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成立国内首家“拉风学院”

2019-07-02 16:11:01  来源:台州晚报 

  何为“拉风学院”呢?昨天,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拉风学院”就是由市分类办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联手打造的台州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是一个集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平台,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广普及台州的垃圾分类工作。

  “台州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名称较长,为了让市民更好地记住它,所以提炼策划了一下,垃圾分类的第一个字和第三个字取谐音‘拉风’。”市分类办综合协调处处长邱勇说,“当下垃圾分类是很时尚很拉风很自豪的一件事,所以这个学院也叫‘拉风学院’。”

  “台州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概念的提出,是受到德国垃圾分类成功经验的启发。”邱勇介绍,德国卓有成效的垃圾分类工作是由政府—社会机构—市民组成的“黄金三角”协力推进的,其中社会机构起到了承转执行的重要作用。而目前,国内尚无类似的垃圾分类公益性专业机构。

  “我们希望通过成立‘拉风学院’,汇聚社会各界力量,突破当下生活垃圾分类践行率低、城市垃圾资源化程度不够这两大瓶颈问题。”邱勇说,“接下来,‘拉风学院’会推出一系列的策划活动把‘拉风’这个词发扬光大。”

  台州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王焕斌介绍,学校将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的平台和纽带作用,为学院提供云教室网络直播平台等软硬件支持,配备好办公场所和授课教室,保证线上线下教学培训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将协助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和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加强宣传工作和培训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接下来“拉风学院”将推出“三大计划”:培训“涟漪计划”、宣传“浸润计划”、科研“深蓝计划”。

  培训“涟漪计划”,就是学院将面向社会承接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制定市、县、镇、社区等四级讲师梯队培养计划,同时开发培训网络直播课程,让更多市民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道如何进行分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生活新时尚。

  “我们接受单位、机构的团体预约培训。”邱勇说,报名方式很简单,只需在公众号“台州生活垃圾分类”后台留言即可,工作人员会根据报名情况,作出课程安排。

  宣传“浸润计划”是为了让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入行,学院将定期策划全市联动专题活动。“近期,我们将联合台州银行推出国内第一张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信用卡‘拉风卡’,活动力度很大,值得期待。”邱勇说。

  而科研“深蓝计划”,则是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设立城市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多个专项课题,牵头召集“政校企”多方力量进行攻关。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浙江天台:三尺泥水沟沟里过的“主题党日”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