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汪琼芳 袁淑丽

  浙江在线7月8日讯(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汪琼芳 袁淑丽)“你1000元,我2000元,大家凑了36万元修建文化礼堂,这在我们村历史上几乎是破天荒的事情。”近日,面对前来参观的外地考察团,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小静重点推荐了新落成的文化礼堂。她说,以前以村集体名义筹钱办事,有时会引起各种担心和质疑。

  转变源于永嘉县纪委、县监委在各村建立的“你明白 我清白”“双白”沟通平台,通过常态化开展“双白专栏+双白说事+双白连线”一体化监督,村两委干部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快速化解群众疑虑,最终换来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双白’平台,村集体每笔资金去向我都清清楚楚,放心!”为修建文化礼堂捐出20万元的源头村村民戴建博说。

  到哪里去“挑刺”?

  “双白”专栏紧扣问题

  源头花漫处,踏石问轻舟。如今绿水悠悠、游客盈门的源头村,一年多前还是个脏乱差的落后村。在源头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冬良看来,美丽蝶变背后,村民的支持尤为关键。每天一早,他总会习惯性地打开村口的监督举报箱,看信箱中又新添了哪些“问题”。

  “我们围绕便民服务和权力规范共梳理了36项清单,鼓励村民对照清单多‘挑刺’。平时,村民有问题会直接向村两委干部提出,但碰到一些难以直接开口的尖锐问题,信箱便发挥了关键作用。”王冬良说,对反映的问题,他会逐一登记,容易答复的直接答复,复杂的问题交组织讨论,再在“双白”专栏内公示。

  “为什么人家能开麦饼店,我不能开?”“村民集资修建文化礼堂,资金具体用在哪里?”对于近日收到的问题,王冬良按照一问一答的形式,当日下午就把答复公示在“双白”专栏内:村里正按照一店一品打造特色小吃村,为避免同质化竞争,不鼓励大家开同种小吃店。而修建文化礼堂的各项支出,则被制作成了详细清单,砖头、钢筋、水泥等具体开支,一笔笔清清楚楚地罗列出来。

  而不久前,一封关于皮划艇漂流项目收益分配的匿名质询信件,“难”住了王冬良。

  “皮划艇漂流项目并非村里直接运营,镇里专门成立了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投资有限公司,与旅行社合作运营,收入按照入股分配,总计84股,源头村占4股。”

  但这样笼统的回答,到底能不能让村民信服?王冬良心中没底。

  怎样消除“误会”?

  “双白”说事直面质询

  “对于没底的事情,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把事情说清楚。”王冬良说。

  于是,一场“双白”说事,在岩坦镇纪检干部董希豪的见证下开始了。

  作为主持人,陈小静搬来了凳子,与7位村民代表围坐在村办公楼说事厅。

  对于村民关心的皮划艇漂流项目利益分配事项,陈小静开门见山地指出,这并非源头村一个村的项目,实际上是48个村共同的项目,目前正处于推广试运营阶段,疏浚溪道等前期资金投入非常大。

  “既然48个村共分一杯羹,最后分到咱村的肯定没多少,村集体为啥不直接自己搞个?”村民汪得利忍不住插话。

  “48个村抱团,以公司名义与各大旅行社合作,才能尽可能吸引游客,漂流项目起漂点在源头村,我们新打造了30多亩生态停车场,可以通过收取停车费增加村集体收入。”陈小静一席话,说得村民代表频频点头。

  紧接着,村民王德双又问及,村里后山拥有三条瀑布,早就说要开发,规划中的游步道为何迟迟未见动工?

  “修建游步道至少需要投入200多万元,目前村集体的资金还不够,等资金到位了立即开工。”陈小静耐心地解释。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两个小时后,在欢笑中结束了本场“双白”说事。

  如何擦出“火花”?

  “双白”连线共谋发展

  在村民离场后,陈小静却没有停歇,抓紧时间编辑电子版会议纪要,并发到“在外源头村人”微信群内。很快,微信群沸腾了。

  “一定要做好农产品销售监管,绝不能让个别宰客现象坏了名声。”“不能坐等游客上门,还要多想办法引客上门。”......

  围绕家乡发展,大家畅所欲言。

  “在外源头村人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很多‘火花’就这样擦出了。” 陈小静感慨地说,过去源头村每位60岁以上老人,凡岁数逢十的生日,都要硬着头皮挨家挨户分发寿桃,一场生日过下来,动辄花费数万元。经过头脑风暴,如今村里成立了专项基金,引导老人们做寿不发寿桃,改为象征性地拿出部分钱款注入基金,基金专款专用,用于村里60岁以上老人农村医疗保险保费补助。

  “除了村里通过微信群加强连线互动,我们还专门在‘清廉岩坦’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源头村‘双白连线’板块。”董希豪告诉记者,在外生活的村民动动手指便能获取村内党务、村务、财务等方面的信息,并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接向村两委咨询、提问、建言。“双白连线”板块自去年10月开通以来,源头村已采纳在外乡贤15个发展金点子。不仅打通基层干群沟通的“最后一公里”,更让每个村民都成为助推家乡振兴一分子。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遗址区大观山村原住民新居举办欢庆会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好项目带来智能化便利新体验 龙游县“六招鲜”工作法长效管住“线乱拉” 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文明实践展现新风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