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云和县以人才助推“国际木玩名城” 跨越发展 “云”上鹏程 “和”创未来

2020-11-16 09:18:12  来源:浙江日报 周 静 杜梅斌 汪丽芳

  “此次聘请的三位教授都是玩具、幼教领域的资深专家,相信有他们的加入,云和会将‘木玩+幼教’产教融合进一步推向国际市场,将中国元素的‘木玩+幼教’产教融合新业态在全球挖深做大。”10月25日,在2020年“木玩与幼教”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该县对美国加州大学学前教育博士蔡伟忠等三位玩具、幼教领域专家发出邀请,聘请他们为云和县“木玩与幼教”产教融合发展首席顾问,让他们为当地木玩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成为助推木玩产业发展的“智慧源泉”。

zjrb2020111600011v02b002.jpg

童话云和元素高速收费站

  近年来,为激发人才优势,增强创新发展底气,云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积极推进人才科技政策创新,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的实施意见》、“515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及卓越人才奖评选实施办法等政策,为人才发挥才能、释放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除了面向国内外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和政府机构特聘一批高端人才,担任县委、县政府首席科学家或首席顾问外,为加快人才集聚,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云和紧紧聚焦木制玩具、现代制造、生态旅游、“云和师傅”四大百亿产业,出台人才科技新政15条,涉及引进培育、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三大方面政策内容,构建人才引进新链条。同时对自主引进的国际一流团队和顶尖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且对柔性引进人才在云和工作时间、地点等不作硬性规定。

  人才新政的红利还辐射到了300公里外的西子湖畔。今年9月,杭州的木玩设计师王华收到来自云和的人才补助津贴,他激动得说:“感谢云和的人才新政,让我在千里之外就能实现与木玩事业的相互成就。”

  “我们还实施重点领域紧缺人才支持计划和‘海外工程师’计划,动态编制发布云和县重点领域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加大国内外智力柔性引进力度。”云和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优化升级高精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政策,全面实施“青年人才储备计划”、青年人才举荐制度等,从国内外院校遴选一批优秀在校生,与企业建立人才信用合同,省级领军人才及以上层次专家署名推荐优秀青年人才来云创新创业的,经审定可享受县级人才及以上待遇。

  沐浴着人才政策的“沛雨甘霖”,云和各类人才“如鱼得水”、各尽其能。

  激活平台“一池春水”

  让人才“大展拳脚”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吸引人才,必须要有优质的环境和平台。云和着眼长远发展,搭建平台、营造环境,以育木成林之心培养人才。

  刚刚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青年人才陈庚说道,“这是我来云和的第十个年头了,从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到如今独自带领一支团队,感谢云和的人才平台让我成长。”2011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云和的陈庚就职于浙江汉威阀门制造有限公司,10年来,他通过不断学习、探索,迅速成为企业科技创新带头人,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并组织和负责研发浙江省首台重大装备1项、浙江省省级新产品40项。

  为进一步延伸人才培养链,该县通过打造木玩产业创新研究院、文化创意设计、产业数字提升、创新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孵化、人才发展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展览展示等八大平台,推动“全球木玩生产加工基地”向“全球木玩创制中心”、“中国木制玩具城”向“国际木玩名城”新跨越,实现产业和人才双集聚,搭建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平台。

  云和还创新设立学士后工作站平台,促进该县企事业单位强化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得益于学士后工作站,浙江和信玩具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树人大学在2016年就开始校企合作,3年来,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在杭州有个研发机构,恰巧树人大学有木制玩具专业,在县委人才办的牵线搭桥下,我们双方合作创办了定格梦想学院,由树人大学导师担任研究院院长,带领在校学生研发木玩产品。”和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企业为师生提供实训平台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另一方面招聘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实现企业人才培养链与创新链向高校延伸。

  为了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该县还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人才贷等一系列人才创业贷款支持,提供风险分担、贴息补助及平价信用贷款等创新创业融资渠道,让人才在宽广通畅的生存空间里繁茂生长。

  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云北木玩智创空间商务中心项目是云和对接国内外创意设计、工艺创新、渠道创新的重要窗口,也是云和“木玩+”战略的重要驱动创新载体。为进一步搭建更为宽广的事业平台,云和围绕木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还分别与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为人才成长打造新的施展平台,为高水平建设“国际木玩名城”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激活平台“一池春水”,各类人才正在云和这个小城“大展拳脚”。

  服务保障无微不至

  让人才“安居乐业”

  “几年前我独自一人来到云和,通过青年人才联谊等多次活动结识了同样是人才引进来到云和的另一半,实现了爱情与事业‘双丰收’。县里领导时常关心我们,社区邻里每周和我们共同开展活动,让我们真正融入了这个城市、爱上了这个城市,我们夫妻都觉得生活在这里很温暖、很幸福。”就职于云和县融媒体中心的鲍金凤说道。她是安徽姑娘,2013年,通过人才引进来到云和工作,8年时间,她不仅在云和安了家,还怀上了二胎。她乐呵呵地说,云和这座温暖的小城,让她真正变成了一个新云和人。

  有温度的城市才能留住人才的心。为了实现人才服务全方位、多层次、零距离,云和还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和县领导联系服务制度,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即时服务等形式,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今年1月,云和成立首个“人才党支部”,并组织支部成员与邻里建立帮扶结对关系,共同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邻里节”等活动。同时,还先后在社区、企业和农村建立人才服务总站、人才驿站和人才服务点等,多形式给人才安“家”,并通过“萤火虫之约”“勇攀高峰”等活动让他们恋“家”。

  为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云和进一步完善高级人才联合会运行机制,教育、卫生、文化艺术、特色产业、云和师傅等五大专委会定期开展活动,为高级人才搭建起沟通交流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

  为引进的人才解决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住房保障……云和正用最好的服务努力为引进人才解决“小事”,让他们真正安心做好“大事”。

  云和县是全球最大的木制玩具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出口基地,也是目前全世界木制玩具产业链最完整的生产集聚区,被誉为“中国木制玩具城”。木制玩具不仅是云和的传统产业,更是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近年来,云和县根据打造全国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重要窗口定位,充分发挥木玩产业优势,深耕人才政策沃土、做强育才链条、创优留才环境,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全力助推“国际木玩名城”跨越发展。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