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体量大、欠账多、底子薄,这是我省最后一批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小城镇的“通病”,许多小城镇都面临着整治任务繁重但是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然而,乐清市北白象镇通过自筹资金,发动全民参与共建,巧妙解决了这一问题。近日,记者赴实地对这种“众筹”模式进行了解。

  乐清市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农民建城”的传统由来已久。其中,北白象镇的做法尤为典型。根据当地镇志记载,早在1984年,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就曾对当地“自筹资金改变集镇面貌”的事迹和经验进行了报道和肯定。时隔35年,这种模式再次被运用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

  领导干部带头筹资,然后慢慢在民间掀起“众筹”热潮,通过这样汇聚全镇人民的磅礴之力后,北白象镇确保了整治任务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逐渐补齐了当地在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背景下积累的“城市病”和“农村病”并发的短板,向着“高品质魅力新城”迈进。

微信图片_20190717081547.jpg

北白象镇夜景

  干部带头筹资

  全镇掀起“众筹”热潮

  北白象镇后西漳村党总支副书记黄春华,是一位在当地颇有威望的老书记。近年来,他为村庄发展办了不少好事、实事。但是,最受当地人赞扬的,还是他带领着村“双委”干部、党员代表等捐资100多万元,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我们村从1999年建成后,就一直没变过。一到下雨天,路上就严重溢水,根本走不了人。”黄春华告诉记者,20年风风雨雨,后西漳村的基础设施落后、环境面貌老化,已经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生活。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恰好能解决后西漳村建成区老旧、配套落后的问题。但是,根据规划,当地开展这项工作大约需要投入资金300万元,而北白象镇出于均衡各村、社区发展情况的考虑,只能补助30%的资金,这对黄春华来说,是个巨大的难题。

  这样的难题,其实也同样摆在北白象镇党委政府面前。“我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底子薄、任务多、建设资金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以‘村里出一点,镇里补一点’的形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作用;另一方面让全镇干部领导带头筹资,从而发动全民参与共建。”北白象镇长陈晓炬告诉记者。

  去年8月,北白象镇召开白象大道建设大会,发出了募资建路倡议。会上,镇三套班子成员带头为白象大道建设捐款,各职能站所负责人和村干部也纷纷慷慨解囊,有些党员一捐就是一万。

  随后,这份面向全体北白象人、呼吁为建设白象大道募捐的小册子,被广泛分发到北白象每个角落,在民间掀起了众筹建城的热潮。

  在良好的氛围下,黄春华也为后西漳村筹到了大笔建设资金。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拓宽村内主干道,完善排水工程,规范管网建设……后西漳村迎来了全新“蝶变”。

  而放眼北白象全镇,这样的“蝶变”也已经悄然发生。

微信图片_20190717081723.jpg

新建成的中西菜市场

  补齐功能短板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白象大道是北白象镇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据介绍,这条道路于1998年竣工,历经20多年风霜,已经“伤痕累累”,就连两侧非机动车道也是多处破损。

  “除了路面坑坑洼洼,双向两车道的配置,让这条路一到下班高峰就堵,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多年。”从小就在北白象镇长大的小林告诉记者。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白象大道提升工程成了当地改善民生环境的重要切入点。2018年初,白象大道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在建设过程中,当地不仅把白象大道进行了拓宽和“白改黑”,还实施了延伸工程,将白象大道延向南伸约3.5公里,缓解南部三山片区的交通压力。

  目前,白象大道提升延伸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一条崭新的大道,迎来了当地百姓点赞。“这条路重修以后,对我们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因为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现在,整条马路整洁宽敞,感觉整个城市的档次和品味都提升了。”小林说。

  而在北白象镇党委书记叶小剑看来,白象大道的提升延伸,还有更深层次的作用,能够提升北白象镇城市形象及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上马像白象大道整治这样的民生项目,补齐城市功能短板,让老百姓在整治中有获得感、满足感,这是北白象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一直坚持的原则。如今,伴随着整治工作进入尾声,北白象镇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过去用篷子搭建起来的简易菜市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标准的星级农贸市场;东兴路步行街上连片的违法商铺被拆除了,整体面貌得到了改造提升;健步道、停车场、口袋公园点缀在城区各个角落,补齐了集镇功能品质的短板……规划中的“高品质魅力新城”正慢慢实现。

  叶小剑表示,全面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北白象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品质有力提升,助推了各项事业再创新高。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