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垃圾分类”成为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爆款”

2019-07-13 17:30: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王丽红

  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条例”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各类“垃圾分类”的话题因此引起广泛关注。从2015年起,绍兴市就已经开始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个夏天,记者发现,学校、社区、学生和家长也积极利用当下的热点,投身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暑期实践中。

  现场

  “这是什么垃圾?”知识点还挺多

  7月11日,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三(1)班的学生在越城区燕甸园社区参加了垃圾分类暑期实践活动。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和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现状,并在社区各个垃圾投放点当起了小小志愿宣讲员。

  “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在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环节中,社区干部张小丹的第一问题,就难倒了孩子们,“今天是世界人口日。根据联合国预测,全球人口将在2050年突破100亿大关,而人口越多,是不是意味着产生的垃圾越多?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各种垃圾给我们地球已经造成的危害。”

  通过制作精良的PPT和张小丹的互动式宣讲,塔山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从了解垃圾处理的几种方式开始,深入学习了“垃圾是错放的资源”、垃圾分类的优势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知识。

  学习结束后,孩子们也接受了“你是什么垃圾”带来的“灵魂拷问”,用图画卡片来模拟生活垃圾的分类。“这个错了哦,大骨头不属于厨余垃圾。”同学们一投错,马上就有提醒声。大家因此了解到筒骨等大骨头因为“难腐蚀”被列入“其它垃圾”,类似的还有玉米棒、坚果壳、果核等。

  接着,燕甸园社区主任裘胜兰带着孩子参观了位于鲁兴公寓的智能垃圾投放点。这个垃圾投放点作为越城区的试点,早在2015年就投入使用了。记者看到,这里有4个封闭型的分类垃圾箱,还有一个垃圾袋智能分发柜,小区居民通过每户一张的垃圾投放卡,可以在这里每月领取带二维码的垃圾分类袋,分类使用结束后,又可以让各个垃圾箱通过识别垃圾袋上的二维码,自动开启投放窗口。

  记者还看到,投放点附近的墙面上,张贴着不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提示。参与活动的学生许可晨说:“只要我们能做一个垃圾分类的有心人,想要学会垃圾分类并不难,我今天就学到了许多有趣的新知识。今天回家我就要提醒我奶奶在扔厨余垃圾时,不能把垃圾袋也一起放进去,而是应该把厨余垃圾先倒入桶内,再把垃圾袋投入‘可回收垃圾’桶。”

  “这个投放点里,居民们的垃圾分类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了。”裘胜兰说,“作为社区,我们也不放过任何宣传垃圾分类的好机会,如学生的暑期实践活动,只要学校、家长们有意愿,我们一定全力配合。”

  据了解,燕甸园社区在这个暑期已经组织了3场垃圾分类的学生实践活动,社区干部们各尽所能、积极参与。

  声音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和“从娃娃抓起”

  记者了解到,关于“垃圾分类”是今年夏天暑期实践的一大“爆款”,很多社区和学校已开展了相关活动,家长们也积极行动,组织了很多相关的体验活动。这几天,柯桥区纺城之家小天使志愿团负责人楼灿明就在制定垃圾分类暑期系列实践活动计划,接下来,他将和其他家长志愿者一起带着团队里的小志愿们,从了解社区垃圾分类出发,参观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发电厂,再返回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楼灿明说:“让孩子一路追踪生活垃圾的产生、去向、处理,会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更加直观的认识,也可以通过孩子把这种垃圾分类的理念带到家庭里。”

  同样在实施“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还有诸暨市金山幼儿园,他们通过一些道具让幼儿们在游戏中了解垃圾分类的理念,学会垃圾分类。

  几天前,绍兴中专17造价高考班的学生们则参加了越城区马弄小区的环境保护志愿行动,学生沈思敏说:“我们主要向老年人们宣讲了垃圾分类,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这个暑假,诸暨市庆同小学还把垃圾分类列入了暑期实践作业清单中,而且是每个年级的必做项目,学校要求学生们“争当环保小使者,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向身边人讲解你学到的环保知识。”另外,还要求学生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成果展示。庆同小学的大队辅导员陈珍珍老师告诉记者,放暑假前,她了解到上海实施垃圾分类的消息让垃圾分类“火”了,因此觉得必须“蹭”这个热点,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真正体现在行动上。

  记者了解到,在绍兴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绍兴市有不少学校如塔山中心小学、昌安实验学校、诸暨市暨阳小学等已经成为垃圾分类的首批示范学校或垃圾分类最美学校,这些校园里已经严格实施垃圾分类。不少学校常常把垃圾分类列入假期实践作业中,鼓励学生参与和宣传垃圾分类。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