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即将亮相 手机一扫就知道

2019-07-25 08:43:2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九峰焚烧厂环境整洁美观,如同花园一般。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孙晶晶)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的垃圾分类开展得如火如荼。同样是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的杭州,今年也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目前,杭州全市日均产生垃圾12000余吨,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昨天上午,杭州市城管局邀请新闻媒体在九峰焚烧厂召开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座谈会。会上透露,一款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即将亮相,今后杭州市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快速识别垃圾,不会再“傻傻分不清楚”。

  杭州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明年将基本建成

  上午10点半左右,钱江晚报记者坐车抵达九峰焚烧厂。这里现在主要处理部分主城区及部分余杭区的生活垃圾,每天焚烧量是3000吨。

  一下车,就看到整洁美观的厂区环境,绿意萦绕,喷泉水景,如同花园一般,和想象中的垃圾处理终端并不一样。在这里,看不到污水横流,空气中见不到烟尘,也几乎闻不到垃圾的恶臭。

  工作人员说,九峰焚烧厂自2017年11月投产后,就向公众开放,上半年有1.5万杭州市民来参观过。大家可以看到厂区实时的监控数据,还能观看垃圾从倾倒到这里发酵再到焚烧炉的整个过程。

  据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中心介绍,目前,杭州的生活垃圾主要分为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这四类。这四类垃圾都有各自的处理去处。

  其中,有害垃圾进入专门的危废处理厂;易腐垃圾主要进入生化处理厂资源化处理或卫生填埋,目前资源化处理能力为850吨/日,规划到2020年分别在天子岭、大江东、富阳三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再建项目,日处置能力将超过2000吨;可回收物则进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杭州计划到2020年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2000个,建设分拣中心48万平方米,年分拣能力达到200万吨;其他垃圾进入焚烧厂处理,杭州现有焚烧处置能力是8500吨/日,临江焚烧项目已开始建设,规划到2020年杭州焚烧处置能力达到14000吨/日以上。

  杭州市城管局表示,目前杭州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已经完成一半以上项目建设。等明年临江焚烧厂等项目建成后,杭州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宣告基本建成。

  新修改条例即将公布施行

  手机扫一扫就能识别垃圾

  看着上海人被垃圾逼“疯”,不少杭州网友感叹:“上海开始强制分类了,杭州还会远吗?”

  其实,垃圾分类不规范要处罚,杭州从2015年就开始实施了。

  2015年12月1日,《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对个人、物业、企业、收集和运输单位等,都有明确的处罚条例。

  今年6月21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

  新版《条例》最大的变动是加大了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的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最高可罚款10万元。新版还增加了一条“信用处罚”,将违反规定受到行政处罚、依法构成不良信息的,记入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目前,新修改条例已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就会公布施行。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杭州垃圾分类存在“知行不合一”的问题,他们正在想办法。“我们这段时间梳理了杭州市民日常的生活垃圾大概有1.6万余种。那么多垃圾,大家都要分清楚,确实有难度。”

  目前市城管局已制作完成一系列科普类生活垃圾分类手册,马上就会和市民见面,教大家怎么分类。同时,城管联合科技公司开发的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也即将亮相,今后大家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快速识别垃圾,不会再“傻傻分不清楚”。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