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中国黄酒之都” 绍兴实至名归

2019-11-11 08:38:4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石慧 徐潇青 通讯员 茹拥政

  酿酒师傅手工开酿今冬第一坛黄酒。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日前,中国黄酒之乡——绍兴的黄酒企业开启传统“冬酿”。同时,在第25届绍兴黄酒节暨“一带一路”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把“中国黄酒之都”的称号授予绍兴。

  “要把黄酒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塑城市文化体系的重要内容,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开幕式上表示。

  一城酒香飘,万里闻风雅。面临消费者需求、产业格局的变化,作为世界三大古酒之一的绍兴黄酒,如何推动转型升级、谋求突围发展?记者来到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现场,寻找答案。

  守正创新 绍兴黄酒“不上头”

  在今年的黄酒节上,一款据称“喝了不上头”的黄酒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是去年由古越龙山与江南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发的“作品”。“实验表明,高级醇和生物胺是造成黄酒易上头深醉、舒适性差的关键物质。”项目负责人、江南大学教授毛健介绍,科研人员通过在发酵过程中采用微生物代谢调控技术,降低高级醇和生物胺在黄酒中的含量,并通过酒体设计,在保持黄酒浓郁酒香的同时,大大提升了饮后舒适度,“剔除‘易上头’物质,依然保持黄酒特有的风味,这样的黄酒值得期待”。

  “绍兴要做黄酒之都,就要走出绍兴,充分考虑其他市场的消费需求。”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克服黄酒“上头”这一痛点,是绍兴黄酒的一次创新之举,将帮助绍兴黄酒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年轻化”,是今年黄酒节的一个关键词。记者在女儿红展厅发现,一个“女儿红迷你吧”前人头攒动,许多年轻人驻足品酒。“通过构建‘女儿红迷你吧’这个场景,以‘黄酒调制鸡尾酒’为载体切入,激活品牌本身蕴含的‘年轻’、‘活泼’、‘轻松’的基因。” 女儿红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表示,要加快产业链、产品和营销模式创新,构建形成黄酒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推广黄酒产品个性化定制,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让黄酒产业更加可持续。

  “黄酒不可倚老卖老,否则越卖越少,市场越来越小。”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认为,谋新思变才能带来传统品牌的转型升级,“黄酒要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品质、打开市场,以风味与健康为导向,做出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同时也要通过学习其他酒种,准确表达黄酒的品质和价值,构建中国黄酒品质价值的表达新体系”。

  加快产业链、产品和营销模式的创新,推广黄酒产品个性化定制,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绍兴正构建起黄酒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今年4月16日,鉴湖酒坊申请国家工业遗产工作正式启动,与黄酒小镇联动,打造一个集展示、体验等于一体的黄酒文化工业旅游参观区;5月27日,中国酒业协会与绍兴市政府签署共建“中国黄酒之都·绍兴”战略合作协议;11月9日,黄酒产业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酒生产、销售、出口基地以及智能化产业平台……

  交流互鉴 向世界讲好“黄酒故事”

  本届黄酒节由开幕式、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黄酒产业高峰论坛三大主体活动和黄酒COSPLAY节、京东11·8黄酒节、美酒与美食节三大配套活动构成。

  在黄酒产业博览会260多个展位中,不乏古越龙山、会稽山、女儿红、上海金枫等中国黄酒龙头企业及河南南阳、安徽古南丰、苏州同里红等特色酒企的身影。此外,装备企业、原料企业以及1919、京东等知名经销商也纷纷亮相。

  “这是一个全产业链的交流平台。”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副秘书长毛勇介绍,本届产业博览会与去年相比,参展面积扩大了30%,并首次引入 “酒类渠道商”的展示,助力该平台成为黄酒采购和营销的一个重要据点。

  安徽省安庆市天威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建武认为,黄酒近年来在安徽市场上“开疆辟土”的脚步越来越快,这与绍兴酒企频繁举办的推介会、黄酒节以及博览会密不可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黄酒节还在主厅首次设立“国际展区”,来自日本的富山手工酒、冲绳泡盛、芋烧酎等日本酒产品成为新的亮点。“大约在3000年前,中国的稻米文化传到了日本,这便是日本酿酒技艺的起点。”宫下酒造社长、日本酒业协会原会长宫下附一龙告诉记者,日本清酒和黄酒有共通的文化渊源,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互鉴,促进行业开放,共享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108平方米的绍兴黄酒展区是在非遗浙江馆内面积最大的一个,将酿酒技艺、花雕制作、酒道表演同馆展示,引来不少中外参观者的惊叹。

  “全球任何美酒的酿造都离不开独特的原料、水源、土壤、气候、微生物的生态环境。纵观全球酒类产业,‘产区’已演变成全球消费者判断酒类品质优良与否的最重要标准,也成为了全球美酒最好的品质表达方式之一。” 王延才认为,绍兴黄酒作为中国文化的符号走向世界,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省淳安县借力首届“千岛湖论坛” 共推千岛湖生态高水平保护 余杭运河街道:环境整治再现梦里水乡 鱼羊美食重温五杭记忆 鲜活设计助力严东关旅游综合体 争创三江两岸国际化全域美丽样板区 风吹麦浪 余杭永安稻香小镇开镰节传递丰收喜悦 “村长”李锐来代言 林埭芒果小镇在浙江平湖开工 双浦镇文化走亲亮初心 幸福生活舞起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