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将打造扶贫劳务协作“杭州样本”

2019-07-20 09:17:0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周曦 葛宝琴

  穿上灰马甲,骑着公司配的电瓶车送快递,20岁的小冉觉得自己帅气了不少。一个月下来,他拿到了5500块的工资,这笔钱,不仅是他20年来见到的最大一笔钱,更对他远在黔东南黄平县家有重要意义——每个月的稳定收入,终于让他家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父母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从小习惯了贫穷的小冉,第一次体会到努力挣钱是多么有面子的事。

  小冉,是拱墅区人社局在黄平县举行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时“带”回杭州的孩子。为了让他放心来杭州,拱墅区驻黄平县职业介绍专窗的劳务经纪人给他做了不少分析和指导,帮他打消了“人生地不熟”、“没有一技之长”等顾虑,顺丰公司也特意开通了入职绿色通道。

  看到小冉在大城市稳定下来,还赚了不少钱,他家乡的朋友们也开始跃跃欲试,想要来杭州试试。

  其实在杭州,跟小冉一样,通过对口扶贫来杭州就业的人不在少数。昨天,杭州市人社局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一共有7428位贫困人员来杭州就业,湖北省有5151人来杭就业。其中,黔东南州2508人、恩施州1162人。

  杭州是怎么做的呢?其中最关键的一环,是打造了“总站+分站+企业+联络员”的劳务协作工作体系,在黔东南建立了“1+16”工作站,在恩施建立“1+8”工作站。在这个基础上,开发了劳务输入基地、“扶贫车间”基地两大基地,并进行订单培训、技校培养、创业培训。

  在这套体系下,那些离开家乡来杭就业的人,逐渐闯出了一片小天地,形成了一个个颇有口碑的品牌,如“恩施月嫂”、“恩施厨娘”、“花都美容”、“吉利成蝶定向班”、“利川红”。即便不愿意从家乡走出来,杭州也有办法帮他们脱贫。滚马乡苗鸟村的欧文国,就靠着产业扶贫政策,用中药喂鸡,提高了生态鸡的抗病能力,把鸡养成了三穗土鸡市场的精品,脱了贫致了富。

  除了帮助创业,杭州还有很多企业去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建企业,建立扶贫基地,为贫困劳动力创造更多就近就业岗位。娃哈哈就在四川广元建了工业园区,开发11条生产线,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昨天,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东对下半年的扶贫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把上半年总结出的问题整改好,下半年再提高占位、提高质量,打造扶贫劳务协作的“杭州样本”。

编辑:袁波

城镇原创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诗与远方 如梦敦煌 敦煌邀杭州人重走“丝绸之路” 仙燕归巢 2019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仙居举行 乐清北白象镇:“众筹”建城 “魅力新城”获群众点赞 新市镇迎来首批大学生“村小二” 共谱乡村振兴“新丝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