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规范保长效 瓜沥镇:让城市在管理中更美好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南希 通讯员 沈国强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南希 通讯员 沈国强)当整治行动进入收尾阶段,长效管理缺失却成了摆在许多小城镇面前的又一难题。

  如何让短期的整治行动过渡到远期的成果延续?如何由经验管理转化为规范管理?瓜沥镇总结出了自己的亮点做法:量化规范,让“看得到的东西,都有人管。”

  “三分建、七分管”。瓜沥镇镇长吕意告诉记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瓜沥镇以“让城市更有秩序、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城市更有活力”为目标,在全省首创编制了《瓜沥镇城镇环境管理标准导则》,并具化到“3+四平台”的实际运用模式,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长效机制和标准依据。此外,瓜沥还在集镇城区范围内全面布置建设城市导视系统及智慧城市管理体系,“让城市在管理中更美好。”

  扎实基本功:引入网格化管理分工协调

  城市管理是对城市基础性功能设施和公共空间的管理,目的是维护城市的健康正常运转和良好秩序。不过,作为一个需要多部门多系统协调的综合事项,做好这工作并不容易。

  吕意向记者表示,瓜沥在《瓜沥镇城镇环境管理标准导则》的实际应用模式上进行了实践。通过引入网格区域化管理概念,把瓜沥主城区及坎山、党山集镇建成区划分成28个网格,每个网格内推广实行“3+四平台”管理模式,即明确网格内负责属地管理与协调职能的社区(城中村)、负责每日现场巡查与执法的城管部门、负责每日现场保洁与市政绿化维护的保洁单位等3个方面人员组成日常管理团队,可以解决与处置该网格内日常城市管理大约80%的事件。

  在此基础上,依托“四个平台”,瓜沥实现对剩余城市管理事务的全面处置,充分体现“政府、群众、企业”等三方在城市管理中的协调配合。并通过落实“明确人员、组建网格;明确职责、制订制度;明确机制、长效管控”等三个方面工作要求实现管理模式的完善与提升。

  同时,瓜沥镇全面开展城市导视系统建设和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建设前期工作,细化布局每一个城市家具、每一处街头巷尾,从APP到具体公共设施,全面融合瓜沥元素、形成瓜沥特色,让科技真正融入城市管理。

  此外,随着“四个平台”(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机制在瓜沥全面推开,瓜沥也逐渐把城市管理功能整合到“四个平台”中去,形成部门联动的网格化管理结构,让城市管理更加规范。

01.png

“沥小二”界面

  提亮加分项:让市民也知道如何管理城市

  “小城镇环境整治需要长效机制,小城镇环境管理需要标准依据。”吕意说。《瓜沥镇城镇环境管理标准导则》(下称“《导则》”)便是瓜沥小城镇长效管理的标准依据。

  记者看到,该《导则》共计8个章节,21个管理条目,包括城镇道路、垃圾处理、经营秩序等管理内容均包含在内。

  值得注意的是,《导则》突破常规,从实际可操作性出发,特别制订城市管理元素列表,一一列举并明确了每个元素所对应管理要求及其管理部门,细化到每个细节与角落,解决了管理落地问题,让城市的管理者能更清晰地对照导则明确管理责任。

  “制定元素列表目的是把复杂的‘法条’,变成实用的‘工具书’,引导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实现城市管理‘看得到的东西都有人管、都知道怎么管’。”吕意介绍,《导则》采取换位思考的索引方式,将“被管理”的目标前置。例如,当基层治理人员被指派对垃圾箱进行日常维护,直接在目录找到“垃圾箱”对应的页码,所有需要注意的静态要素、动态要素事项一目了然,省去了在大框架下寻找小目标的繁琐。

  “这样一来,任何一位城管、保洁人员,只要花5分钟就能看懂,非常容易上手。”吕意笑道,未来在城市家具上扫描二维码,对具体目标的管理标准也将一目了然,这一举措将有利于降低居民共同维护环境的门槛,从而实现父老乡亲一同参与小城镇环境治理与维护的和谐画面。

  为让城市在管理中更加美好,瓜沥镇还全面开展城市导视系统建设和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建设。将有着瓜沥元素和瓜沥特色的导视标识系统布局到城区的大街小巷,让外地来客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历史人文及风物特色,也让小城的百姓参与进来,讲述瓜沥故事。

  “我们还定制了‘沥小二’APP,大家通过扫描导视标识系统上的二维码,‘沥小二’会向大家推荐所处城区‘衣、食、住、行、事’等等个方面的信息,让生活更加便利。”吕意表示。

02.png

瓜沥文体中心

  “沥瓜滴蜜”的乡镇让镇民共尝甜蜜

  从全省首创编制了《瓜沥镇城镇环境管理标准导则》到“沥小二”,让瓜沥如此费心呵护的,是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片锦绣山河。

  2013年原瓜沥、坎山、党山三镇合并,2017年,瓜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瓜沥镇区的“印象山水、魅力都市”到坎山集镇的“鹊桥越韵,风情故里”,再到党山集镇的“诗画水乡、和美家园”,瓜沥镇提出“让城市更加有序,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城市更有活力”的梦想,正通过环境整治,一步步照进现实。

03.png

瓜沥·印象山水魅力都市

  巍巍航坞山、万亩昭东水乡以及广袤的萧东平原,构成了瓜沥秀丽的山水田园地势格局。站在航坞山中的千年古寺鸟瞰瓜沥,双眸犹如欣赏一幅长幅画卷,从印象山水田园风光逐渐演变为魅力都市。

  视线先是被山脚下150亩的航民村城中田园一片碧绿擒住,再循着航乌路一路向北,瓜沥老城区的斑驳岁月映入眼帘,再往远方眺望,新建的瓜沥文体中心在冬日暖阳下闪耀着活力的光芒,“方圆之间”承载着明星经纪的新希望,瓜沥镇党群服务中心、七彩小镇政府智慧展厅共同描绘着瓜沥未来的幸福日常……一幅新城区现代化都市图景展现在眼前。

  从山水田园,到魅力都市,这座因“沥瓜滴蜜”而得名的小镇,力图通过整治,让居住在自己这方土地上的居民,生活也如沙地种瓜那般甜蜜,“让居住在里面的人有认同感和获得感”。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