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碧海通途,桥赢未来——富翅门大桥建成通车

2019-09-29 19:01: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斌 林波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斌 林波)9月28日24时,浙江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鱼山石化疏港公路)公路工程富翅至岑港段(下称“富翅门大桥”) 建成通车,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至此,浙江又诞生了一座跨海大桥。

QQ截图20190929190022.jpg

  这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建成的第二座跨海大桥,是杭绍甬板块建成的第三座跨海大桥,是浙江交通集团建成的舟山跨海大桥(甬舟高速)的延续,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先导工程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海上交通枢纽,是浙江自贸区建设和舟山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

  三年一剑,为有品质多创新

  筑一流品质,建百年大桥。从工程前期开始,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就高起点定位,致力打造中国桥梁金名片,今年上半年项目实现全省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综合检查“三连冠”,其建成的第一座跨海大桥——鱼山大桥以新型建筑工业化理念引领桥梁建造,超常规27个月建成,创造了世界已建成同类跨海大桥施工时间最短记录,且预制拼装精度达到一流水平的“毫米级”。作为主通道项目建成的第二座跨海大桥,富翅门大桥延续了主通道项目一以贯之的高品质。

  富翅门大桥起于舟山跨海大桥富翅互通,终于岑港涨次村南侧,顺接329国道舟山段改建工程,设岑港互通顺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后期工程,近期与现状北向疏港公路连接。项目2016年3月开工,全长2.02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km/h,通航等级为500吨级,工程概算总投资17.79亿元。项目水域环境复杂恶劣,水险浪急、水下岩层料峭,最大水深达62米、最大水流速度达3.65米/秒;桥位区域有强烈漩涡紊流,最高潮差达4.1米 ;台风频繁,组合梁海上架设过程中4个月经历了7场台风。

QQ截图20190929190029.jpg

  桥赢未来,敢叫日月换新天

  由浙江交通集团投资超百亿的舟山跨海大桥,动建时是舟山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它不仅仅是一条交通大动脉,更是舟山拥抱海洋经济时代不可或缺的引擎。过去十年里,舟山跨海大桥车流量以年均12%的速度增加,是全省高速公路中车流量增幅最快的一座大桥。70年前,在舟山各岛际间,小木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1987年,轮渡开通以前,舟山境内一天只有286辆车通行;2008年,轮渡车运载量一天最高超过8400辆,平均每天6400辆;2009年,舟山跨海大桥开通首日,车流量8600辆;2019年,舟山跨海大桥日均流量约26000辆。

  富翅门大桥通车后,将有效分流舟山跨海大桥的流量,届时车辆从宁波至朱家尖,只需要过桃夭门大桥后改走富翅门大桥,通过329国道就能到达,全程只需1个半小时、比原先减少约半小时车程;同时,为长三角大量人流、车流、物流、信息流进出舟山开辟了快速通道,进一步发挥舟山跨海大桥功能、打造便捷高效的宁波至舟山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宁波舟山港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

  富翅门大桥的建成,加速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推进。主通道项目位于浙江省东北部的舟山群岛中部,全长36.777 公里,批复总概算163.24亿元。杭绍甬板块正全面实施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行动,计划于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边边角角都是景 全域秀美的屿头乡令中外来客驻足流连 浙江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常山育才幼儿园为祖国七十华诞献上别样礼物 淳安首个村级天然气供气站落户下姜村 浙江省出台全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 "嘀,您的孩子已上车" 嘉兴这种公交有点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