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这条商贸街上 头顶红色小喇叭的它成了“网红”

2019-08-23 12:51: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刘宇圣 范琳琳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刘宇圣 范琳琳)8月22日早上,一辆装着小红喇叭、播放着音乐的垃圾车缓缓停在衢州百汇路和思源路交叉口。在这里经营饭店的当地居民陈韦君赶紧拿出垃圾,按要求进行分类投放。“刚开始没有垃圾桶还有点不习惯,现在在门口就可以丢垃圾,比以前方便多了。垃圾分类做得好,对我们饭店经营也有好处。”陈韦君说。

  在衢州,垃圾分类正在改变着市民的卫生习惯。

  今年开始,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将白沙片区商贸区的衢化路以东彩虹路以西区域的路段定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示范商贸区,与沿街商户签订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承诺书》,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及清运,做到垃圾不落地。

  打造垃圾分类商贸示范街

微信图片_20190823095907.jpg

定点定时投放

  穿梭在百汇路、思源路的这辆带着小红喇叭的垃圾车,如今已成了“网红”。车子所经之处,不时有商铺人员把生活垃圾倒入车内。

  连续一周以来,绿发集团、集聚区市场监管局、新新街道综合执法分局和白沙片运营单位衢州市升阳升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升阳升公司”)联合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联合整治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823095921.jpg

联合整治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沿着街道从东到西、由北到南,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并与沿街商户签订定时定点清运合作协议。烈日下一行人衣服都湿透了,却一直没有停下来休息。

  今年年初,升阳升公司为商户发放16升二分类垃圾桶,提升商户参与分类的积极性,并逐渐撤掉了沿街大容量的垃圾桶。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大部分商户、居民已经逐步养成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好习惯。

微信图片_20190823095912.jpg

上门宣传

  撤销垃圾桶,垃圾车上门定时回收、定点投放,回收再生处理……在当地,政企联动、分工协作,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商贸街,探索出一条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垃圾分类的新模式。

  13个再生馆回收260吨垃圾

  在前端生活垃圾减量的基础上,当地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还侧重把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处理好。

  截至目前,集聚区白沙片区已建成垃圾再生馆13座,5个月来回收总量已达到260余吨,其中金属60吨、塑料45吨、纸张类114吨、其他可回收物约41吨,有害垃圾及其他可回收物19250余件。

  白沙片区所有垃圾中转站由专人进行二次分拣工作,分拣出可回收利用垃圾,送到垃圾再生馆处理。此外,旧家具、旧木头、绿化修剪的树枝、市政改造以及片区内住户的装修垃圾,分别运至有回收处理能力的相关单位进行回收利用。

  在世纪锋尚、五环嘉苑、官庄家园等小区,升阳升公司相继安装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形成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再生馆”的回收模式。小区用户将可回收垃圾通过回收箱和再生馆回收,前端垃圾减量成效显著。

  “我们采用‘互联网+’的形式,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新技术、新方式,进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打造上门预约平台,更好地推行垃圾分类宣传和运营。”升阳升公司总经理王强介绍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浙江发布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浓浓INS风 来看杭州首个“未来社区”的样板房 2019使役条件材料结构与性能学术研讨会在桐庐召开 衢州这条商贸街上 头顶红色小喇叭的它成了“网红” 24亿元!西湖区双浦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即将诞生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首周 市民有讨论也有疑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