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群众生命遭歹徒持枪威胁的危急时刻 台州三警员挺身而出

2019-10-27 10:43: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许峰 李攀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许峰 李攀)“经公安部、人社部批准,王歆同志被追授‘一级英雄模范’;经浙江省政府批准,王歆和梁峰两位同志被评定为烈士。”

  这段时间,与两位烈士一起并肩奋战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第一线的台州市路桥区金清派出所的警员们,始终心情难以平静。

  如果可以重来,他们真希望这起警情从来没有发生过,但现实总是那么残酷。

  “金清镇坦头沈村沈某某家门口,发现一个小油桶,地上有汽油,对方人已离开。”10月2日凌晨,谁都没想到,一起普通的警情,竟暗藏危机。

  接警后,金清派出所民警王歆带着辅警梁峰、林新志,迅速赶到距离派出所5公里外的现场。

  就在现场调查取证时,犯罪嫌疑人头戴矿灯,手持猎枪,驾驶小货车突然出现在现场,一言未发直接朝人群开了一枪。

  “你干嘛?放下枪!”正在外围警戒的林新志,立即上前大声呵斥、制止。谁知歹徒直接对准他扣下了扳机。腹部中枪的林新志,强忍剧痛退回房内,向派出所紧急呼叫支援。

  见状,王歆一边大声警示现场群众躲避,一边快步上前,把为救护群众而暴露在歹徒枪口正前方的梁峰拉到廊柱后。然而,疯狂的歹徒步步逼近,直接威胁着现场群众的生命安全。

  危急关头,王歆、梁峰奋不顾身扑向歹徒,进行抓捕。岂料,穷凶极恶的歹徒再次开枪,霰弹直接打中了梁峰的头部和王歆的右臂。梁峰应声倒地,鲜血喷涌而出。

  就在这时,歹徒大声喊道:“小君在哪里?”正在西侧廊柱后躲避的王某君应了一声。歹徒循着声音方向说:“晚上干掉你!”王某君见状立即向房子边上的村道逃去。已经被鲜血浸透右臂的王歆见情况危急,不顾自身安危,快速穿过走廊,跑上村道,掩护王某君及其他现场群众避险,边跑边大声喊:“快跑!快跑……”随着奔跑的脚步,鲜血一滴滴洒在村道上,血迹延伸了足足100多米长……

  见民警一再阻挠其寻仇,歹徒又一次把枪口对准了王歆。两声枪响,王歆头部中枪后倒在了地上。

  经查,犯罪嫌疑人牟锡希,男,44岁,原籍临海尤溪,爱好打猎,靠承包桃园种植为生。案发前两小时,因感情纠纷引发争执,欲报复前妻及其亲人王某君等,作案后当场服农药自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王某君说:“如果不是民警挺身而出,我也不可能活着回来。”

林新志转院。

  两位烈士永远倒下了,林新志至今还在救治。如果两位烈士泉下有知,相信也会感到欣慰——在他们用生命掩护下,现场7名群众,除一人被流弹擦伤,其余都安然无恙。

  年仅32岁的王歆,原本有着不错的工作,但因为从小怀揣警察梦,他接连3次赶考,终于如愿穿上警服。王歆对警察职业的爱,是发自内心的。“平时只要有任务,他都是抢着上,永远冲在最前面!”同事们如此评价。

医院抢救。

  “当晚,本来是我替他出警的。”回忆起战友,李永益既痛惜又自责,眼眶瞬间湿润了。那一天,原本因公务在身已委托李永益代班的王歆,为了不让战友太辛苦,依然深夜赶回岗位,带队出警。

  “有一次,一个精神病人发病,拿着剪刀在一个楼梯口发狂。”李永益说,窄小且没有扶手的楼梯,给制伏行动带来不少困难。

  到现场后,王歆环顾四周,一个人耐心地与病人“聊天”,一会儿聊着村里的家常,一会儿劝他平复心情,同时沿着楼梯慢慢往上挪。到了二楼转角,王歆一个箭步冲上台阶,趁对方不备,一把夺过剪刀,将其制伏。

  类似应急处置的案例,时不时都会发生,但亲人、战友谁都没有想到,有一天,竟然会夺去这个热情开朗、阳光朝气的年轻民警的宝贵生命。

王歆牺牲在这条路上。

  18天——这是距离上一次与几乎天天加班的儿子见面的天数。王歆的父亲王挺来,直到现在都无法接受,再一次与儿子见面,居然是生死两别。

  14天——这是王歆牺牲日与他儿子出生相隔的日子。10月16日15时,王歆的妻子生下了3.3公斤的儿子。然而,年轻的民警没能抱上儿子一回。

  同样陷入悲痛之中的,还有梁峰的家人。“我的儿子光荣!为我们争了光!”对着儿子的遗体,他的父亲梁查玲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2015年,同样怀揣着警察梦的梁峰,如愿穿上了制服,成为金清派出所的一名辅警。虽然与民警的服装有所不同,但他对这份职业的爱一分不差,不论遇到什么行动,从不退缩。

梁峰开展安全防范宣传。

  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凛严冬,双塘村的村民经常会看到这个高高的身影。梁峰利用自己是本地人的优势,协助民警走访群众,排摸村情。在民警的指导下,他把全村出租房划分为若干区块,按块逐户走访,访一户就登记造册一户,时间不长,他就全面掌握了辖区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的基础信息,成为同事们交口称赞的“一口清”。

  当了17年辅警的林新志,是金清派出所最资深的辅警,也是同事眼中最强的“人工导航”。在他们看来,这个守着“警察梦”前行的硬汉,没有不懂的警务知识。

  “他们怎么样了?”这是躺在病榻上的林新志苏醒时说的第一句话。目前,林新志在东部战区总医院接受治疗,仍未脱离危险期,但每天睁开眼,他就一再要求陪同的同事回去。

  身体上的痛楚,这个退伍老兵能忍,但失去战友,让林新志痛彻心扉。“我要是能夺下枪就好了!”距离歹徒最近的他,直到今日,仍在不住地自责。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