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上线首款人工智能垃圾分类APP!扫一扫,教你正确投放

2019-11-22 09:31:48  来源:宁波发布 

  首款人工智能垃圾分类APP“阿拉去分类”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行。今后,宁波有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居民垃圾分类质量进行测评,免去垃圾分类督导员开袋检查的辛苦,也方便统一标准。

微信图片_20191122093552.jpg

  不同于市面上文字查询垃圾分类的APP,市民通过手机拍张照片就可以立即自动识别并告知具体的垃圾种类。由宁波工程学院经过近5个月的研发攻坚,在国内率先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运用到垃圾分类上。

  操作步骤很简单

微信图片_20191122093550.jpg

微信图片_20191122093546.jpg

微信图片_20191122093544.jpg

  据了解,“阿拉去分类”APP软件在目前缺乏专门针对垃圾分类的数据集的情况下,通过网络采集弱标签和人工标记强标签数据组合,配以高优化的计算模型,经过长时间的机器学习训练,自动识别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准的86%。

  市大数据局充分发挥市工程学院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研发能力,主动联系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给予积极支持。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图片的数量以及图片标识的准确度,市大数据局会同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招募了大量对垃圾分类和人工智能感兴趣的青少年志愿者,开展数据标注、机器学习等知识培训和算法模型的训练,极大的提高了垃圾图片数据的质量和数量。同时,还为“阿拉去分类”APP软件的运行提供了网络和云资源支持。

  目前,“阿拉去分类”Android版已可以通过应用宝下载,微信小程序也已开通。随着用户使用量的不断提升,算法的进一步优化,识别准确率也将进一步提高。

  下一阶段,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将着手开发厨余垃圾分类质量的评测功能,也就是说通过一张照片,就能对厨余垃圾的分类质量进行量化打分,以此替代目前小区督导员人工评价的环节。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遇见莫干山、乾元、下渚湖和海派水乡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1月19日走进德清 秋意浓万人徒步迎亚运 捐爱心万里送暖表真情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