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首周 市民有讨论也有疑惑

2019-08-22 16:12: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杭州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从8月15日起正式实施至今已满一周,过去这一周,杭州在垃圾分类方面呈现出哪些新变化?这几天,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了解新《条例》实施首周众生相。

  变化:

  垃圾桶换上“新名字”

  楼道里贴了评比表

微信图片_20190822134023.jpg

绿色垃圾桶换上了“新名字”

  记者走访发现,新《条例》实施首周,不少市民最直观的感受是,各小区都行动了起来。

  在新《条例》中,市民口中叫了四年的“餐厨垃圾”被改为“易腐垃圾”,让表述更加准确易懂。但是,由于新《条例》刚颁布实施,杭州目前大多数小区的垃圾桶依旧使用“餐厨垃圾”这一旧名称,如果替换所有垃圾桶成本太大,有小区便想出了妙招。

  记者在滨江区寰宇天下小区里看到,这里的绿色垃圾桶都新贴上了不干胶贴纸,贴纸上画着易腐垃圾的标志图,遮盖了原来“餐厨垃圾”的标志。这样一来,所有的绿桶都换上了“易腐垃圾”这个“新名字”。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使用的这批垃圾桶,还没有到淘汰年限,我们先采取这种方式过渡,后面会陆续买进新的垃圾桶进行更换。”

  有小区忙着给垃圾桶换“新名字”,也有小区忙着发实名垃圾袋,开展分类大评比活动等。

  家住上城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小区上周开始发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用手机扫码注册,填上住户信息后就可以领取。领回来的垃圾袋,物业可以通过二维码分辨是哪家的。”

  为了提高业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王女士居住的小区还开展了评比活动,在小区楼道里张贴评比表,用打星的方式,对业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进行公示。

  王女士坦言,虽然领了不少垃圾袋,但目前还不敢使用,“怕分错被查到,难为情。”

  讨论:

  楼层的垃圾桶要不要撤?

  撤了可以降物业费吗?

  伴随着新《条例》实施,杭州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也同步启动,滨江区明月江南小区被列入创建名单,由此引发了一场业主的大讨论。

  因为要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物业提出要将原来每层楼都有的垃圾桶撤掉,让住户统一到楼下指定地点投放垃圾。“这样一来,可以大大减少投放点,方便我们监督管理。”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

  这个消息在业主群里公布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有的业主表示支持,“保洁阿姨收走后还得再分类,每天光是分垃圾就要花不少时间,支持把桶撤掉,让阿姨省下来时间去监督。”

  有的业主明确反对,“原来门口就能丢垃圾,现在要跑到楼下去,多不方便。你们收了物业费,不是应该多为业主便利考虑吗?”与反对派的意见相同,有不少业主认为没有必要撤桶,“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跟撤不撤桶没关系,关键在于有没有好的管理方法。如果大家都可以自觉分类,保洁阿姨只是把垃圾拿下去,也没增加多少工作量。”

  另外,也有业主表示:“撤桶可以,物业费可以降吗?”

  目前,小区物业决定,暂时保留楼层里的垃圾桶,“但是只能投放易腐垃圾,投放时尽量沥干水分,其他垃圾需要定点投放。”

微信图片_20190822154239.jpg

小区楼层里原本垃圾桶已被贴上了易腐垃圾桶的标识

  疑惑:

  不常见垃圾的投放

  能否加强宣传科普?

  随着垃圾分类氛围越来越浓,形形色色的垃圾到底该投到哪个桶里,也开始困扰杭州市民。

  家住江干区的李先生最近有一条手机数据线用坏了,在丢弃的时候他犯了难,到底该算可回收物还是其他垃圾呢?

  实在不能区分的李先生,只能在业主群里发问。这一问,却得到了许多不同答案。“有的人说不知道的丢其他垃圾就好了,有的人却说数据线里面的金属是可回收物,但塑料要看情况,得剥开来扔,还有的人说是属于有害垃圾。”他告诉记者。

  李先生表示,不问不要紧,一问还更加犯难了。他希望以后有关部门、小区等,可以加大对不常见垃圾投放的宣传科普,让普通百姓真正知道如何分类。

  记者咨询了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办公室相关专家,得到的答案是:数据线属于可回收物,“我们生活中有100多种垃圾,全部记住他们属于哪种类别确实很难。但是,我们推行垃圾分类,并不是为了难倒大家,而是培养分类的习惯和意识。接下来,我们也会通过各种手段,加强科普宣传。”

微信图片_20190823093126.jpg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衢州这条商贸街上 头顶红色小喇叭的它成了“网红” 24亿元!西湖区双浦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即将诞生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首周 市民有讨论也有疑惑 重磅!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啥秘诀?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1110"工作新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