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绍兴市“整治+人文”模式 提升小城镇整治内涵

2019-12-12 00:00: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方佳祺

  绍兴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在近年来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绍兴各地注重提炼小城镇的人文特质,将地域的历史文化与集镇文明结合起来,打造了一批集“颜值与内涵”于一体的小城镇。

  文化为魂,特色打造

  绍兴的每个小城镇都有丰富的人文资源、人文景观、人文故事,嵊州崇仁古镇、诸暨草塔古镇和枫桥古镇、柯桥安昌古镇等等都是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历史文化名镇。为此,绍兴市于2017年初就特别下发了《深化人文特色打造任务书》,集中组织业内专家和文史学者团队实地把脉,将“绍兴文化基因”植入小城镇整治中。深化落实小城镇文物古建研究、姓氏宗谱调查、非遗申报等7项举措,在108个小城镇建成化礼堂443个、文化站94个的基础上,打造文化综合体、历史记忆馆、小镇客厅,使遍地撒落的历史文化呈现出来。

  以文化人,文明创建

  绍兴重视打破“陈规陋习”,把“文明城镇创建”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等文明行动,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同时,注重全民治理,通过满意度调查、镇民包干、邻里劝导、志愿服务等方式,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营造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乐清市推进“互联网+招生” 实现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 千种鱼虾贝蟹 乐清首个海洋生物展示中心开放 龙游溪口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江南古镇 余杭区美丽城镇创建提高站位提早谋划 科学施策加快落实 杭州江干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大考拉开帷幕 垃圾分类推行难? 宁波北仑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解题思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