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干垃圾分类上马“黑科技”

2019-07-26 08:21: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陶愉

  最近两个月,江干区垃圾分类新上线一个“黑科技”——生活垃圾计量清运平台。

  比方说,昨天上午9点半,阳光国际小区有一个黄桶里装的其他垃圾被送进了垃圾清运车。除了时间、地点,记者在后台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只黄桶里装了废纸、饮料盒等,重量是51.81千克。

  目前这个平台已经覆盖整个江干区,也作为重量级应用被纳入杭州城市大脑建设。“有了这套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垃圾清运车轨迹、垃圾实时清运量、具体点位、清运时间等信息,不仅精确知晓每个街道,甚至每个小区的垃圾生产量,对它们进行总量控制并实施减量,还可以监控分类质量。”江干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黑科技”的背后,还有一段政府部门与企业走亲连心的暖心故事。

  这个平台由杭钻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作为江干区一家高新科技企业,原先是部属企业,为国家能源项目做工程施工设备的。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调整,企业日益面临市场压力,亟需转型升级。

  “当时我们也瞄准了环保领域,打算发挥多年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优势,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项目作为突破口。”总经理俞成森说,“正踟蹰不前时,在江干区工商联一次走访过程中,我也表达希望可以将企业的好技术,运用到民用领域。”

  没过多久,江干区城管局便来对接了。

  大家在交流中了解到,杭钻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有一种在矿山、工地精确计量水泥、泥浆的技术,“这种技术能不能改良优化,应用到垃圾处置、减量的流程中去?”

  一个研发班子立马组织了起来,要攻克垃圾清运称重系统的可靠性、实时性、精确度等难题,还要将功能整合成一个系统,江干区城管局给予了全力的支持。

  不了解垃圾清运的流程细节?那就让工程师到城管局来驻点体验;设备需要实验平台?把现有的垃圾车借来做样车,放心大胆做实验。

  其实,它原理很简单——在每一辆垃圾清运车上,装一个车载称重系统。它包括实时抓拍取证系统、垃圾源身份识别系统、高精度计量模块、统一监管平台、数据实时采集系统等八大功能——实现垃圾源身份识别,实时抓拍取证、统一监管,完整采集到垃圾重量及垃圾分类情况,为计量收费提供数据支撑。

  在一次行业比武中,“杭钻”的样机脱颖而出,在称量精度的指标中实现误差不到3%。“能做到这个成绩的,整个杭州不超过3家。”俞成森说,如今,这套系统不仅在江干全力推广,宁波、金华、南昌、武汉、上海等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在使用。如今,垃圾称重这种“小事”,被“杭钻”做成了千万级的“大生意”。

  俞成森说,未来“杭钻”还要继续加速,比如针对食堂厨余特点研发的油污分离设备、用于垃圾粉碎的高性能电机……这些“杭钻”的新设备,已经在南肖埠农贸市场和凤起路花鸟市场进行试点,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垃圾减量。“企业转型有了阶段性成果,多亏了江干区城管局的大力支持,是大家一起开发了这套系统,大大减少了试验成本,为企业做实事、办好事。”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