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鉴湖酒坊入选国家工业遗产

2019-12-23 08:48: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银燕 王世琪 通讯员 茹拥政

  12月19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全国共有49个工业遗产项目上榜,由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绍兴鉴湖黄酒作坊名列其中,为浙江省唯一入选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绍兴鉴湖黄酒作坊经浙江省工信厅、工信部层层审核和专家组现场复核,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顺利成为新增国家工业遗产。

  名单显示,此次入选的绍兴鉴湖黄酒作坊,其核心物项包括: 南大门、前大楼、后大楼等清代建筑,民国建筑西厢房,一组落作间、两组落作间、3组落作间、一组坛酒仓库、3组坛酒仓库、包装材料仓库等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筑;鉴湖水取水口,原货物进出码头;瓦缸、瓦坛、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等。

  走在绍兴鉴湖酿酒有限公司厂区内,你可以看到目前仍保存着的一部分清代建筑。这些建筑布局,是手工酿制绍兴黄酒生产的经典布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引领绍兴黄酒生产线。建筑保留着原有的使用性质,延续着原有功用。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江南水乡美丽蜕变 桐乡首创“五美五师”制度 ​龙溪茶叶的缘份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浙江乡村再无留守儿童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是否选择再回去的三种设想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两次改变命运的迁徙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最大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