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城镇化率为44.72%:从农村到城市的时代迁徙

2019-07-29 09:28:2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何赛 钟荣华 孙金标

  图为台州市中心俯瞰图。

  数字看发展:城市化,是一场打破城乡发展壁垒,由农村转化或迁徙至城市的征程。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台州几度腾飞、数次跨越,尤其自1994年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以来,城市化发展迅速。1949年解放初期,台州总人口240.57万人,城镇人口17.01万人,人口城市化水平只有7.07%。截至2018年底,全市户籍人口约605.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约271万人,总量位居全省第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72%,位居全省第五。

  “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常常拍到椒江城区常有水牛出没。”7月25日,在一堂公益摄影课堂上,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储伏龙指着一张旧照,绘声绘色地讲述台州撤地设市后的城市巨变。

  现代化的办公楼前,站着两头觅食的水牛。摄影师定格下来的这帧“过渡期”画面,见证了椒江由一个“大农村”建设发展为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区的过程。

  小小的时间碎片,折射出台州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维度发展下,推进城市化进程的时代命题。现在,农民和市民的生活方式和质量差距逐步缩小,城乡联通越来越顺畅。新时代的台州农民们,正经历生产生活的巨变,共享发展红利。

  城中村变身城中景

  “仿佛一夜之间,自己居住的村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城市小区。”这是55岁的张翠芳的真实感受。

  张翠芳是椒江区原住民小区陶家里小区的住户。在她的记忆里,以前那一片全是农田, 1999年村里兴起建房潮,将原来第一代平房式住宅拆除,家家户户建起了五层楼高的立地房。

  “一下子从农民变成城里人。”张翠芳说,“我们周边,欧尚超市建起来了,万达广场更加多功能,还有白云中学和白云小学,这里都成学区房了呢。”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台州出现了大量城中村,那些习惯了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农民,摇身一变为市民。近年来,台州市深入开展城中村改造行动,加大城中村拆迁安置力度,一幢幢新楼迭起,旧地换新颜,不少城中村都已变城中景。

  在温岭市太平街道,首批城中村改造项目近期已结顶。站在五龙山俯瞰,一排排崭新的民房自成风景线。在临海市大洋街道桑园村内,立改套安置房一期已经显山露水,破旧的矮房已变成高耸的摩登小区……

  此外,台州对大批城中村实行封闭式、小区化管理,配有专门的物业进行环境清洁和绿化维护,保障住户的安全和生活。

  城中村越建越好,越改越美,正与城市高度融合。4月1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台州市2019年度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项目清单》,台州市共计划开工43个项目,建设32926套安置房,新一轮的城中村蝶变正在发生。

  富裕农民涌向城市

  台州的农民,有的在原地,感受城市化的进程,而有的随着社会要素的变迁,流向城市。

  市民王永晖就是“进城潮”中的一员。今年52岁的他,已经历两次外迁。

  第一次是因为路。祖居的三门县海游街道某偏远村,公交车只开到村口,离家还有长长的一段泥土路,很不方便。凭借做生意赚的钱,王永晖终于买了县城的房子,周边的马路又宽又好,再也不用经历之前“走路难”的窘境。

  第二次是因为孩子上学。富起来的王永晖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他举家迁到椒江。

  城市在集聚各类要素的同时,也在集聚人口。撤地设市之后,农民涌向城市的速度在不断加快。

  数据显示,仅仅在2018年,全市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共12474人,包括不少外地来的“新台州人”。相关分析研究表明,子女的教育、便捷高效的生活、更好的就业和创业机遇等因素,吸引着台州各地农民纷纷入城就业生活。

  如今,农民与市民共享台州发展硕果的美图就在眼前:和合书吧和图书馆坐满了求知的台州人;台州机场、杭绍台高铁、市域铁路S1线,正在逐步建立立体式交通格局;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等相继落户和一大批本土传统名校的发展,为台州注入新的教育发展动能……

  人口流动加快,也与台州市出台的各项政策密不可分。2017年7月1日,在这个后来被戏称为“三百万农民进城”的日子里,台州市全面取消农业与非农户口性质划分,统一为居民户口,进城落户农民继续享有农村权益,享受全额失业保险金。截至2018年6月,全市累计有74.2万名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生活保障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城镇化速度超预期

  天空湛蓝,白云朵朵,迎着阳光穿过高大的棕榈林,恍若置身海南三亚的滨海大道。远处,蓝白相间的“地中海风”金清港码头候船厅,点缀在海平面上……

  自从金清-大陈岛航线开通后,更多的人来到金清镇,见识了台州市十大中心镇之一的魅力。“金清镇立足滨海地理优势,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多方发展。”该镇党委书记林生键介绍。

  近年来,金清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主动拥抱台州大湾区建设,全力将自身打造成一座湾区前沿小城市。游客前来,常常会惊讶,一个有着400年古老历史小镇的人民,竟然已经过上了现代旅游城市般的生活。

  “像市民一样生活”,这在台州市很多小城镇、大农村,早已不是一句口号。在“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物业革命”三大革命下,各地环境从“脏乱差”变身“绿富美”,社会治理趋于健康有序化。四好农村路的全面铺成,搭连对外沟通和发展渠道。特色化的发展规划下,住户们腰包鼓了,精神娱乐多了,生活有滋有味。

  这样快速的城镇化速度,一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撤地设市后,台州城市总体规划经历了两轮规划、一次修订。《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1994-2020年)》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原先规划的发展目标均已不适用。2004年,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启动。城市规模从之前预设的2020年80万人调整到150万人。

  2017年9月8日,台州被列入国家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城市总体规划再次启动调整。今年,台州市又在着手进行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将有力推动台州城市化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