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长兴打造浙北高端区域民宿品牌 “兴宿”四季诗意浓 常聚长兴是远方

2020-11-16 09:16:05  来源:浙江日报 杨斌英

  “太湖浪里有古城,茗香绕翠是长兴。”湖州市长兴县,是浙江的北大门,拥有34公里长的湖岸线,是个典型的江南旅游小城。

  在这里,有一种情怀叫“银杏故里”,有一种隐居叫“尚隐”,有一个田园梦叫“云町”,还有一席芳草地,有诗有梦……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民宿散落在青山绿水间,呈现着“百花齐放”的姿态。

  深度挖掘民宿业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长兴县坚持举“太湖旗”,打“休闲牌”,走“乡村路”,经过近20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民宿产业集聚化、市场异地化、服务组织化、方式度假化、环境景区化的“长兴模式”。

  心宿四季、常聚长兴,今年9月,长兴民宿品牌“兴宿”在杭州发布,浙北高端民宿品牌逐步形成,为长兴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如今,长兴县内共有民宿及精品酒店600余家,这里不仅是旅行住宿的地方,更是安养身心的所在……

zjrb2020111600010v01b002.jpg

Anadu庄园    

  一盘棋统筹谋划

  乡村民宿各美其美

  近日,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观光小火车载着一批批游客穿梭在花海与银杏林之间,位于景区的“银杏故里”民宿主人周俊蓓正忙碌地招呼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好环境引客来,房间价格在1200元左右,每个周末都是爆满的。”她笑着说。

  2016年,周俊蓓在家乡创办了“银杏故里”民宿,2017年就升级“金宿级”民宿,每年一到秋天,整个民宿沉浸在一片绚烂的金色海洋之中,让人沉醉,民宿房间更是“一房难求”。

  发展美丽经济,银杏树变成了“摇钱树”,在长兴,这样的“美丽转换”处处皆有。

  近年来,长兴民宿发展坚持“一盘棋”且“差异化”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等进行调研,形成了发展的共识,就是重点鼓励水口乡村民宿控量提质、龙山街道打造中高端民宿,小浦镇、和平镇、林城镇等区域集聚发展特色精致民宿等,同时邀请上海、杭州的民宿设计单位进行指导,提升民宿的品位、打造民宿的特色。

  如今,每一个美宿,都在展现民宿产业发展的长兴“温度”:尚隐川步度假庄园让游客栖身于山水之间,长兴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让游客在绿色海洋中拥抱童趣,云栖舍则凭借自身品质与文化底蕴揽获了“2019年浙江非遗特色民宿”……

  来长兴,选一家特色民宿,居停于山水乡间,也渐成为长三角地区游客首选休闲项目之一。目前长兴县600多家民宿中,已有星级特色民宿40家,其中省白金宿级1家,省金宿级2家,省银宿级14家,初步形成了特色民宿集聚发展的态势。

  一条龙服务培育

  项目招引纷至沓来

  在长兴县和平镇,Anadu民宿的主人为了回乡后有一个宁静度假的场所而创办了这家民宿,以当地的人文和自然氛围为切入点,从建筑材料到设计元素,甚至食材,都最大程度利用当地资源,在自身创立品牌的同时带动当地民宿集聚化发展。

  像Anadu这样的典型民宿,正助力长兴民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这几年,我们一条龙服务培育典型民宿,为乡村振兴注入内在动力,不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长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一手抓项目招引,2014年以来,长兴着手梳理乡村闲置民宅、废置矿坑、闲置学校等可开发利用的乡村旅游资源,精心策划包装一批精致乡村度假项目,赴上海、杭州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先后引进了上泗安乡宿、尚隐度假酒店、南山脚房车营地、花间堂等乡村酒店。

  一手抓环境整治,按照“拆除一批、提升一批、建设一批、整改一批”的思路,由长兴县主要领导牵头、县分管领导具体推进,重点对水口、小浦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的民宿庭院立面、景观节点等实施综合环境整治,为民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此外,长兴还举办了浙大民宿主人培训班、农民大学民宿提升班、乡村旅游民宿人才培训班等专题班次,并组织有意向发展民宿的业主赴精品民宿发展较好的地区实地学习考察,助力本地民宿打造精品,走向专业。

zjrb2020111600010v01b005.jpg

云栖·舍民宿

  一体化塑造品质

  乡村旅游秀色满园

  近年来,长兴着力塑造“上海村”“八都岕”等民宿集聚区特色品牌,长兴“上海村过大年”品牌活动影响力日益凸显,2017年在长兴民宿过大年的游客达7.8万人,2018年和2019年均达到了10万余人。

  民宿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同样“秀色满园”。

  目前,长兴已经形成了“乡村游”“四季游”“文体游”“滨湖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全县共有国家4A级景区6个,近3年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15%以上。总投资251亿元的太湖龙之梦乐园雄姿展现,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中国乃至全球酒店客房、演艺席位、宴会会议设施以及文旅消费业态最齐全的综合性休闲度假区之一。

  今年,长兴通过积极探索,“兴宿”高端民宿品牌的诞生,更加突出“民宿姓民、民宿有主、民宿要融、民宿重情”的时代主题,更加注重“差异化、集聚化、品质化、品牌化”的地域特色,这也标志着长兴民宿发展将迈入新的里程。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小波表示,“兴宿”是长兴民宿品牌的代表力量,蕴含“心宿四季、常聚长兴”的乡村生活新理念,“兴宿”品牌的打造不仅赋予了民宿新的生命力,更是长兴县坚持不断攀登新高度、奋力开拓新局面、努力打开新市场的生动阐释。

  “兴宿”四季诗意浓,常聚长兴是远方。如今,长兴这座江南小城,风光正好,正待客来……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花园村成为小城市!浙江小城市培育首次扩大至“特大村” “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 前进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义蓬街道:专业力量献言献策,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浙南科技城中队加强秋季秸秆禁烧管控 苍南高铁站新站房“展翅欲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