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总投资100亿元的临海“熊出没”小镇最新征迁进展来了

2019-06-02 09:47:39  来源:中国台州网 

  东南小邹鲁,灵湖集毓秀。

  汇港湖区块位于灵湖以东,紧邻新城区,地理位置优越。随着临海中心城区的不断东扩,新城区建设日渐丰满,对汇港湖区块的“城中村”进行全面拆迁改造,被提上工作日程。

  未来,以汇港湖区块为中心,一座 “熊出没”文旅小镇将拔地而起。

  汇港湖区块征迁,有序推进

  “熊出没”文旅小镇集娱乐、商业、工作、生活、度假于一体,概算总投资100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项目建成后,临海及周边县(市、区)的市民不需远行,就可携儿带女一同游乐。

  “汇港湖区块城中村改造是临海市加快中心城区东扩步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裂变发展的一项重点工程,更是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品质的必由之路。”临海市邵家渡街道党工委书记、城中村改造汇港湖区块征迁指挥部总指挥严齐军说。

  项目涉及邵家渡街道大路王村、枧西村(河阳路以西、临邵路两侧部分)及枧川村(河阳路以西、临邵路两侧部分)等三个自然村城中村改造。

  眼下,项目一期已启动,目前已完成房屋征迁评估,征迁签约、腾空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抽调百人攻坚团队,打响第一战

  项目首期拆迁涉及大路王、枧川、枧西3个村,拆迁面积16万平方米,涉及421户。

  时间紧,任务重,第一战已经打响。

  临海市抽调市级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临海经济开发区、邵家渡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组成100多人的征迁工作军团,临海市第23、24期中青班学员也先后参与到征迁工作来。由此组成10个征迁工作小组,实行挂图作战、任务倒排工作机制,形成“攻城拔寨”的强大态势。

  5月16日,邵家渡街道举行汇港湖区块城中村改造征迁协议签订仪式,35名征迁户党员干部现场带头签订协议。

  当日,枧桥一村党支部书记江从敏首个完成协议签订,“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主动签约。不仅如此,还要做好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早签约。”

  5月25日,征迁工作五组成员方婷婷和她的同伴放弃周末休息,前往大路王村为村民答疑解惑。

  截至6月1日,累计签约已有273户,腾空累计193户,签约率已达64.85%。

  老年人过渡房,九月可交付

  “城中村”改造,以人为本。

  临海市城中村改造汇港湖区块征迁工程量大,老弱病残临时安置成难点。4月,邵家渡街道开展老年人临时过渡房建设选址工作,位于大路王村岙里和枧桥一村办公楼北面的两处的老年人过渡房已经完成地质勘探工作,预计九月份交付使用。

  在过渡房落实之前

  高龄老人该安置何处?

  “我们为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安排了临时过渡住所。在大路王村与枧川村,有30间已腾空房屋,改造后作为临时安置点,可以满足100多位70周岁以上老人入住,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临海市城中村改造汇港湖区块征迁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叶国领介绍。

  据悉,征迁区域内70周岁以上老人根据签约时间和身体状况,经过公示后,就能拿到入住“门票”。房间也根据实际划分:一楼先分给不方便爬楼的80岁以上老人;如果住户是老夫妻,就分一间……

  一间房间通常可供2-5人住宿,这些老人又重新组建成一个“临时大家庭”。

  5月22日,20余名临海市第24期中青班成员与征迁工作组组员一同协助被征迁户整理搬迁物品,打扫已腾空的房屋。当天下午,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住进了枧川村的腾空房屋里,成了“老人临时安置点”的第一位住户。

  此外,每栋“老人临时安置点”均有本村村干部作为楼道长,并加强了日常值班巡查。截至目前,这些“临时过渡所”已经入住60多人。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