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严查高速公路上行车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

2019-11-12 08:57: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张亦盈 通讯员 孙莉 孙昊 于军

zjrb2019111200007v01b007.jpg

温州客运企业委托第三方,利用在线平台,对客运车辆使用安全带情况进行实时监管。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 李攀 张亦盈 通讯员 孙莉 孙昊 于军)“如果当时和驾驶员一样系好安全带,可能现在就不会躺在医院里!”回想起今年10月26日遭遇的惊魂一刻,在义乌工作的王先生懊悔不已。当天下午3时许,王先生和同事一起前往上海办事,途经G60沪昆高速桐乡段时,发生三车追尾事故。由于坐在后排没有系安全带,王先生受伤严重,被高速交警送医抢救。

  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今年11月11日起,浙江高速交警严查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对驾驶员违反规定的,一律采取罚款200元、记两分的处罚措施,乘客违反规定的一律罚款50元。

  在此次严查前,浙江高速交警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以宣传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预热”行动。数据显示,从10月11日到11月10日,全省高速公路共查获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28847起。

  为什么开车乘车都要系好安全带?如何给驾驶员和乘客的身体与“意识”都系上安全带?日前,记者随交警深入高速公路和运输企业开展调查。

  》》 容易忽视的细节 《《

  小客车后排乘客系带率不到40%

  11月6日上午10时许,杭州的南大门——杭州南收费站已是车流滚滚。整理好装备,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杭州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施福寿和同事坐上巡逻车,准时来到收费站入口处准备例行检查安全带使用情况。过去的一个多月,他习惯了这样高节奏的工作状态,“还是有点不太省心!”

  “您好,我们是高速交警,请摇下车窗,接受检查。”施福寿抬手拦下了一辆黑色的本田小轿车。“怎么刚上高速就检查?”车主姚先生嘴里嘟囔着。

  “安全带系了吗?”

  “当然系了,喏,你看!”姚先生扯了扯胸前的安全带。

  “前排系了,后排呢?”施福寿探头望向后座,眉头一皱,车里坐着的两位老人都没系安全带。姚先生一脸难为情地说:“我开的是短途,所以就没注意,能不处罚吗?”

  “现在是教育为主,可以不处罚,但你要配合我们一起做好安全宣传。”施福寿掏出一张警示教育宣传的二维码,要求姚先生转发至朋友圈,配文是:我和浙江高速交警有个约定,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

  刚“放”走这辆私家车,又有一辆清运淤泥的工程车被拦了下来。拉开驾驶室的门,高速交警一下子火了。原来驾驶员张师傅玩了个“把戏”——斜挎在胸前的安全带的确在,但绑在腹部的那条却被藏在了身后。“都绑住了,不舒服。”他不停解释说。“三点式安全带变两点式,还有什么保护效果?”高速交警直接对其进行了处罚。

  近1个小时的执法检查中,记者数了数,共有15辆车被抽检。除张师傅外,驾驶员和前排乘客都系好了安全带,但有4辆车的后排乘客没按规定系安全带。“尽管情况有所好转,但我们还会加大检查力度。”施福寿说。

  此次随警检查,折射出目前高速公路上安全带使用的情况。前不久,浙江高速交警对全省大小客车与货车1144辆、共计5239人开展了现场调查。调查显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驾驶员系戴率对比上期有所上升,其中大客车与货车的驾驶员系戴率均为100%,小客车驾驶员系戴率为99.62%。

  从乘客情况看,各车型乘客平均安全带系戴率为65.5%。其中,小客车前排乘客安全带系戴率最高,达93.72%;小客车后排乘客安全带系戴率最低,仅为37.57%,成为最容易被忽视的安全地带。

  浙江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道路交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机动车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驾驶不系安全带的,处200元罚款、记两分。驾驶人还有义务提醒乘客系安全带,乘客不遵守法律法规同样会受到处罚。浙江高速交警将在高速收费站和服务区现场重点查处这些违法行为,同时通过电子监控等手段进行监管。

  》》 危险时刻的保障 《《

  发生事故时安全带能减少50%以上死亡率

  细节不仅决定成败,更关乎生命。尽管交警部门一再劝导教育,但仍有驾驶员和乘客忽视了安全带这个小小的细节,后果和代价是血淋淋的。

  今年7月23日凌晨0时48分许,在G15沈海高速往上海方向1447k处,也就是过掌起收费站4公里左右的地方,发生了一起两车追尾事故。事故很严重,其中一辆工程车冲破护栏,侧卧在超车道上。另一辆工程车侧翻在第三车道上。此外,应急车道上,还有一辆被事故车阻挡而差点冲出边护栏的大货车。

  事故导致这段高速双向封道,前车驾驶员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高速交警部门调查发现,事故原因是后车疲劳驾驶与前车低速行驶引发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被追尾的前车驾驶员没有按规定系好安全带,事故中被甩出驾驶室,最终伤重不治。

  另一起悲剧事故同样令人心痛不已。今年3月13日12时,G1513温丽高速往丽水方向石溪隧道内,一辆灰色面包车以极快的速度径直撞击了隧道紧急停车带挡墙。监控画面显示,在猛烈的撞击中,车辆被反弹到超车道,车内一位女乘客撞破厚实的前挡风玻璃后飞了出去,重重地摔落在了慢车道上。

  高速交警调查得知,驾驶员陈某和女乘客是一对夫妻,妻子还怀有身孕。事发当时,夫妻俩和父亲一起从温州赶回丽水,陈某因为分心驾驶,车子撞上了隧道壁。所幸陈某与父亲均系了安全带,仅受轻微伤,而妻子却因未使用安全带,在碰撞中被甩到路面上,造成脑部受伤,连腹中的孩子也失去了。

  “安全带太勒了,不舒服!”“系安全带也太麻烦了!”……总有人对安全带有一种抵触心理。殊不知,这是一条“救命带”。

  高速交警部门统计,近5年来(2014年至2018年),我省高速公路发生的亡人事故中,涉及未按规定系扣安全带加重后果的,共发生94起,造成120人死亡,起数、人数分别占亡人事故总量的7.72%、8.56%,其中含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6起,共死亡25人。

  “安全带从发明至今已拯救了无数条生命。”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给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科普,“安全带的装置里有一个卡轮,在发生事故时,里面的卡子会因安全带滚轮的快速转动而被离心力带出,迅速将安全带锁死,这样就可以将座位上的人固定在座椅上,避免其被甩出车外或撞击操控台等硬物。”

  国内一所知名高校曾做过一次碰撞试验,当汽车时速达到40公里发生碰撞时,车内乘客身体前冲的力量,相于被4楼(约12米高)抛下的50公斤石头砸中。

  有人会问:“现在的车大都有安全气囊,还需要系安全带吗?”事实上当汽车前部发生强烈碰撞时,由于惯性,驾乘者的身体向前快速移动,这时安全带会尽力“拉住”驾乘者的身体,吸收部分冲击能量,同时安全气囊会迅速充气并完全打开。以上整个保护过程几乎发生在一瞬间,两者配合使用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伤害。

  高速交警提供的一项权威数据表明,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当发生正面撞车时,系安全带的车内人员可减少50%以上的死亡风险。

  》》 多管齐下的治理 《《

  提升安全意识

  才能真正绑住“安全带”

  从国际上看,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对车辆安全带使用的监管长期保持“高压”。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安全效果来说,没有任何一种安全装置能够超越安全带所发挥的作用。目前,美国大部分州都将安全带使用纳入法律监管体系。一家跨国公司因为在美发行的一款车辆安全带设计不合理引发事故而被处以巨额罚款。

  在日本有人因兜售安全带卡扣(一种模仿安全带金属部分造型的器具,让车辆误认为司机与乘客已系好安全带而不会发出警报声)被法院判处一年以上有期徒刑。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国内对安全带的监管力度也越来越大。

  江西高速交警日前也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从今年春运开始,广西高速公路将全面启用智能检测系统抓拍不系安全带行为,并长期对此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

  在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省政府咨询委委员杨建华看来,开车使用安全带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安全意识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治理问题,不是一两个职能部门的责任,需要多管齐下携手治理。“安全带是在发生撞击等事故时才会紧绷,但安全这根弦却应该时刻紧绷。”他说。

  这些天,温州龙发运输有限公司安全机务部副经理郭妙达忙着对公司旗下37辆客运大巴1700余个座位进行突击检查。

  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于11月1日正式施行。修订后的规范要求,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值得注意的是,“六不出站”中“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是此次修订后的新增要求。

  “这意味着,今后在客运站,一旦发现客车上有旅客未系安全带,就不让车开走了。”郭妙达说,为此企业首先在宣传教育上下足了功夫——车辆每一个座位的背面都贴上了“请系好安全带”的温馨提示,同时要求客运司机在车子出站、停留服务站重新启动时,提醒车上乘客系好安全带。

  针对车辆运行途中的监管难题,郭妙达指着企业今年新购置的两辆大巴车说:“这些车辆都特地安装了智能设备,只要座位上有人员未系安全带,就会持续发出警示音。”此外考虑到温州的客运企业规模都较小,各自监管难度大、成本高,为此温州客运企业相互抱团,委托第三方共同监管。

  在一家车联网监控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只需要输入车牌号,便能实时调取车内监控。工作人员随机调取一辆正在行驶中的客运大巴视频,发现一位身着蓝色上衣的乘客,在大巴过道中走动停留,工作人员立刻向驾驶员发出预警,提醒乘客回到座位并系好安全带。

  为安全带行动起来的还有网约车行业。经常使用一家知名网约车APP出行的杭州市民范先生发现,现在平台首页实时滚动着一条浙江高速交警部门的提示语:“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

  日前,这家网约车平台还发起“系好安全带21天打卡挑战赛”,鼓励员工乘车系好安全带并在微博、朋友圈晒出自拍照,带动身边人养成安全出行的好习惯。这一举动也引发诸多网友热议,尤其是对后排系安全带的讨论,网友纷纷点赞支持:“安全出行从点滴做起,系好安全带再出发。”

  记者从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总队获悉,目前很多中小学和幼儿园也在积极配合高速交警部门依托公共安全馆开展安全教育,让“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这13个字警示语,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一堂必修课。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从外围到核心区到全域提升,西湖区环境整治留下都市乡愁 美景+美味 第十四届余杭仓前羊锅节开锅啦 浙江省淳安县借力首届“千岛湖论坛” 共推千岛湖生态高水平保护 余杭运河街道:环境整治再现梦里水乡 鱼羊美食重温五杭记忆 鲜活设计助力严东关旅游综合体 争创三江两岸国际化全域美丽样板区 风吹麦浪 余杭永安稻香小镇开镰节传递丰收喜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