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平阳打造垃圾分类智能化样板镇

2020-01-21 09:22: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设置智能垃圾分类箱,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手段,城市管理监控无人机全天候巡逻监控,打造出集垃圾分类投放、运输、收集、处理为一体的智慧环卫系统……过去的一年,平阳县紧抓垃圾分类这一关键民生“小事”,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总体目标,持续深化五大专项行动,实现城区垃圾分类智能化全覆盖,推进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zjrb2020012100014v01b002.jpg

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 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分类投放获取积分可以兑换奖励,自从小区装了智能垃圾分类箱后,大家的分类意识提高不少。”市民张先生一边熟练地把垃圾投入分类箱一边说道:“人脸识别操作简便,就连老年人也能轻松上手。”据了解,鳌江镇作为平阳县垃圾分类智能化试点镇,斥资225万元,在50个居民小区实现智能垃圾分类箱全覆盖,此举每年可使当地垃圾减量3000吨以上。

  智能分类回收箱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回收的热情和参与度,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的智能化又如何实现?据介绍,鳌江镇环卫所通过与各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协商,做好垃圾清运的协调工作,制订垃圾分类收集制度,将所有垃圾运输车辆升级为全密闭车辆。同时,为杜绝在运输途中出现滴、洒、漏现象,该镇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设智慧环卫系统,通过LED大屏对垃圾清扫车、转运车等运输车辆所在位置和运行轨迹实时监控,采取全程可视化统一指挥调度,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此外,智能感应回收箱具有自动预警回收功能,可在回收箱收满后向指挥中心发出信息,进一步提高了收集效率。

  “2019年,鳌江镇共投入1500多万元,通过打造智慧环卫系统、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手段,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智能化垃圾分类样板镇。”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垃圾分类投放智能化、收集智能化、运输智能化、处理智能化全面纳入智慧环卫系统,通过加强制度化、智能化建设,坚持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齐发力,以高标准推动垃圾分类处理的软硬件设施加速升级。

  高水平全方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去年以来,平阳县县级层面共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会议15次,开展县级培训7次。召开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县四套班子、党政机关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社区、村(居)负责人等2000余人参加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全民发动、因地制宜”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小区等“八进”宣传活动。

  以督查促责任落实。去年,平阳县建立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督查机制,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县对乡镇年度考绩,并作为“乡镇比看”重要活动,对16个乡镇分三类进行现场考核并在全县通报。

  数据显示,2019年,平阳县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生活垃圾收集覆盖面达70.31%。高质量完成省、市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个、市级定时定点示范小区5个、示范商业街1条、易腐垃圾直运线路2条等年度任务。同时开工建设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建项目和县餐厨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进一步完善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墨香年味浓 浙江省档案馆喜迎中国年 浙江德清高桥村:举办年“高”文化节 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增收红利 叮!你有一份掌上高铁福袋,请来福气驿站快闪店领取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的价值观”——“民生”主题研讨会在余杭召开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重磅!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