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州实施全国首部网格化服务管理地方性法规

2020-01-02 09:21:1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于山 通讯员 吴麟煜

  “一个网格要多大,网格员要干哪些工作,什么人可以参加网格工作,现在都有了依据。”最近,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网格长周小林通过手机看到《衢州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后,对接下来开展网格工作心里更有了底。

  该《条例》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我国首部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这是近年来衢州市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特色做法的制度性成果。”衢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通过26条规定,将衢州市行之有效的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措施以立法形式进行总结固化、系统规范,把市委关于基层治理的重大决策成果转化为法制成果,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条例》规定,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主要是宣传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采集、录入、更新相关基础数据和动态信息;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隐患;调处信访、民间纠纷;对村(居)民办理事项提供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为村(居)民提供与其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保、民政、卫生健康等民生公共服务等9方面工作。同时,村(居)民有权对所在网格的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工作提意见、建议,监督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基础数据、动态信息采集等。

  从网格“小切口”完善基层治理“大文章”,《条例》明确了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应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确立了党建统领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的根本地位和关键作用,明确了市、县(市、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主管部门的职责,也明确了村(居)民权利义务、网格划分、网格工作事项、网格人员选任基本要求等内容,并推动党员在网格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条例》还要求,建立网格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和基层治理无关的工作不交给网格处理。

  “过去这是我们自己探索出来的做法,现在成了法规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柯城区衢化街道昌苑社区主任董琳琳说,网格化服务管理是近年来基层治理中开创的有效管理机制,每天网格员都要联户开展相关工作,查隐患、听民意、劝矛盾、帮困难、讲政策,“有法可依,更便于我们开展网格工作,收集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难题。”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投入110亿 杭州118个美丽城镇要从“面子”美到“里子” 精雕细琢铺就美丽画卷 瓜沥东恩村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区级验收 黄山—建德—舟山短途运输开通 打造“最美空中走廊”示范性样板航线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萧山瓜沥打造宜居生态的现代小城 走出家门就能买地道山东货!鲁味年货节来了 沪苏浙皖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