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2019-07-16 21:16:3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俞大庆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俞大庆)24位大学生将深入12个村委,与各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盛夏七月,德清新市镇来了一批特殊的大学生"村小二"。在为期15天的蹲点调研期间,他们将走进田间地头,观察农业发展,体会农村民生,在基层中"经风雨、长才干、练本领"。

  "来这前我对基层工作说不出一二,但我相信经过15天的调研,能对基层工作说出一两点自己的想法。"作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新市"村小二"蹲点实践队的队长,孙伊琳觉得以这样的方式度过自己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充满意义。在她看来,这是自己为"看农村变迁,学农村干部"所能做出的一点点尝试与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716195843.jpg

授旗仪式 倪雁强 摄

  7月16日下午,新市镇"新丝路"品牌发布、新市镇"新丝路"乡村振兴青年研学基地揭牌仪式暨首期"村小二"大学生农村蹲点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新市镇宋市村文化礼堂举行,现场为"村小二"蹲点实践队、"农旅结合"调研实践队、"环境整治"调研实践队等8支调研队进行授旗仪式,迎来乡村振兴探索实践的新鲜力量。

  拥抱变化,寻求新与旧之间的平衡是新市镇在求新求变过程中摸索出来的经验。近年来,聚焦"复兴运河古镇"目标,新市打造"接沪桥头堡、融杭新高地",承接产业溢出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人才、文化、城乡治理上的全方位接轨。其中,打响"新丝路"品牌,形成具有新市特色的产业发展综合体是重要一环,‘新丝路·村小二’青年乡村振兴研学基地的建立则打响了"新丝路"品牌推广的"第一枪"。

微信图片_20190716195851.jpg

"新丝路.村小二"青年研学基地揭牌 倪雁强 摄

  丝从蚕出。千百年来,新市蚕农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蚕桑文化。新丝路的"新"正是源自这座浙北千年古镇的先天优势与历史传承。另一方面,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的背景下,这份"新"同样意味着继往开来,万物更新,特别是青年、创客团队、年轻企业家等新兴力量涌入带来产业优化、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上的新机遇。

  "与学院的合作,必将让我们在引技、引才、引智上更加精准、更富成效。"活动现场,新市镇党委书记施震海介绍,新市千年古镇的底蕴,丰富的河漾资源,以及数量众多、各具特色的行政村为此次乡镇层面校地合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这批年轻大学生的参与,也让新市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模式新变革、新突破的实践变得更富成效。

  "此次与学院的牵手,能够在共商共建中实现高水平的共享共赢,打造出乡镇层面校地合作的新标杆,实现‘新丝路’品牌推广的‘开门红’。" 施震海说。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