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萧山:奋力擦亮“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美丽底色

2020-06-12 12:20:4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金婷婷 沈燕燕

楼塔美丽田园

新塘街道吕才庄河

  山水塑形,绿韵为裳。绿,是萧山的底色,也是萧山一直悉心守护的颜色。

  去年3月,杭州萧山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职能与区域转型升级、旅游发展等内容进行整合,专门成立实体化运作的推进美丽萧山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年来,萧山围绕高质量打好“一二八”组合拳这一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环境立区战略,纵深推进美丽萧山建设十大攻坚战,让美的共识更加深化,让美的机制更加健全,让美的效果更加明显。

  如今,行进在美丽萧山“大花园”中,无论是魅力凸显的美丽城镇,还是一步一景的美丽乡村,抑或是碧波粼粼的美丽河道……它们共同组成了萧山的美丽肌理,成为萧山奋力擦亮 “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美丽底色。

  亚运赋能 一条持续发力的美丽之路

  位于钱塘江南岸的先锋河,它的西端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南侧的七甲河相通,经过钱江世纪公园,直抵亚运村。先锋河被誉为“浪漫之河”,钱江世纪城要在这里打造“春意盎然花满城”的浪漫景观区。

  令人期待的远不止先锋河。到杭州亚运会前,钱江世纪城将建起一个4000多亩的环城廊带,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新中心大花园将为亚运呈现“最美风景”。

  当亚运会正式进入“杭州时间”,作为杭州亚运会场馆和配套建设的核心区、主阵地,萧山深知只有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才能更好打开面向世界的窗口。

  而美丽萧山行动的“一个总牵引”,就是为全力筹备亚运、推进萧山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日前,市委市政府提出奋力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努力成为全国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此时,美丽萧山建设也已步入第二个年头。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萧山将在美丽常态的巩固上加力加劲,让蓝天常驻、碧水长流、净土常在,让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厂区等美丽元素更加丰富,以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使命担当,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萧山建设。

宁围街道再生资源回收网点

  “通道”转换 一场转型升级的路径探寻

  有时候,美可以是看得见的生活,也可以是看不见的竞争力。正如被誉为杭州发展“绝版之地”的湘湖——依托生态优势,如今的湘湖正不断扩大“朋友圈”。

  以湘湖的两座“明星岛”为例,湘湖的定山岛被称为“院士岛”,它是杭州市唯一的“浙江院士之家”首批试点单位,未来将吸引更多院士专家等高层次顶尖人才,来萧山创业创新;而另一座压湖山岛,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它为萧山、杭州乃至浙江增添了一个向全球展示城市形象的重量级平台。

  将绿色作为生态底色、发展本色,湘湖打通了“美丽风景”到“美丽经济”的转换“通道”。而这样的“转换”也在杭州新材料产业园上演。

  从西湖出发,沿时代大道南下30公里,群山绵延的河上镇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去处。

  两年前,河上镇牵手华夏幸福,让高新产业、民宿、乡村旅游等多元产业融合在一缕乡愁之中,共同打造杭州的城市栖息地。

  与此同时,由旧厂区改造的杭州新材料产业园应运而生。目前,园区已吸引浙大萧山新材料研发中心、圣捷菲医疗OTQC平台及产业化基地、锐河碲锌镉材料产业基地、梅清科技医用数字胶片产业化基地等12个项目落户,并迅速成为撬动整个河上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点 。

  可以说,工业园区是萧山美丽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创建美丽园区更加具有时代意义。

  为了让更多的存量工业园区实现“路径转换”,萧山正在加快产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包括淘汰超过300个不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项目,关停取缔超过1000家存在安全隐患、重污染、高能耗以及其他有违法生产行为的企业,同时加快完成700家以上包括印染、化工等在内的十二大行业企业的整治提升工作。

  于萧山来说,环境从未被视为“代价”,而是能够激活产业动能的机会。

  全域美丽 一幅立体描绘的山水画卷

  群山叠翠,竹海摇曳,广袤的萧山乡野又迎来一个凉爽的夏季。选一个闲暇时光,沿着一条条美丽公路,便可以找到属于萧山乡村的“诗和远方”——

  走进进化镇欢潭村,白墙青瓦掩映着绿水青山。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南片山村,到历史文化名村,再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欢潭村依托文化王牌与山水特色,实现了华丽转身。

  穿行在益农镇群围村井然有序的村落中,“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是许多人在群围村感受到的风景。

  如果想要追忆旧时的温暖时光,可以去新街镇陈家园村走走。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陈家园村重建了大米埠公园。公园内应景的物件和照片,向来往的人们述说着当年的故事。

  这些令人流连忘返的山水风光,源于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沿线违章拆除、立面改造、道路整治。目前,萧山已完成30个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一批具有萧山元素和萧山特色的精品亮点美丽乡村闪耀登场。

  创建美丽乡村的同时,萧山的美丽城镇建设也有了新的目标。今年,萧山区共有六个乡镇被列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创建镇。根据各镇特色,城镇基础比较好的义桥镇、瓜沥镇将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商贸业较为发达的临浦镇将打造成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生态优势较强的楼塔镇、河上镇、戴村镇则将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萧山也将通过美丽城镇这个联结节点,上承城市、下带乡村,描绘全域美丽的立体山水画卷。

进化欢潭村岳园

钱江世纪城

  全民参与 一个共建共享的美好未来

  当然,把萧山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归根结底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萧山从源头着手巩固提升美丽建设成效,让更多涉及美丽萧山建设的民生项目深入到千家万户。

  这个夏天,家住浦阳镇浦江苑小区的住户们再也不用为小区的下水管道忧心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浦江苑小区解决了多年来因地下网管老化产生的“顽疾”。

  治理水污染,截污控源是关键。2019年,萧山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已完成生活小区类创建项目187个,打响了一场从点转面、从治标向治本转变的“民生仗”。

  打通了排水“毛细血管”,萧山的水环境也在稳中向好。截至目前,萧山区已创建省级美丽河湖“浦阳江(一期)”、市级美丽河道“吕才庄河”,并完成33条(段)区级美丽河道建设,长度达58.3公里。形成了靓丽的沿河两岸景观,打造了群众点赞的生态廊道。

  源头治理,对于“新时尚”垃圾分类来说,同样是重中之重。

  晚间7点半,家住宁围街道人才公寓的杨丽芳总会拎着垃圾袋,来到小区的定时定点投放点。将装有易腐垃圾的“小绿桶”放在智能设备上,由工作人员刷卡、称重后,将桶内的剩菜剩饭倒入易腐垃圾桶,再将塑料袋和卫生纸等一并投入旁边的其他垃圾桶。至于生活中产生的一些可回收物,杨丽芳也有自己的习惯:“我们家的快递箱都存着,周末一起拿到小区的回收网点,那边还会有些积分兑换的小活动,家里小朋友比较喜欢。”

  全民参与的源头分类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难点,更是关键。数据显示,萧山区已有50个小区获评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今年有176个小区正在争创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如今,知晓生活垃圾何时投、哪里投、如何投,已经成为萧山30余万户市民的必修课。

  除了全民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外,萧山区还同步展开了“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市民公共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围绕移风易俗、市民公约倡导等方面内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当好建设美丽萧山的实践者,构建以全民参与为基础的美丽萧山建设体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当“最美的风景”与“最美的风尚”相融合,“美丽”早已成为萧山自我生长的源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萧山,现在很美,未来更美。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千高速千岛湖新收费站启用 这里上千黄高速1小时可到黄山 个大果甜水分足!今年余杭水蜜桃产量品质比往年好,采摘正当时 温州鹿城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美丽城镇样板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