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风“白鹿”降雨不降温 杭州下周一可能又要38℃

2019-08-24 08:44:4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孙蒨

  快拍小友“里尔” 摄

  处暑已过,杭州依然暑气难消,“秋老虎”依然虎视眈眈。

  这个周末,受台风“白鹿”外围气流的影响,杭州有风有雨,但是想要降温?不存在的,周末两天的最高气温依然在34℃-35℃左右。更扎心的是,等台风一过“秋老虎”很可能再度发威,下周一和周二杭州很可能要热到38℃。

  台风“白鹿”带来风雨 周末气温变化不大

  昨天午后,杭州部分地区被阵雨给“局地”了,据杭州市气象台:受雷暴云团影响,余杭、钱塘新区等地出现了局地短时大到暴雨,截至昨天16时,共有3个站点降水大于20毫米,最大余杭区临平南苑街道36毫米。不过,这波阵雨对杭州的降温作用微乎其微,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依然有33.9℃,感觉比较闷热。

  13年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利奇马”才过去两周,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又要来搞事情。昨天17时,“白鹿”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偏南方大约50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就“白鹿”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

  预计“白鹿”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向台湾岛东南部沿海靠近,将于24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11-13级,30-38米/秒,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而后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再次登陆(10-12级,25-33米/秒,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受“白鹿”影响,今天台湾中南部等地将有暴雨或大暴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多对流性降雨。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在昨天17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白鹿”对杭州影响大吗?杭州市气象台说,受“白鹿”外围气流的影响,周末两天杭州会有一些短时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时短时雨量比较大,另外,今天风力会明显增大到4-5级阵风6级,山区和江湖面风力更大,请注意防范。

  但“白鹿”毕竟离杭州较远,降温效果几乎为零,这个周末杭州温度变化很小,最高在34℃-35℃左右。更扎心的是,等到“白鹿”这点微弱的影响结束之后,下周一周二,由于副高加强,“秋老虎”再次反扑,杭州很可能又要热到38℃。

  北方已经开始入秋进程 杭州入秋可能还有30多天

  三伏过去了,已经到处暑了。中国天气网说,目前西北、东北不少地方已经进入秋季,秋季版图的前沿已推进至华北北部一带。省会级城市中,呼和浩特、哈尔滨已先后入秋,长春16日入秋,乌鲁木齐也是入秋在即。兰州、银川正在入秋过程中,但是太原的秋天已经迟到(常年8月18日入秋)。下一步,秋天的步伐将逐渐覆盖西北、东北地区,并扩展至华北一带。

  不过对于中东部大部分地方来说,夏天还没那么快结束,特别是南方依然难以摆脱“秋老虎”的控制,省会级城市中,南京、合肥、武汉、长沙、重庆、杭州距常年入秋还有34-39天,上海、南昌更是在40天以上。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江南大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中南部、江淮西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湖南大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昨天处暑 你吃“处暑鸭”了吗?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在民间不少地方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因为鸭肉味甘性凉,有滋补养胃之效,处暑前后是夏秋换季之时,秋意浓,气候燥热,吃鸭子解燥热最好。除此之外民间吃处暑鸭还为讨个好彩头,有句老话是这样说的:“处暑吃鸭,健康各家!”

  但各地吃鸭的方法又各有不同,中国天气网就专门制作了一份“处暑吃鸭地图”。以鸭为主的菜肴,主要分为三大派系:熏烤、炖煮、卤制。熏烤派的代表有:北京烤鸭、福建樟茶鸭、广东烧鸭等,最精华的就是鸭胸那层烤得酥酥的脆皮,皮层酥脆、外焦里嫩,还有一股果木的清香,用薄饼卷着吃,无比美味。炖煮派比较有名的是四川太白鸭、山东神仙鸭、浙江老鸭煲和江苏三套鸭等,色香味俱全,尤其那个汤,鲜美至极。而卤制派代表非湖北的鸭脖莫属,有嚼劲,无论是五香还是麻辣,都是佐酒佳肴。

  杭州人也是极爱吃鸭子的,一年四季都可以在线的卤鸭,加笋干、加咸猪蹄慢慢炖成的老鸭煲也是杭州名菜,冬天里还要做酱鸭、熏鸭。你喜欢吃哪种“处暑鸭”?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浓浓INS风 来看杭州首个“未来社区”的样板房 2019使役条件材料结构与性能学术研讨会在桐庐召开 衢州这条商贸街上 头顶红色小喇叭的它成了“网红” 24亿元!西湖区双浦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即将诞生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首周 市民有讨论也有疑惑 重磅!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