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水蜜桃坐上“小火车” 一趟抵八个人的运输量

2019-07-21 09:23:52  来源: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裴庚益

  奉化水蜜桃坐上“小火车”

  这两天,奉化的“湖景蜜露”销售正旺。昨天,记者在奉化尚田镇龚原村的“胖爸爸”生态果园里看到,这里的水蜜桃竟然“坐”上了“小火车”,稳稳当当从山上运到山下公路边,一趟就相当于8个人的运输量。

  这个“小火车”其实是当地的回乡创业青年陈常伦引进安装的水蜜桃单轨运输车。只要一按按钮,一筐筐水蜜桃就能安全运送到终点站,再装上车运往全国各地。

  2016年,陈常伦在奉化尚田龚原村承包了128亩的水蜜桃基地,预计今年的水蜜桃产量可达15万斤左右。这两天正是“湖景蜜露”集中上市的时候,每天凌晨两点左右,桃农们就要忙开了。“每天都要赶在八点前把水蜜桃摘下来,等太阳出来,露珠干了,就不能采摘了。”

  果园建在山坡上,通过果园的道路比较陡。往年,水蜜桃运输一般靠人力挑下山。一到水蜜桃采摘旺季,一个果园就需要七八个桃农挑水蜜桃。这些桃农大多年龄较大,一个人挑着几十公斤的水蜜桃下山,既费力又费时,生产成本大大增加。

  “水蜜桃不同于其他水果,一碰擦就不容易保存。有时候老人还会不小心摔一跤,水蜜桃遭殃事小,老人发生意外责任就太大了。”去年,他和奉化农机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去台州考察,发现了这种水果运输车,回到奉化就开始“如法炮制”。

  去年5月,他投资11万元,在自家的生态果园里铺设了500米长的镀锌方管单轨,并配备了无人单轨运输车,试用效果超出预期。“从起点到终点站,‘小火车’跑一次只需要13分钟,最多可以装400公斤的水蜜桃,相当于8个工人的运输量,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同时,单轨运输车在运输过程中稳定不颠簸,减少了运输中的损失,提升了品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条单轨运输车需成本11万余元,寿命可达10年。投入运行后,一年能节省运输成本约4万元。今年,陈常伦又投入资金,增加了一条长约200米的单轨,整个果园都用上了这种单轨运输车。

  记者打听到,这样的水蜜桃运输轨道,在奉化已有10条。

编辑:申思婕

城镇原创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